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車走在仁愛路上,抬起頭看著樹縫中的天空,忽然想起你。
欸,現在的你在做什麼呢?有沒有人一直陪著你。

我們好久好久沒見了,時間久到,今年的你的生日,我雖然是記得的,卻猶豫了一整天要不要傳簡訊給你祝你生日快樂。

最近想起你的次數及頻率已經愈來愈少了,少到,我幾乎忘了我曾經有過多少次多麼渴望見你的心情
而這些日子的我,因為一些事一直在傷心著。
你知道的。

我撥了通電話給你,在我們已經沒聯絡一年多以後,電話這頭的我嚎啕大哭。
你生氣地說:「妳這樣一直哭,我什麼都不知道。」
我ㄧ邊大哭,起先是說不出話的,你耐著性子,聽我極其難聽的哭聲。

「我,我…………」我哽咽著,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大致說了一遍。
「那妳這樣做有錯嗎?」你很嚴厲問我。
「沒有,我沒有錯。」我說,眼淚無可扼抑地掉下來。
「既然沒有錯,妳就不需要哭。」你說,語氣堅定到不容我質疑。
「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我好痛苦。」我繼續嚎啕大哭。
「我再問妳一遍,妳有沒有錯?妳沒有錯,妳不需要哭,妳如果覺得是妳的錯,那我不想聽了。」你說。
「嗚,嗚…………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
你掛上了我的電話。

這就是你,對我永遠不假辭色。
但是,也唯有你,會用這種方法治我,讓我知道,我不需要這麼自責。

欸,這麼多年來,你是最了解我的男人,也是唯一的一個。
因為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我的真心,知道我是一個只懂得掏心,義無反顧的人。也因為你對我的了解,你總是縱容著我、保護著我。
縱容我,讓我在孤獨無助的時候走到你身邊。
保護我,因為你不曾對任何一個人批評過我。

但是,你卻也是對我最嚴厲的男人,有時候甚至嚴厲到有點無情。
比方說,你會在我拼命責怪自己的時候、拼命傷心的時候,狠心地掛上我的電話,或是轉過身去,讓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我想岔了,我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在意。
你不同於我的其他朋友,罵我的同時還是會安慰我,你對我一向不留情面。
或許,正因為你了解我,所以你知道這是讓我清醒的唯一方式,也因為這樣的你,讓我可以很快在跌倒中站起來

說來感傷,因為你對我的百般無情,這些年來的我才能夠每次遇到足以讓我傷心掉淚的事,可以一笑置之,因為我習慣了,習慣去面對生命中的失望與絕望。除了這一次之外。
但是也因為你對我的百般體諒,才能有今天的我,因為這些年來每次撐不過去的時候,可以暫時躲到你身邊喘口氣,讓我有勇氣一個人去面對明天。雖然這一次你缺席了,但是狠心掛掉電話的你卻讓我清醒不少。
有你這樣一個朋友,或許我是幸運的。

你好嗎?
我很想跟你說我很好,但是現在的我說不出口,或許再過一陣子吧!
你好嗎?
你總是那樣積極地去面對自己的人生與事業,這樣的你,最近好嗎?
你還住在那個夜半會聽到車聲川流不息的大馬路邊嗎?
你還住在那個天晴時可以望見遠方海洋的大樓裡嗎?
你還是跟以前一樣倔強地不喜歡別人的幫忙嗎?
你還是會去吃你帶我去吃過的那家豬腳麵線嗎?
你已經有了可以跟你攜手相伴的伴侶了嗎?
她對你好不好?她像以前的我一樣那麼愛你嗎?
你好嗎?
現在的你,好嗎?

我很想知道你好不好。
我很想跟你說我很好。


楊小禎
2005.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