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每一趟旅遊的過程,總會有一樣食物讓人特別有記憶點,比方2007年,我去香港的時候,在登機前吃到了新翠華茶餐廳的炭燒煲仔飯(詳見香港狂吃1千英哩(1)新翠華茶餐廳 炭燒煲仔飯有夠讚),那微妙的炭火香、粒粒分明不過硬也不過軟的米飯,和豉油充分結合出鹹甜適中的好滋味,以及兩球芋泥和碎肉的搭配,整體真是恰到好處的美味,讓我回台灣後魂牽夢縈,還曾經好一陣子在台灣搜尋煲仔飯,卻始終吃不到真正炭火煮出的好味道。
每次有朋友要去香港玩,我都會大力推薦新翠華,每一次我重返香港,心中思思念念的還是新翠華,可是要不是時間不夠用不順路,就是因為新翠華已經離開銅鑼灣搬去宵箕灣,因為太遠而作罷。心中總是有一塊位置放著當年吃過的煲仔飯,對香港也總是還一直因為煲仔飯心生嚮往,於是這一次去香港,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去。

搬到宵箕灣的新翠華,已經改名為新翠雅(改名的原因,應該是跟很有名的翠華茶餐廳有關)。而當日抵達之後,我著實找了一陣才找到它,因為它的店址並不在地址那條路上,而是在該棟大樓的另一面,害我熊熊以為它倒了,心中傷心不已。

話說,我們住的華麗海景酒店旁邊,就有一家在香港也很有名的坤記煲仔飯,據說這家店也是炭火燒飯,本來想說就住旁邊隨時要去吃都可以,而且開到晚上12:30啊,沒想到當我真正想去吃的那天,竟然……打烊了,才十點多而已說,害我好傷心喔。
因為我想嚐嚐知名的老店,跟我心目中的「新翠華」孰優孰劣?
結果卻錯過了,真是。

而當晚來到原本叫新翠華的新翠雅,沒想到當年讓我很愛的荔蓉肉碎煲仔飯,竟然沒賣了!!!當年曾經吃過的XO醬鴨甫煲,也沒賣了,當然更別說以前還有加了玫瑰花茶去煮飯的創意口味囉!菜單上的煲仔飯只有一些一般常見的口味,當時真是晴天霹靂啊!!!我好想哭啊~~~~~~~~~~~~~~~~
可是既來之則吃之,都大老遠跑來了,我還是點了一個滑雞臘腸煲,雖說這滑雞堡的雞肉真的也滿嫩的,味道調的不錯,豉油依舊鹹淡適中,飯粒還是粒粒分明,一樣有著炭香,但讓我總是覺得已不是當年讓我思思念念的滋味,且炭香也不是那麼明顯了,鍋巴有些過焦,頓時心中湧起無限惆悵。

仔細再看,店內客人不少,但很少人點煲仔飯耶,大多數的人都點海鮮熱炒,再仔細看,菜單上寫著全新班底大排檔耶,難道是師傅換人了喔?還是因為增加了大排檔的熱炒,所以煲仔飯口味減少??但也有可能是離開銅鑼灣後,這一區的客人比較不吃煲仔飯?總之,老闆只會講廣東話,我不知道怎麼問他,而且老闆看到我在拍照,好高興又好親切,一直特別關注我們這桌,還來問我好不好吃,還很想看我拍的照片說。

其實,煲仔飯還是不錯吃,但是吃到最後面有點單調,可能我對荔蓉肉碎口味的印象太深刻了吧!如果再點盤青菜來配,也許會覺得比較不單調。
吃過後,心中再度不免感嘆,人總想追尋曾經的美好時光,但有時候,最美好的記憶就讓它停留在那個時刻就好。

對了,這天我們還去北角吃了十三座牛雜,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那麼多種類叫不出名字的牛內臟,每種口感都很不同,很有趣。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