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為了錢,這個月就不會答應幫某雜誌做小吃單元的執行。當我在對方公司聽到大致上的企劃內容時,其實心中就有想逃跑的感覺,不過一想到「我很窮」這件事,就咬緊牙關接了!而且還在自己心中反覆說服自己,「以前我都可以做,現在一定也可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某雜誌是我七、八年前曾經做過一年半的公司,也算是我的職業養成所,離開之後,陸續再從接過的一些工作中,一次次把經驗向上累積。一直到,我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再寫過某雜誌的稿子了!而我也好像忘記了,該怎麼去寫那樣性質的內容。所以,當初聽到要接這個特輯的特約編輯時,我心中著實有猶豫,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做這樣的工作,但是「賺錢」大過於一切,在這兩週的過程中,我也只能慶幸自己較之以前,更加處變不驚了!即使迫在燃眉,依舊不慌不忙的坐在家中一次次打著電話,一次次重傳採訪企劃;而找不到記者把稿子發出去寫,就連著四天自己去跑......,但這過程中,我真的不得不承認,「我老了!」,而且,我也發現,現在的採訪生態,跟以前真的很不一樣。

記得,當年我進某雜誌的第一次外拍,是去石門水庫拍活魚餐廳,雖然在電話聯繫中告訴店家只要兩道菜,但魚都殺了,每家餐廳幾乎都是擺滿一桌上來,還熱情地要我們留下用餐,吃不完全都打包帶走。
即使是中南部人從未曾聽過的一本雜誌,但是無論去到哪裡,幾乎都可以見老闆親自接待,熱情招呼的大規模陣仗。而現在,我還是會有機會重返以前採訪過的店家再採訪一次,但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老闆人也根本沒出現,只交代店員準備東西讓我們拍照,想訪問做介紹?那就自己上網看吧!或是給你剪報資料,讓你抄一抄。當然,也不再會熱情地招呼妳試吃,往往拍完之後東西就端走了,還有的老闆連把食物煮熟都不想,擺條生魚就端上來的也比比皆是。

我知道現在媒體很多,網路、雜誌、書籍、電視節目,或許老闆們因為太常要接受媒體的採訪,也漸漸失去了當年受訪的熱情。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往往老闆準備了很多東西,卻受限於版面,發現報導出來的效果不如預期,而因此才失去受訪的熱情。
更有可能是,對待不同媒體,有不同的接待方式。大報社、知名電視節目,自然會比較熱情,而名不見經傳的小雜誌,不拒訪願意給拍就算是好的了。

無論是哪一種,在這些年的採訪中,我遇見太多今非昔比的人情冷暖,也失去了剛接觸這一行的頭幾年,讓我會產生感動的那些元素。

其實,對於每位願意接受採訪的老闆們,我都衷心感謝。因為他們的「點頭」,才讓我可以完成我的工作,糊一口飯吃。
無論老闆有沒有請我試吃,或是要我等在旁邊,等到有客人來點菜,才匆匆拿客人的菜給我拍照(讓客人吃多等了好幾分鐘可能糊掉的麵),我還是會謝謝他。
即使老闆拒訪,我也不會心生怨恨,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但我只不過希望,如果您要拒訪,請直接告訴我沒關係!我可以趕緊再去找下一家,但請不要告訴我要回電話給我,但卻從來不回;或者是當我再打電話去確認,卻吩咐店員說老闆不在;又或者是話沒聽我說完,就掛電話。
真的,直接拒絕沒有那麼難,起碼我也知道您的意願,大家都好做事!不要讓我覺得您會答應,一直等待的結果卻是落空,讓我在剩下很有限的時間去想辦法補救啊!

這個月,因為要找一些不同屬性的「人士」來推薦他們喜愛的小吃,我陷入了一直不斷連絡的痛苦中。
因為要找到推薦人,往往要傳企劃,也需要時間等待。
在這過程中,我的確是遇到挫折,撞到不少牆,但是對於很乾脆一口就拒絕我的人,我沒有任何埋怨。可是,對於那些我一直去追蹤詢問可不可以推薦名單給我、卻一直說要回電而不回的人,我真的很難沒有怨言。
因為,為了等你們的回覆,我也不敢去問別人,因為我們需要的推薦人數是固定的,等到你們終於說「不行」的那一刻,幾乎都已要火燒屁股了啊。

不過,我還是遇到不少好人,包括台灣大車隊的公關及司機大哥們,還有幾家很好心的五星級飯店主廚,以及朋友的鼎立相助,還有我原以為會難搞的藝人經紀人們(沒想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好配合)。
真的,如果不是有你們的協助,我是不能完成這個特輯的。

可是,在採訪數十家小吃的過程中,我一樣再度遇上許多人情冷暖的事,那些感受及滋味點滴在心頭。
不過,只要老闆們願意舀碗湯、切盤小菜給我拍照,我就已經很感謝了。

當然,更感謝的是那些,很重視自己食物品質的老闆。
堅持要我試吃的店不多,寥寥可數,但是你們的堅持,讓我看到你們的用心。
一口就答應讓我拍照的店也不多,寥寥可數,但是你們的好配合,更讓我感激涕零。
親切要我留下來吃飯、還會幫我換上一碗熱湯(因為拍照冷掉了)的店更少,寥寥可數,但是你們的熱情與善意,讓我在釘子碰多的時刻備感溫暖。

有些人,有些店,可以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他們不是著眼在眼前的小利益,也不會因媒體的知名度而大小眼,只是希望你可以真的了解他們東西的口味,關心你在很熱的天氣中會不會口渴?有沒有吃飽?

其實,多年前,我的感觸沒有這麼深刻。
不知道究竟是媒體令店家失望?還是報導給店家帶來麻煩?總而言之,時代在改變,人的熱忱也在改變。
當然,我也沒有資格審閱別人,因為我也是一樣。

昨晚,因某歌手推薦的「豬血糕」拒訪,讓我陷入了空前的深淵中。
老闆娘是很客氣沒錯,但她堅持不再受訪,她說:「報導出來也對生意沒什麼幫助,生意好也只是一時的,因為報導忽然那段時間生意很好,也對我們造成困擾。」

我可以理解她的想法,拒訪我也不怪她,但因為我就是非要這家店不可,因為是歌手推薦,且這一區就缺這一家,萬一請歌手另外補名單,補到的區域不是這一區,我的企劃會出現很大的問題。
以前,遇到拒訪我不會勉強老闆,但就是基於不可更動的理由,我和大豬兩人只好拼命拜託老闆,但老闆娘雖然感覺有快要被我們說動,但還是堅決繼續拒絕。

拿著我難得會事先準備的空盤子,我哀怨到不行,只得走到對面買份炸魷魚吃排解情緒去。
不過就在我點了炸魷魚後,拿出皮夾才赫然發現裡面一塊錢都沒有,當場真是糗到最高點,幸好盧大豬借我錢,否則就尷尬了。

不過,這些天因小吃帶來的迷糊還不只這些。

我和攝影老蔡前兩天騎機車穿梭在艷陽下四處採訪,要前往某一家店的途中,我一恍神就跟錯車了,傻傻跟著酷似老蔡的人左轉。
而今天,我又在下車詢問老闆、要上車時,傻傻的開錯車門,驚嚇於「盧大豬怎麼變瘦、頭也禿了?」趕緊說聲「對不起!」而落荒而逃。
一路上都被盧大豬恥笑「妳白痴啊!」

而且今天又遇上中元普渡,一些沒有電話及正確地址的小吃店,當我們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店面時,竟然「沒開!」
唉。

只好帶著心中的鬱氣,在暴雨中回家。
一路上還要聽盧大豬罵我「接這什麼爛案子!」「都被妳害的」「衰神帶衰!」等等,簡直悶到最高點。

......我只是想藉著這篇文章,抒發一下兩週來的情緒及不順。
為了生活費,我還是會堅強的。
因為,我雖然悶,還是有不慌不忙的啦!(還有,我最近真的滿煩的,所以暫時不想回覆留言啦!請大家見諒~唉~)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