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和你一起躺在國小操場上所看到的天空。
印象中,來台北這麼多年,我好像不曾這樣躺在大地上看天空。
躺著看,站著看,仰著頭看,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那是一個夏天的傍晚,你跑步完之後在操場中央躺了下來,我跟著躺在你身邊,曬了一整天太陽的大地依舊火燙,從我的背心傳來熱辣辣的溫度,而我看見的天空,再也沒有高樓大廈的影子,很遼闊。
那一刻,我忽然很感動。因為,如果不是你,我想我不會發現台北的天空原來還是這麼寬廣,也不會從背心的溫度感受到大地與陽光的脈動。

對我而言,你是很與眾不同的朋友,生活環境跟成長背景的差異,讓我在你身上發現了許許多多我未曾留意的事物。
比方說,你讓我發現山的美好,你讓我有勇氣去嘗試從來沒想過的事,你讓我知道生活不一定要有好的物質享受,你還讓我看見了人與人之間難能可貴的情誼。
靜夜裡,我常常讀著你的文字,去靜靜思索你所描述的心境,在腦中勾繪出你所描述的景象。那是我貼近你的另一種方式。當我因你的文字動容時,我就更想要好好的當你的朋友,在你需要溫暖的時候,站在你身邊。

我曾經以為,我們會是一輩子的朋友,就像那天傍晚我看到的天空一樣無邊無際,不過這「一輩子」的時間好短暫。
短暫也就算了!在「一輩子」結束之前,我還看見了你對我的不諒解,30歲的生命中,我頭一次被罵得狗血淋頭,而面對你所有的批評與指責,我選擇不再回應。

因為我知道,往往返返的回應,只是更增加對彼此的傷害罷了!有些誤會愈解釋愈不清,而你也已經不想再聽了吧!那不如就回歸沉默,只要把你曾經帶給我的感動,你讓我看見的風景,你給予我的勇氣與溫暖,牢牢記在心中。
言語化成的利刃,就讓它過去吧!我只要記得你對我好的那一部分就夠了。

我還是常常想起那天傍晚和你所看見的天空,即使接近黑夜,天空還是微藍的,且帶有一抹暈紅。
那樣的遼闊、那樣的感動,是黑夜來臨之前的美好。
我永遠記得那樣的美好,一如我永遠記得你對我的好。


楊小禎 2005/11/18
★文章中的「你」,曾經是我很重視的一個朋友,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容易受感動、容易落淚。我很幸運地,可以看見他難過的樣子、微笑的樣子、開心大笑的樣子、專注的樣子、苦惱的樣子,甚至是生氣的樣子。
有的朋友,你永遠只能看到他的同一面,因為他們總將自己隱藏的很好、保護的很好。而我何其有幸,可以看見這個朋友的喜怒哀樂。就算,最終我們無法繼續當朋友,但是我永遠都會記得,也只要記得,我曾經那樣幸運地可以與他為友!

★如果文章中的「你」,還會看見這篇文章,那就表示你還沒有忘記我,無論你生氣與否,都不要再要求我忘記你了!因為,忘記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或許有一天你的輪廓會隨著悠悠歲月漸漸模糊,又或許,我會因為見不到往後的你而永遠記得你年輕時候的樣子。關於這一切,現在的我還不是很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