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還在睡夢中,大中打電話來說他媽媽剛剛過世,所以這週不能幫我拍照了。我一驚,連聲說沒關係,心情卻很沉重。躺在床上,似睡非睡想了半晌,還是說不出一句話來。生離死別,原本就是人生中必須去承受及面對的戲碼。

最近,從梅嶺大車禍,到作家藍絲絨自殺,再到聽到大中媽媽在加護病房昏迷的消息,我一直處在沉重的心情狀態。看電視新聞看到死者家屬的聲聲呼喚,眼淚不自覺地就掉下來,原本是愉快地全家出遊,卻從此天人永隔;聽到藍絲絨的死訊,我腦中不斷浮現,人生究竟有多少關卡過不去?想起以前拜讀她文章時因她對感情的細膩所受到的感動,我上她的部落格細細翻閱她近年來的心情日記,我以為她如文中般堅強,正勇於迎接新的人生、開闢新的節目,但卻突然離開人世留下措手不及的我們。我與她雖不甚相熟,卻好感傷。或許這是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於是我期待她在另一個世界中可以過得更好。

大中,是我在台北的好同事兼好朋友,他常常會記住我不經意說出的話,然後幫我尋找我所需要的資訊,比方幫我上網比價尋找無線網路基地台、打電話叫我看正在賣檜木桶的電視購物、去好士多的時候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幫我買里港餛飩……,雖然我與他的母親素未謀面,但是對我而言,她是對我這麼好的大中的家人,她的健康狀態也是我所在意及關心的。也因此,早晨聽到她過世的消息,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這些日子,去陽明醫院探望意外出車禍的麗娟時,我看到對面病床上的老阿公及老阿嬤,旁邊坐著的都是外傭;騎車經過國父紀念館時,推著輪椅上的老人散步的也是外傭,我想起我的阿嬤,忽然有點感慨。
每個老人,步入老年的時候,都希望兒女可以承歡膝下。辛苦了大半輩子,含辛茹苦養家活口,為子女把屎把尿,老了正該是享清福的時候,卻病了瘸了,子女也各自有了自己的生活,為工作及家庭忙碌,哪有時間照顧高堂。經濟狀況允許的,請外傭幫忙打理,好像就是現今社會的寫照。

我的阿嬤,高齡九十。眼睛看不清楚,腦袋也漸漸不清楚,前些年摔斷腿後,叔叔跟爸爸陷入了該怎麼照顧她的討論中。長年以來住在二叔家的她,口中眷戀的永遠是她三樓那個房間,對她而言,那裡才是她的家。但是現實狀況卻不允許她一直住在那裡,於是兒子們替她決定了每兩個月南北往返的命運。當時我看著她無助地坐在那裡看著大家討論她今後該住在哪裡?怎麼找看護照顧她?真的一陣心酸。
她住台北三叔家時,我去看過她幾次。阿嬤一個人坐在沙發上,手裡拿著她也聽不懂的收音機,貼著耳朵,好像只有這麼一點聲音是可以安慰她的。那幕景象,我永遠忘不了。
我跟阿嬤說了一些話,想起年幼時,她常常攜著我的手陪我去學校,再自己散步回家,也想起她曾經福福泰泰的模樣,現在卻真的瘦到只剩皮包骨。

聽到大中媽媽住在加護病房時,我也想起了多年前老爸忽然心肌梗塞送入加護病房的情景。接到消息的我ㄧ路流著淚直奔車站搭車回彰化,當時醫生說老爸隨時可能會走,家裡的空氣很差,很昏暗。
老爸終於戰勝病魔後,感覺整個人的脾氣變得好很多,遇到問題經常是笑咪咪的要我們以和為貴。這幾年,除了操心我們,他勤於學畫畫,熱中遊山玩水,我覺得這樣也挺好的。只是其實我知道,他還是期望可以與女兒們住在一起,這個願望,或許現今不能達成,但我很希望以後可以達成。
可是,說以後,以後又是什麼時候呢?

生離死別,真的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及試煉。
那種滋味不好受,沒有人希望經歷。

所以,因為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遇到意外?什麼時候會倒下去?我們該珍惜的是眼前的生命,身邊的每一個人。
我,很想說:「對不起!」

我或許理直氣壯,或許氣憤難當,於是不斷與你起了爭執。甚至說出以後不要再聯絡這樣的話。因為當下的我深深感受到不受尊重與諒解。
可是,與生離死別相較起來,這樣的不開心到底算得上什麼呢?

你一直是我很在意的朋友之ㄧ,我也曾經因為有你這樣一個朋友而感到慶幸與驕傲。或許正因為我們一向直來直往,我不曾在你面前掩飾過我任何不滿或不開心的情緒,於是當你踩到我的地雷時,我沒有稍加掩飾就爆發出來,完全不似我對其他朋友總是會忍耐與隱藏的態度。
身為我這樣的朋友,或許你是倒楣的。因為你會看到我的焦躁、生氣與不安,這所有我不想在人前展露的一面。

對不起!我即使因你而生氣,但我從未否定過你對我的關心,每當我向你反應我的不滿,你也都聽進去了,我總是可以感受到你的改變,我也也知道你是因為關心我才與我聊幾句。
我即使再不開心,都不應該輕而易舉地說出「不要再聯絡了」這樣的話。我真的很抱歉。

即使,我們之間的友誼未能如往常般自在與關懷,那麼,我們以後也不要再有任何不愉快了,好不好?


楊小禎

●只願,天上人間,一切都好。
●還有,謝謝吳阿伯臨危受命,答應晚上跟這週幫我拍原本發給大中的所有案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