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堅定的決心。比方說,我一直想要轉行,卻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什麼,而遲遲無法跨出這一步,寫稿寫到厭倦、疲乏,甚至已可用厭惡來形容,往往立誓再也不接某家公司的稿子,卻可能會再下一秒鐘,接到電話,而百般掙扎後又答應。答應了之後,就開始搞得自己心情不好,痛苦萬分。當然,我也不想這麼沒志氣,可是,我需要錢。
沒錯!這幾個月來,自從固定接的雜誌停刊後,我更深深體會到這一點。因為可以賺的錢愈來愈少,銀行帳戶中的數字也愈來愈少,曾經有過一個月進帳0,一個月進帳6000元的超低紀錄。而能夠無風無雨、沒有餓到的活到今日,也只能慶幸自己前些年有苦賺,才讓我至今還能夠坐在家中,寫寫部落格。不過。我不能否認,我時時刻刻心情都是焦慮的,因為對金錢太沒有安全感,太擔憂自己會窮、擔憂自缴不出房貸及生活費,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壓抑自己對寫稿厭惡的感覺,不斷告訴自己:「沒有錢,妳什麼事都不能做。」

沒錯,沒有錢,我什麼事都不能做。
沒有錢,我不能隨心所欲去吃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錢,我不能出去玩,像去年去義大利花了八、九萬,今年去日本花了三萬多、去香港花了一萬多,靠的是什麼?還不就是努力的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

接下來的環島之行,十多天的路程,勢必也要花上一、兩萬。
許多人問我:「妳去環島有多少預算啊?」
我總說:「我的預算就是,沒有預算。」
「哇~~~~~~~~~~~~~~貴婦。」

之所以沒有預算,不是因為我很有錢,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這種精打細算型的人,而且我不想給自己太多限制。
只要住宿儘量找便宜的,一個房間一天儘量控制在一千五以內,愈低愈好,當然品質也不要太差(我會怕,ㄎㄎㄎ),逼不得已的時候,多一點也沒關係,再加上吃東西,就差不多了。

而支持我可以用這種「沒有預算」去環島的想法,當然也是來自於寫寫寫、寫寫寫、寫寫寫。

我一直把去環島這件事當作人生的一個分水嶺,我希望自己可以在環島後,重新找到勇氣,對工作有新的看法,可以真正放下去找新的工作。
於是,我不斷告訴自己,我只要寫到八月底就好,九月,我就要好好準備去環島,回來後要找新工作。

接著,工作上門,我又告訴自己,我只要做到環島前一刻,賺點錢貼補旅費就好,回來後就可以趕緊找別的工作。

再接著,開始有人詢問我,環島回來後可不可以接什麼接什麼,我還是無法否認,我心中頓時產生一股排斥感,想要拒絕,卻又想到,萬一環島回來,沒辦法馬上找到工作,錢又花光了(因為銀行戶頭真的所剩無幾),那該怎麼辦?????

於是,一次又一次,我推翻了自己原先的想法,一次又一次,又答應了踏入寫稿的地獄。
真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我也只能回歸那句老話,「沒有錢,什麼事都不能做。」

好笑的是,環島後到年底的工作,我幾乎都排定了。
而且是一回來馬上要接著工作,一方面我擔心自己無法收心,一方面卻又忍不住責備自己的沒有決心。這樣一直替自己找備胎,一直無止盡的輪迴下去,那麼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真正跨出這一行,不要繼續在裡頭打轉。

而且,這也就算了!
我現在又開始告訴自己,沒關係,妳就做到今年底就好,年底前一定要找到新工作,呵呵~
嘿嘿~哈哈~
世上對金錢沒有安全感、超級沒有決心毅力的人,大概就非我莫屬了!


明天都要出發了,到現在工作還沒做完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