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我的腦中常常縈繞著這句話,走路的時候、坐下的時候、人多的時候、獨處的時候,一直想著的都是這句話「保護了誰?傷害了誰?」
當這樣想的時候,許多情緒都歸於平靜,也比較釋懷。因為,我知道,之所以感覺到被誰給傷害了,是因為對方極力地想保護誰。

當你極力地想保護一個你很在乎的人時,有時候就顧不得會傷害到誰;而且因為太想要保護那個人,可能因此曲解了許多事情的原意。
每個人都會有他想保護的人,這是可以理解的,而我也是一樣吧!

為了一個很在乎的人,不惜對親愛的家人扯謊;為了替一個很在乎的人辯解,不惜與苦口婆心的朋友起爭執……但在做這些事的當下,我總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並沒有思考那麼多,因為只有那個人的喜怒哀樂才是我所在意的。

同樣地,當我一次又一次,感到被無情的言語傷害的同時,對方也只是為了保護一個「誰」吧!可能是自己、可能是別人,又或者是一件事情,總之不是我。

可是,不管是我,或是你,當我們為了保護某個人而傷害了某個人時,我們卻都忽略掉,那個被傷害的人,其實往往都是那個會一直默默在你身邊支持你的人,是那個無論你對他做了多過份的事他都不會跟你計較的人。

而諷刺的是,你極力想保護的人,卻有可能是傷你最深的人。


像在寫繞口令的楊小禎
2005/11/13

★年少氣盛時,總覺得失去一個朋友不算什麼,因為一些細故、摩擦,或是因為不想解開的誤會,就覺得自己可以不要這個朋友了!年紀愈大,才愈發現朋友得來之不易,因為在漫漫歲月中,一直留下來的朋友少之又少,而年紀大了之後才認識的朋友,反而也不太容易交心了!交了心的朋友,卻又不見得會一直留下來。 以後當我想保護誰的時候,我會再三思考會不會傷害了誰?絕對不要再不以為意的去傷害了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