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了稿,第一件事想的就是要去看看搬到花蓮的阿成,於是在上網找了一些資料之後,我決定要搭傳說中的台鐵12車去花蓮。這台鐵的12車到底有啥特別的呢??且讓我一一道來。
話說,台鐵有所謂的兩鐵環保運送政策,這對單車族而言真是一大福音。畢竟你想想,平常火車上人那麼多,就算車子裝進攜車袋打包,都不見得找得到地方塞,本來考量到這一點的我,是想要買不賣無座票的太魯閣號去花蓮,想說這樣就算折疊車放得突出了一點,也不會影響到別人,加上停靠的站本來就少,只要注意一下,更不太會影響到行走在走道上的權益。但是萬萬沒想到,太魯閣號是規定不能帶單車上去的,倒是有一些自強號有規劃12車可以置放裝進攜車袋中的折疊車,這樣小折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地方放,但卻有人車不同車廂的困擾,畢竟車子放了,人卻坐在不同車廂,一輛小折動輒上萬,車主豈能放心??此時,我就看到有網友說可以直接去車站買票,指定要買12車的座位,這樣就皆大歡喜了!殊不知,我這12車的車票也真是得來不易啊!

因為,為了怕訂不到理想班次,我還是先上網訂了票,本來訂票可以就近去便利商店取票,但是便利商店不能指定坐位啊,所以還是得要到台北車站走一趟。

問題是,車站真的好遠喔,來回一趟要一小時,但是為了順利和我的愛車坐在一起比較放心,我還是去了車站。
排隊排了老半天終於輪到我了,但是站務員一聽說我要畫12車的位置,似乎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
因為他說:網路訂票時就已經幫我選好座位了啊!所以解決方法就是幫我把車票打出來後再幫我看看12車有無座位,再幫我改位置。

於是,左思右想他又決定去問裡頭比較資深的台鐵員工,來了一位先生跟我再三確認我的車的的確確是折疊、且可以整輛包進攜車袋中、無外露的車之後,他說要另外幫我買12車的車票,我上網訂的票就自己再上網取消吧。

好吧!聽來很合理,我就握著我得來不易的12車車票回家了,然後再趕緊上網取消我的訂票!

雖然買到車票,但還是覺得去一趟台北車站真的還滿累的就是。
加上,當我在花蓮想買同樣12車的車票回台北時,12車已經沒有空位了!唉~而我得要坐在5車,離我的愛車很遠耶,這我怎麼能放心呢???

看到台鐵的訂票系統其實有一種是人車同行訂票,不過那是針對非折疊車、有幫單車買半票的車友而設的訂票系統(班次也不同),如果此訂票系統也能擴大,讓帶折疊車的車友也能訂到有置放自行車車廂的12車位置,其實會更加便民的。

總之,當我終於背著重重的小折好不容易搭捷運又轉火車的來到花蓮時,心中真是有無比的感動啊!尤其是當我騎車在海岸線上看海吹風時,更是愉快。
只是這中間的過程也是滿累的啦!因為我的肩膀背車時壓痛了啊!!!有點體力耗盡的感覺。

在此我也想感謝花蓮站的站務員,因為當我的車齒輪卡到攜車袋拔不開時,他路過看到還來幫我,拯救了我這個折疊車新手啊!!

而這次的花蓮行,讓我重燃了騎單車旅遊的熱情。畢竟當我每天只有單車可以代步時,就不會想要偷懶去騎機車甚至開車,而且會因為只能騎車而覺得騎車很好玩,加上能夠每天都跟阿成騎車去海邊看海,帶著阿華田去喝,好舒服喔。

而這次還去了一家網路上恰好看到的GIOCARE 義式‧手沖外帶咖啡吧,小小的店還滿有味道的,也吃了一家平價的日式豬排蓋飯──日式鐵道,100元的價格,豬排分量大,飯的分量也很多,讓我吃得超飽的說!難怪是學生很愛去的小店。

我們還去了柚子家串門子,雖然很久沒見,不過還是覺得聊得很開心,雖然每天都有下陣雨,幾乎天天傍晚都是一邊淋雨一邊騎車回家,但這趟花蓮之旅,回味起來應該會很溫馨與快樂。


待續~

楊小禎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