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金門行寫了兩個多月竟然還剩最後一天的行程沒寫完,沒辦法啊~金門太好玩了,慢慢寫慢慢寫,就可以拉長回味的時間,感覺旅程似乎還沒有結束。
金門最後一天,我預約了擎天廳的參觀行程,這是耳聞已久的戰地祕境,需要一週前先上網或傳真預約,本想週四去的,沒想到卻接到承辦人員打來的電話,表示週四只有我和阿成兩人預約無法開車,所以我就改成週六早上去囉。不過這天就要好早起床,讓我無法按照原本睡到自然醒的想法,來悠閒度過金門最後一日,也讓阿成半威脅半無奈地說:「我倒要看看擎天廳有沒有早起的價值。」

來到山外車站等車,報到後領了一張證件,繳了車資之後就上車,話說這車資還真是便宜,只要12元就包含交通來回和專人導覽,行程中除了參觀擎天廳、看影片之外,還有參觀明德公園及胡伯玉將軍紀念館。而且接受申請的小姐人也很好,收到mail後還會主動回信,服務真是不錯。

搭上車開往擎天廳,心情充滿了期待,畢竟要去參觀的是去過好幾次金門我都沒去過的地方,而且一走進坑道,看到很大的像大禮堂的地方,總共設有七百多個座位,我想如果走道和舞台也站滿人,應該可以容納千人吧。如果這是蓋在一棟挑高建築中,感覺就沒那麼稀奇,可是這是一個超大坑道啊,裡面還沒有任何支撐柱,抬頭望向岩壁,鬼斧神工說的應該就是如此吧。

一進擎天廳,我馬上就積極地奔上階梯,跑到最後面拍照去,而這邊也播放了影片供遊客觀賞,只是不知道為何要播映大膽和二膽島的介紹,讓我和阿成都有些百思不解。

壯闊的場景,照片中實在不易呈現,還是自己坐在裡面比較能感受到。據說這裡以前曾是官兵娛樂中心,不過我還滿好奇的,能夠進來這裡看電影或表演的,是不是都是階級比較高的軍官啊?一般的士兵也可以來嗎??

東拍拍西拍拍之後,公車又帶著我們去參觀明德公園和胡伯玉紀念館。
說起這明德公園,大家應該都挺陌生的,但如果說起八二三炮戰,被炸毀的翠谷水上餐廳,應該就比較耳熟能詳吧。

哈~說是這麼說,像我這種歷史很不好的人,其實也不太記得那段往事。
如果不是來金門那麼多次,一直看到一些跟八二三有關的事物或地點,也不會約略記得一些些。

據說此處其實就是水上餐廳的舊址,當時所砸下的第一顆砲彈正中水上餐廳,也造成了三位軍官殉職,而胡伯玉將軍因為還在旁邊的胡伯玉紀念館中和俞大維談話,睌了一步進去所以逃過死劫,

旁邊的胡伯玉紀念館也有開放參觀,只是裡面空間有些小,人擠人的我倒是看得漫不經心。

當天天空依舊藍的耀眼,置身在砲戰發生地點,有些激動與感動,我想這也是金門一種令人回味無窮的魅力吧。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