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庸的小說中,王語嫣是我很不喜歡的女主角,可以說是最不喜歡的一個。但這樣長久以來的想法,卻在今天改觀了。或許是我對愛情的看法也改變了,才會忽然扭轉了原本的看法。
我一直以為,王語嫣是不懂得什麼叫做愛情的。因為她對表哥慕容復的深情說變就變。在《天龍八部》前大半段,都在描述王語嫣是如何把心思放在表哥慕容復上,而段譽的眼光又是如何追著王語嫣跑。
在王語嫣心中,雖然偶爾感動於段譽對自己的好,但是較之慕容復,段譽的生命安危卻又算不上什麼了。所以,她曾經在段譽為她挺身而出的時候,漫不經心地說:「那你就去啊。」
在她得知表哥慕容復為了復國大業,想娶西夏公主助己時傷心欲絕,而跳下枯井自盡。在枯井裡,她忽然想起段譽對自己的好,而將自己對表哥的滿腔深情轉移到段譽身上。也就是這一幕,讓我很不喜歡王語嫣。
因為當時的我不懂,對一個人的感情就算傷心欲絕、失望到了極點,怎能說變就變?怎麼能夠在那求死不成活下來了的一瞬間就忽然改變了而立即愛上另一個人?

可是,今天上午,無意轉到某電視台在重播大陸拍的《天龍八部》,我看到王語嫣用口述武功指點丐幫長老擊退四大惡人的雲中鶴時,忽然覺得王語嫣很了不起。
之所以覺得她了不起,當然不是她對天下武學的知之甚詳,而是她為了表哥慕容復而去看那些她根本不喜歡的武學秘笈,去研究各門各派的武功,尤其她還是一個不會武功的人,卻可以硬記那些武功招式,就只是因為可以跟表哥談論天下武學,可以投表哥所好。
這一點,讓我深深佩服起她來。

其實,王語嫣只是一個很可憐的女子。她所深愛的表哥,一心想著自己的大業,很少去關心她。甚至於,在她投井自盡時,原本可以拉她一把,卻因為猶豫著自己如果救了她恐怕難以擺脫她柔情的糾纏而縮手,對她的無情真是人神共憤。
不要說她是愛著自己的女人了,就算是表妹,甚至是路人甲也應該要救啊。

而王語嫣對段譽那「突如其來」的感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畢竟,她傷透了心,而段譽對她又太好。

以前的我沒想過這些,只是一直覺得她的感情也變的太快了吧!卻忽略了她對表哥所付出的努力。
所以,王語嫣的用心是可以令人敬佩的。

我們往往看事情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
我對王語嫣的觀感是這樣,對很多事情也是一樣。

我們往往羨慕別人的幸福,卻忽略了在我們看不見的背後他們也有辛苦的一面,也有不為人知的問題存在。
就像,也有人羨慕著我不到三十歲就有自己的房子跟車子,卻看不見我背後的沉重壓力。
世間事本就難完美。那麼,就算我無法得到十全十美的幸福,又有什麼關係?
王語嫣雖然經歷過表哥負心的痛苦歷程,但最後她卻得以擁有段譽的傾心相愛,她還是幸福的。當然,這不表示她獲得幸福以後,往後就沒有需要面對的問題了,只是我們還看不到。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