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一個很勤快的人,但對於「吃東西」還是有著一股熱情,或者該說是熱愛,因此當我忽然想起某樣食物,想去嚐試某樣東西的時候,我的速度還是會飛快。我從不認為自己很懂美食,寫部落格的目的,純粹是為了紀錄,好讓自己在日後回憶起來的時候,可以知道當時的日子是怎麼過的?跟誰去做了什麼和什麼?又有著什麼樣的心情?
可能你會疑惑,為何楊小禎的食記文章裡,不像許許多多的部落客一樣會打上地址、電話?也很少提到這樣東西用了什麼食材?拍打了幾次?用了什麼醃料?烤了多久?……因為,我認為吃飯,只是單純的、快樂的「吃」就好,了解這些做什麼?因為,我的工作就已經是這樣,必須在採訪稿裡去提到店家的理念、去寫師傅的用心和堅持、去介紹它的做法及口味,那麼,回到自己的部落格裡,我就是只想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記錄我的生活。

所以,我的文章用詞大概就只會有「很好吃」「好吃」「普通」「還可以」「不怎樣」之類的形容。不打上地址、電話,不是不給大家方便,實在是因為,我覺得現在網路很發達,如果大家對這家店、這個地方有興趣,打搜尋就可以馬上找到資訊。
當然,如果你問我,我也是很樂意回答的。
這一點,務必請大家見諒啊!我只是不希望自己寫部落格還要像是工作,因此這裡的資訊自然不會像其他很用心的部落格主那樣完善。

言歸正傳,自從大前天吃了淡水的黑店排骨後,今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要去吃新店的黑店排骨大王。因為,好奇嘛!

我記得以前去黑店採訪時,老闆曾經特別強調,外頭有用黑店做招牌的,都不是他們的分店。
而新店這家黑店排骨,卻說是淡水黑店技術轉移,網路上也有人說他們是親戚。不管實際情況如何,裡頭的關係都不是我們外人需要探究的。
於是,我用味覺去感覺。很單純,只是想要嚐試,並不是想要比較。

常常經過這間店外,今天第一次走進去,正中午生意還算不錯。櫃檯上有著老闆跟淡水黑店老闆的合照,還特別強調,是淡水的老闆同意技術轉移,並且多年試吃,保證原味等等。
等待外帶的時刻,我去裝了一碗菜頭湯外帶,所有熟悉淡水黑店的人自然也知道,這裡提供的並非大骨清湯加蔥花。

回家打開便當盒一看,裡頭多了三樣青菜、一片香腸,自然地,豆干和酸菜的份量也不會多。
的確,要做外帶或外送便當市場,沒有青菜是不討喜的。所以這樣的調整,應該也是因應市場需求。

排骨我很快咬了一口,以滋味來說,我比較喜歡淡水的排骨,不過上篇說過缺點就是排骨肉偏硬偏乾,但是這家的排骨比較嫩,口味上則比較甜,豬肉味也比較明顯,而且好像有拍了一點薄粉下去炸。
豆乾和酸菜當然也是有的,但口味上我是覺得淡水的略勝一籌,可能是用的豆瓣醬不一樣。

總而言之,各有優缺點,就看個人喜好吧。
但因為兩餐吃的時間點很接近,所以很容易分辨出自己的喜好。
我是比較喜歡淡水黑店那只有酸菜、豆乾的味道,感覺很樸實卻很下飯。當然多了青菜也是不賴,但就是覺得以整體的協調性來說,似乎「多」了那麼一點點。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