close
從高雄出差回來後,心情一直不是頂好。難得的四天一個人悠哉的假期,卻又被綿綿陰雨給攪亂了。
首先,跟石頭約好昨天要一起騎車去燕子湖不能成行,最後改成新店吃涮涮鍋,晚上百般無聊的我又跑去士林找許可樂從晚餐吃到宵夜;再來,跟@布約好今天要騎車去關渡也取消,所幸下午北雁來我家做布丁,陪我一起看DVD,稍稍減少了一個人的煩悶感;而明天原本預訂要和石頭夫妻檔騎車去關渡吃「水鳥92」,看來也一樣不能去了。
喔喔,從回彰化掃墓、到去高雄出差三天、再到回到我熟悉的台北,我已經整整九天沒有跟白馬王子去兜風了。

昨天,與石頭吃完午餐後,因為就在亞藝影音旁,我走進去瞧瞧新片,但想看的《佐賀的超級阿嬤》及《生日快樂》都還沒來,我在裡頭著實猶豫很久,最後因歐巴桑貪小便宜的性格(租三支新片送泡麵啦!),一口氣連租了三部片。
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是其中一支。

我也不知道我到底為何從電影上映開始,便一直想看這部片。大概很想知道「到底是松子令人討厭」還是「松子的一生令人討厭?」
更多的是,想看看「松子的一生到底有多討厭?」吧。

DVD片盒上寫著「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
並介紹著劇情大綱「松子在他的故鄉擔任音樂老師,有一天,她為了心愛的學生頂替偷竊的罪名,但在最後緊要關頭她的學生卻背叛了她。被趕出學校後,沒人愛的松子開始不停的尋找她的真愛,她生命中每一階段遇到的男人,有暴力傾向的劇作家、嫖客、理髮師等,經歷了不倫之戀,淪落成酒家女,甚至殺人入獄,都不能阻擋她對愛的渴求,直到有一天,她又再度遇到她的初戀學生……」

我隨口對北雁說著:「對,要看這部片,即使被討厭,也不要一個人寂寞。」
其實,是因為我們兩人看《巴黎我愛你》看得有點沉悶,想換片啦。

片子一開頭,講到松子被殺了,而他的姪子阿笙去整理她的遺物,而慢慢地拼湊出她的一生。
松子的一生很戲劇化。一開頭,我實在無法理解,她為何當了老師還那麼愚昧地想替學生頂罪,因此毀了自己的人生。
但卻又不免為了她從小就渴望父親的關愛、看到父親的笑臉,而不斷扮鬼臉逗父親開心,最後卻被說「別鬧了」而感傷。
松子,從小就是一個很需要「愛」的女人。
也正因為如此,她老是遇到不愛她、會打她的男人,卻還是沉溺在那令觀者窒息的愛情中。
她說:「就算被打,也不要一個人。」

我不知道松子究竟在哪一段愛情關係中感到愉悅。
但我無法忘懷當她殺人出獄(殺了一個將她所賺的錢送給年輕貌美女友、又要與她分手的爛男人)之後,堅定地回到那個在她想自殺時收留她的理髮店老闆的店門口時,透過玻璃門看到那個她一心想回到他身邊的男人已另有妻小,那傷心的畫面。
也無法忘懷,當她等待那個毀了她人生的學生(後來去混黑道還跟她在一起)出獄時,反而被狠狠揍了一拳、倒在雪地裡的場景。
更無法忘懷,她一個人跛著腳坐在河邊哭泣的背影,因為那條河讓她想起了她有家歸不得的家鄉小河。
以及,她的弟弟對她說著「妳毀了我們的家,以後我不要再看到妳。」當時的哀傷。

而最讓人感傷的是,當53歲的松子,好不容易在與昔日好友重逢後,重燃起回去當美髮師的希望時,卻因為對一群國中生怒斥,而遭到殺害的情節。
那好不容易,找到的一絲光明,竟只持續了短短的、短短的時光,連一天都不到。
這就好像,松子的每段愛情,帶給她的喜悅及光明,都不持久。
至少在我這個旁觀者的眼中是這樣的。

但對於松子呢?
她快樂嗎?她快樂過嗎?她滿意自己的人生嗎?
她為何明明被歷任男友蹂躪毆打,卻仍然要愛這個人,仍然堅定地要和他們在一起?
或許,她覺得活在那樣的關係中、擁有這樣的愛情,還是令她滿足的。

「一個人要過怎樣的人生,真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嗎?」--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腦中不斷冒出這樣的問號。

很悶,這部片讓我很悶。

松子,不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人。
但她的一生,卻讓我很悶。
即使看完整部片後,腦中還是迴盪著松子寫在牆上的那句話:「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楊小禎
其實,我想我應該是這樣的人,「即使一個人寂寞,也不要被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