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年前,我愛上了一個男孩,從男孩愛到他成為一個男人還在愛。他說他沒有愛過我,我相信是真的,否則我想我現在就不會坐在這裡寫這篇文章了,我可能會在被窩裡幫他暖被、暖腳。
曾經有過好多年、好長的一段日子,我們維持著一種各取所需的關係,這「各取所需」當然指的不是性關係,而是一種孤獨時候的彼此依靠,或許該用「互給所需」來形容。

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時起了爭執,他對我相當冷淡,我不發一語、縮在牆角,直到半夜聽到他睡著的呼吸聲,我終於忍不住問自己「我到底來這裡做什麼?」「還待在這裡是為了什麼?」夜半兩點多,我把他搖醒,告訴他我要回去了。他說:「妳如果要走,以後就不要再來找我了。」那一刻,我再度陷入迷惑,因為我無法分辨他究竟希望我留下,或是希望我離去,從此一了百了。
後來,我選擇留下來。靜靜地在他身邊待了一夜,安撫他的情緒。如果當時我甩門而出,或許他還會多懷念我一點吧。因為他太知道我一定會對他心軟,太知道用什麼方法對付我了,在他面前的我永遠是這樣沒有個性,逆來順受。
從此,三年多來,我沒有再見過他,一直到今年去吃朋友的喜酒。

我曾經為他傷心過,傷心的程度不亞於任何一個失戀到以為自己活不下去了的女子。
但是和他維持著各取所需的關係那幾年,我卻沒有因他而傷心。
甚至於,每一次見面,我都不確定也不知道,這次說再見以後,下一次我們還會不會再見面,但是我還是不會因此傷心。如果說現在的我,在愛情裡可以不狂悲狂喜,都是因為長期被他磨出來的結果。

那個時候,我經常在累到不行的夜半打電話給他,「我可以去找你嗎?」
然後出門開車前往他所在的城市。
也曾經,在一次刮著大風下著大雨的颱風夜,通了電話後,因為抵擋不了對彼此的思念而衝出家門,搭上末班火車,凌晨一點多他淋著大雨到車站接我,全身都濕透了。我伸手抹去他身上的雨水,埋怨他「怎麼不穿雨衣?」。
還有一次,他上台北急切地撥電話找我,但我卻因為慶祝網友生日而流連KTV中,完全沒有聽到電話鈴響。走出KTV已近午夜,發現我有這麼多通的未接來電,我回電,他說:「來不及了,我已經在火車上了。」「你車到哪裡呀?」「樹林吧!」「那你下車,再搭車回來。」
……………………………………….
我們常常這樣,忽然迫切地想見到對方,這樣的頻率並不長,可能是一個月、三個月,甚至半年。又或者是,半年後再度相見,就接連著見好幾次面。

我記得我搬新家時,除了入厝那天,他成為我第一個邀請的貴賓。那一天,我們和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在煮火鍋吃,我和他去超市挑選材料,回家準備好等朋友蒞臨。朋友回去後,因前幾天連續熬夜趕稿的我疲累地靠在沙發上休息,他看了看就自行走進廚房洗起所有的杯盤狼藉,當時,我很感謝他的體貼。

他常常記得我說過的話。所以他會在我已經幾乎忘記了我說想吃什麼東西時,提起那樣食物。「妳上次不是說要去吃什麼?我們去吃吧。」
他常常陪我講電話,聽我說著夢話及蠢話,然後回答我所有無厘頭的問題,比方說我們如果結婚一起上館子,「那麼妳選兩道菜,我選兩道菜,湯讓妳挑。」。
他常常說他並不愛我,但是他會在我最孤單無助的時候,為我打開一扇門,讓我有地方可以去,即使他有了女友,我還是擁有這扇門。

前幾年,他的感情路好像一直走得不順。我看著他,很是心疼。
他在夜裡常睡得不安穩,總是驚醒。就像你我曾夢過的跌下樓梯的夢境,全身一顫然後醒來。
那樣的時刻,我會挨過去緊緊地抱住他,摸摸他的頭、順順他的背,讓他知道我在這裡,就在他旁邊陪著他。
有時候,他會把頭靠在我的肩上,沉沉地睡去,那樣的他,少了吵架時的絕情,少了說從此不相見的決裂,很安靜很安靜。
他出門上班的時候,我總會起身在他出門前,給他一個緊緊的擁抱。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下一次,我們還會不會再見?每一次,我都當是此生最後一次見他了。
朋友問我怎麼能忍受這樣的關係,我搖搖頭:「因為我對他沒有期望了。」。

我曾經有過一個好朋友,很要好的朋友。
因為信任她,所以她知悉我們的一切。她常對我說,「他不是好人,妳不要再去找他了。」
我這個好友,在大學時代曾經喜歡過他,後來她交了女朋友。我以為,他對她也已成為過去,因為她發現自己喜歡的其實是女人。所以我對她推心置腹,也唯有她知道所有我們之間的事情。

有一天,他告訴我:「妳把我們的事情告訴別人,我不要再看到妳了。」
我很錯愕,打電話告訴我的好友這件事。
她說:「是我跟他說的。」
「為什麼?」
「我不知道,想說就說了,可是我只是告訴他我知道妳有去找他,沒有跟他說我知道妳們多少事情。」

我有一種被最信任的朋友背叛的感覺,她還告訴我:「他也是我的朋友,或許我不該再聽妳們的事情了。」
當時,我真的無法理解,那一個老是編派他的不是,說他其實是個爛人,叫我不要再去找他的人,為什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甚至於,她還說:「這一年多來,是他陪我走過生命中的低潮。」
叫我不要去找他,自己卻去找他?
那麼,所以呢?
我從此也沒有再跟她連絡,一直到今年的那場喜酒。兩個人我都見到了,那真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

這些往事,彷彿已經離我好遠了。
可是卻在前幾天輕易地想起來。

回想起時,我沒有任何激動的情緒,好像這些事其實是別人的故事。
可我在年少時,曾經整整愛了他八年。那八年多,當然有過讓我心動的男人,或對我示好的男人,我不是逃掉就是走開,因為或許我對他的感情尚未完全成為過去。
可是他卻一直以為,每當我走到他身邊時,都是因為被哪個男友給拋棄了。
其實,我一個男友都沒有。

我沒有對他說過實話與真心話,我以為他終究會懂。
我沒有吵鬧沒有瘋狂地與他聯繫,我只珍惜每一次見他的機會。
我知道他終究不愛我,否則他不會因為別人知道我們的聯繫而生氣。
對他而言,我永遠是一個不被承認、不願意被提起的朋友。或許連「朋友」都說不上。

那天,跟阿伯去指南宮拍照,我說:「ㄟ,指南宮是不是情侶不能去啊?說會分手。」
「好像是,指南宮也滿倒楣的,因為這個傳言不知道香火少了多少。」阿伯說。我忽然想起,呵呵~我這輩子或許沒有機會去選擇避開情侶不能去的地方。因為,沒有男友啊。
然後,我忽然想起他,想起他對我的諸多體諒還有諸多冷漠,也想起那位曾經讓我深深感覺到被背叛的好朋友。



楊小禎
以上圖片攝影/吳阿伯


放上一首陶莉萍的 以為,我還記得陶莉萍出這首歌時,我和他就是處在這樣的關係裡。一開始我曾經以為這麼多年過去,我們終究要在一起了!後來,我以為他只是還在猶豫還在遲疑,他只是還未告訴我他其實是愛我的!再再後來,我發現,我的以為只是以為,我曾經傷心過,後來卻不傷心了!很奇怪!可能我接受了我的以為只是以為這件事!可是就在我以為我其實不傷心的時刻,這首歌卻讓我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