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一定是中了青春的毒!自從上月中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我就一直處於善感的狀態,動不動就眼眶泛淚,連跟阿成去看哆啦A夢的電影,都因為阿成口中「灑狗血,爛片」的友情劇情而狂哭不已。打電腦的時候,常常聽著胡夏在電腦中高唱著:「那些年錯過的愛情,那些年錯過的大雨……」,然後,不知不覺地開始回想起過往的歲月!

我一直盡量不去回憶從前,或許是因為從前的愛情,鮮少有快樂的時候;也或許,因為有阿成的陪伴,讓我無暇、也無餘裕去緬懷過去;更或許應該說,我算是滿足於現況的。

但自從看了電影回來後,回想起從前的時間是多了!
那些年,苦戀著一個男孩的苦,慢慢地浮上心頭。就連人在首爾的時候,望著東大門和清溪川,竟然也可以想起新竹的東城門和護城河,然後在心中喃喃自語:「根本就是東城門啊~去新竹看就好了!」哈~

其實,當時的我,想起的是,當年的我,無數次的站立在東城門等待著男孩來接我的、焦急而迫不及待的心情!
於是,我在網路上,緩緩地點進去他的FACEBOOK,靜靜地看了他的近況!帶著一種平靜卻懷念的心境。

然後,我又回想起成長歲月中,曾經有過交集的那些個男孩們!
圖書館書桌上的一張卡片,園遊會裡的一束花,公車上傳過來的一封情書……甚至是三樓教室潑下來的一桶水,竟然都那樣可愛了起來!

青春,似乎就是這樣,蠢事幹盡,眼淚流盡,卻又意氣風發地以為,自己可以擁有全世界,也那樣天真的認為,總有一天會得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於是,我開始用了一些還不想入睡的夜晚,在google及facebook上輸入幾個人名,但大多數都是找不到訊息的,而我對於青春的回憶及懷念,在一張初戀男友抱著小孩的照片中,得到了微笑及解放。

小孩子臉上純真的笑容,可愛的酒窩,讓我在電腦這頭忍不住笑出聲來,而初戀男友稚氣的娃娃臉依舊,真的很難想像他現在竟然還是學校的訓導主任。記憶中學校的訓導主任可都是很嚴肅的,這樣的長相~應該嚇阻不了小孩吧。

然後,我也回想起了從前的朋友們。
生命中,總是會有好些個人,曾經那樣與妳契合、曾經那樣密不可分、曾經互相分享心情分擔心事……,卻又默默地遠離。
真的想要尋找舊時的朋友,卻又有著無法聯絡起的感嘆。

昨天,是我三十多歲人生中,第一次一天吃兩場喜酒的好日子。
中午是高中同學舒亞,晚上是國小同學俊憲,一個是認識二十年的朋友,一個是認識三十年的朋友,這樣的緣分真的很難得,而我似乎也唯有在這樣的朋友面前,才最自在放鬆,或許就是因為小時候的蠢事太多,看著彼此一路成長過來,所以最能卸下心房吧。

記得高中時,和舒亞曾經好過好一陣子,上課時兩人常常傳紙條,某天課堂上,國文老師還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妳們兩個還是不要坐在一起比較好!」
高中畢業後,我們還是經常連絡,只要我有回彰化,都會相約出來聚會,雖然這樣的聚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少,但是我開店時,舒亞還特地去找了兔子的壁飾送我。而且,「謝舒亞,如果妳真的因為我們很少連絡就不發喜帖給我,我會很生氣跑去婚宴上揍妳!」

而俊憲在去美國留學期間,應該是我們連絡最緊密的一段時間,常熬夜寫稿的我都會在線上遇到他,他每次都傳來這樣的訊息:「同學,現在台灣幾點了??妳還不睡覺??」
記得有一次他從美國回來,還在當地的農場買了好重一箱果醬送我,各種口味都有,也真難為他冒著行李超重的危險,帶回非常盛情的禮物,只因為一個原因:「我覺得妳會喜歡」。
因為那箱果醬,我還著著實實吃了好一陣子的烤麵包。

總之,能夠參加朋友的喜宴,真的是件好幸福的事!民國一百年真的是好日子,今年我總共吃了四場喜酒,而我仔細算算三十多年來,我也不過才參加過約20場喜宴,今年就占了1/5耶,超強。

衷心希望,過往的朋友們,曾經喜歡過的人,曾經交往過的人,都能夠獲得幸福。也衷心希望,最最親愛的成成,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下半輩子都很快樂。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