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覺得每一個城市或小鎮至少都要有一家咖啡館,就像電影《濃情巧克力》一樣,把每個人的感情都拉進來了。雖然那是一家巧克力店,但是我想作用是一樣的。

我愛喝咖啡,每次出差的時候,也總會尋找著足以牽繫那個地方居民心的咖啡館。又或者是,當我在雜誌上閱讀到某個地區的某家店時,也會興起想去喝喝看的念頭,可能是因為老闆背後創業的故事,可能是店裡營造的氛圍,也可能是周遭的天然環境………
總而言之,我一直認為,一家好的咖啡館就是有這樣的魔力,會讓人不自覺想走進去,會自然而然地凝聚人心。

台東海濱公園旁的海岸咖啡館,是我二、三年前即在雜誌書上看到的,當時就產生了很想去喝喝看的念頭。或許是因為照片中那張素淨的白色木椅吸引了我。
一個人在台東的這一晚,我出外覓食,想去找當地居民一致推薦的蝦仁肉圓,卻剛好遇上他們的公休日,於是我開著車本想直奔海岸咖啡館用餐的,但卻又有點不甘心地在台東市區繞了幾圈。

台東人好像都很早吃晚餐,七點半將近八點,幾乎所有的小吃店都冷冷清清,僅有的幾家咖啡館內也冷冷清清。我繞了幾圈後,看見一家「鄰家蒸餃」前的蒸籠冒著熱氣,很適合飄著雨的夜晚吃,可是往裡頭一張望,竟只有一桌客人,我又猶豫了,因為我一向秉持著哪裏人多就往哪裡去的原則。
再繞一圈後,我決定回去吃蒸餃,因台東有名的小吃我都吃過了,而這蒸餃沒吃過且熱騰騰的煙霧很吸引人。

點餐時才發現這家店很多電視節目採訪過,我點了一籠鮮肉蒸餃。上桌時發現蒸餃是圓形的,一籠50元有8大顆。
第一顆,筷子不小心搓破了,這才發現裡頭竟然有湯汁。
第二顆,小心翼翼地咬,湯汁流了滿湯匙,喝一口還滿鮮的。
第三顆,媽呀!一不注意竟然爆漿,全都流到褲子上了,嗚嗚~~~~~~
總而言之,吃完之後我全身肉味啦!因為咬這邊爆那邊,不是滴到衣服就是滴到褲子,吃得很狼狽。可是,會爆漿的蒸餃真令人感動,雖然皮不是我愛吃的那種厚皮,滑了些,哈。
(雖然很想拿相機出來拍照,但是全店只有我一個客人,這樣太引老闆注目了,只好算了。)

接著,我帶著全身的肉汁味,開車往海濱公園走,赫然發現海岸咖啡館裡好多人,這大概是我在台東看到最有人氣的咖啡館了。
很妙的是,這家人不只吸引年輕人,就連結了婚的歐巴桑也來耶。坐我後面那一桌的三個歐巴桑,就很明顯地可能以前是同事相約出來喝咖啡聊是非的。

海岸咖啡館跟我印象中一樣,就是乾淨、潔白。我點了一杯香草拿鐵,因為覺得當時的疲累需要甜一點的咖啡才足以撫慰我的身心。
咖啡上桌時,甜香味撲鼻而來,送上來的方糖,竟然還是心型的,而且有兩顆,真是超可愛的。有心心相印的感覺,而我,因為這樣兩顆方糖而感動不已。
心心相印啊?那離我是好遙遠好遙遠以前的事了!

寫到這,我忽然想起一件事。墾丁石牛溪農場的陳先生,你還欠我一瓶「愛」耶。
大家不要誤會啦!多年前,我去石牛溪農場採訪,小老闆陳先生送我玻璃瓶裝的貝殼砂,據他表示,這是四個一組,分別是「信仰」「希望」「幸運」與「愛」。所以,總共有四瓶。
可是,因為「愛」剛好沒有了,所以他只能送我三瓶。
當時,吳阿伯還轉頭對我說:「剛好妳就缺少愛。」
我無奈地說:「對啦對啦,我就是沒有愛啦!」
陳先生一聽,馬上說:「不要這樣說不要這樣說,等我找到貝殼,再做一瓶愛給妳。」
我記得當時我還很感動耶,不過,「陳先生,你只是說說而已吧!那三瓶貝殼砂我可是好好收著,一直擺在房間裡耶,我的那瓶『愛』,到底在哪啊?????」
難怪,我的感情路一直這麼不順。

哈哈哈哈哈~
這是題外話啦!
總而言之,海岸咖啡館是一家會讓人坐下來不想離開的店,我的上上篇遊記就是在那裡寫完的,如果不是夜深,我大概會想多待一會吧。


待續……


楊小禎
2006.2.26
★對了!照片上的日期我打錯啦!應該是二月二十三日,我懶的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