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看一個女人是不是有本事,就要看她能不能找到一個比自己強的丈夫,讓他來撐起半邊天。」──佘賽花,《少年楊家將》。
大家都知道我超愛《少年楊家將》裡的七郎,可是今天我卻想跟大家談談楊五郎。因為這些日子重看VCD,對楊五郎這個角色有了更深的感觸。我想,對一個女人而言,五郎的英雄氣概及鐵漢柔情都令人傾心,而金沙灘一役後,自責無比的他頓入空門,他心中痛苦的煎熬更讓觀者同感心痛。

五郎出場時,英氣勃發、氣宇軒昂,三戰三勝遼將耶律斜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英雄,皇上更封他為將軍。他在楊家七子中是武功最高的一個,也是楊家軍的副元帥,英雄氣概自不在話下。
走在路上,女子會對他尖叫,故意掉下絲巾在他腳邊想藉機認識他,可是他偏偏愛上了打鐵姑娘關紅,還跟耶律斜愛上同一個女人。

面對感情的時候,他所顯露出的靦腆、不知所措,卻又堅定的神情,令人相當著迷(我就特別愛看他噘著嘴,皺著眉頭的表情,不是「娘」哦,是一種男人味十足中的可愛)。因為這樣的一個男人,對感情的態度絕對是忠貞不二的,為了滿足關紅放孔明燈的心願,不小心燒了她家的屋頂。翌日,他帶著六郎、七郎,去幫關紅修屋頂。

關紅,個性直爽潑辣,講起話來得理不饒人。耶律斜喜歡看她生氣罵人的模樣,五郎或許是愛上她見義勇為、敢說敢做的性格。
修完屋頂後,關紅說要做頓飯感謝大家,五郎說「這樣不會太麻煩妳嗎?」
「我不做難道你做?」
「我做?好吧,那就我做。」
在心愛的女人面前,他不似遇到危急或冤屈時,那種衝動、正義的模樣。他經常語塞,誠意卻蘊在其中。

他關懷關紅,卻動作老是沒有耶律斜快,性格也沒有耶律斜霸氣與浪漫。所以,關紅雖然愛慕五郎的英氣正直,卻也常因耶律斜的蠻橫且浪漫而拿耶律斜沒辦法。
或許,耶律斜帶給關紅畢生未有的感動。比方說,將她推倒在草地上,告訴她:「我把妳推倒,是為了要妳好好看一看這片星空。」在關紅拒絕她的感情時,他說:「妳可以拒絕我,但不可以阻止我喜歡妳,所以不講理的是妳。」或是摘了各式各樣的野果送去給關紅:「因為我不知道妳喜歡吃哪一種,所以每一種都採了一個。」
知道關紅怕狼,深夜抓著她將她丟在樹林裡,關紅在遭受野狼襲擊時奮起平生之力終於殺了那匹狼。關紅氣他,但耶律斜說:「以後,妳再也不怕狼了。」
當耶律斜明白關紅最後還是選擇了楊五郎時,帶著關紅到山上期望關紅可以陪著他看看月色、聊聊天一晚上。耶律斜說:「我這個人,一直都是孤拎拎的一個人,一個人打仗,一個人……。有時候我想想我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所以我希望妳今晚能夠還個恩給我,給我留下點回憶,我想讓妳放下一切的戒心和對我的成見,只是在這裡安安靜靜的陪我,陪我享受這月色,我向妳保證,過了今天之後,我再也不會打擾妳了。我只想要這麼一個晚上,一個有人陪伴,有我喜歡的人陪伴的晚上,好讓我老了以後回想起來,不至於一生孤獨……」在耶律斜這樣令人動容的告白之下,很難讓關紅不點頭答應陪他聊天聊一晚上。

我想,關紅很明白耶律斜是遼人,他們畢竟不可能走在一起,而耶律斜的深情及霸道,足以讓每個女人都心動,但是關紅還是選擇楊五郎,是因為楊五郎篤實、英勇、而且深情。而且楊五郎給人安全感,還是宋室的大將,而耶律斜遼人的身分,令人有種不真實的漂浮感。
而且,其實五郎也是有他浪漫的一面。比方他特地請人做了一些糕點及小菜,分別為它們命名為「意深情濃」「忠誠守望」「人月兩圓」「關愛一生」還有「紅顏知己」,這些菜名的第一個字加起來就是「意中人關紅」,來向關紅表白。真的也超級可愛的。

五郎除了專情外,也相當孝順。當楊家軍被困於百水城中,六郎提議讓五郎假裝突圍,其實是引開遼人讓四郎趁機回汴京搬救兵。當時,楊業表達了怕四郎再度遭遇危險的心情時(因為四郎小時候遺失在戰場上,後為師父所救,長大後才回到楊家),他立即說:「爹,這個任務就交給我一個人,我可以自己引開遼人、自己突圍。」
在五郎心中,為了父兄及楊家軍,他並不怕遭遇危險。寧可多攬些責任在自己身上,也不要讓兄弟遭遇凶險。

說五郎穩重篤實,但五郎急起來的時候個性卻也很衝動。
他追隨父兄於戰場上殺敵,且身為楊家軍的副元帥,一直是楊業的左右手,所給自己的使命感自然相當厚重。於是,金沙灘一役,他被留下來保護皇上,當楊家軍身陷重圍,皇上不肯讓他帶兵增援,他急到違抗皇命,想自己跑到金沙灘去救他的父親及兄弟。
關紅因為怕五郎遭遇不測,跑到金沙灘看到大郎、二郎、三郎慘死,楊家軍屍橫遍野時,她跑到皇帝的營帳外,救了因為抗旨而正要被捉拿的五郎,卻又擔心五郎白白去金沙灘送死而將他打昏,從此夫妻之間產生了裂痕。五郎甚至說出:「妳不配當我楊家的媳婦。」這樣的重話。

其實,關紅去找五郎時,大、二、三郎都已經慘死。五郎就算回到金沙灘,也已經救不了他們,只是或許他尚有機會救出楊業及殘軍,但他相當自責。他一直說:「我有能力救他們的,可是我沒有,都是我的錯。」他將父兄的死全歸咎在自己太晚到上面,陷入無比的煎熬。
「留下來的人比死去的人更痛苦。」這句話在他身上一覽無遺。
因為從小他就被訓練為一個要有大智、大仁、大勇之人,他無法原諒自己看著父兄慘死,他卻沒有盡到一份力。
看著他流淚、懊惱、激動,這樣的五郎,令人心痛。

多少人遇到危難時,只想逃避?多少人無法身先士卒,擋在眾人面前?多少人慶幸自己毫髮無傷、僥倖活了下來?
可是五郎卻只恨自己不能跟父兄戰死在一起,不能保衛楊家軍。或許對他的妻子關紅而言,埋怨自己不能戰死沙場的丈夫是殘忍的,但是他的奮勇忠義、願意慷慨就死的信念卻令人欽佩。

當我看到五郎深夜淋著大雨,高舉龍頭杖跪在皇帝寢宮外,大聲疾呼:「龍頭杖上打昏君,下打佞臣,請皇上立即懲治潘仁美。」那一幕,我很想哭。
當我看到五郎深夜買醉,當店小二勸他:「楊將軍,不要再喝了,酒能助興,不能消愁。」他卻哭喊著說:「誰是楊將軍,我不是,我不是楊五郎,楊五郎不是一個貪生怕死、讓父兄去送死的人。」那一幕,我真的心痛。
原來,背負著重責大任的人,對自己的要求比誰都高、都苦。

楊五郎最後有感於戰爭殺戮太重,選擇在五臺山出家遁入空門,尋求心靈平安,雖令人意外。
但我還是認為,像楊五郎這樣的男人,就是佘賽花口中的:「比自己強的男人。」關紅找到了這樣的男人,但她卻因為太擔憂失去自己的丈夫,反而永遠失去了他。
他絕對有撐起半邊天的本事,雖然最後他無法原諒自己,也是因為責任感太重使然,而不是承受不了打擊。
而且據說在歷史中,五郎即使身入空門,卻仍不忘保家衛國的理念,從楊家槍中創立了「五郎八卦棍」,後來也曾幫助六郎脫險。

這樣的楊五郎,應該是我在七郎之外,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了。
只是對五娘來說,得不到丈夫的原諒,當真令人心碎。



楊小禎
以上圖片來源:中視全球資訊網的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