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這句標題時,我的眼框竟然隱隱含著淚水,因為,我實在太想念金門了。這樣的一種思念,細細的、淡淡的,卻綿延不絕,我想念金門的風、想念金門的古厝、想念金門的黃牛、想念金門空氣中瀰漫著的高粱酒糟味、想念慈湖的夕陽、想念慈堤旁的沙灘、也想念榮湖的夜色,就連金門的警察蔣大哥都想念起來了。當然,最最最想念的還是那些佇立在各個村莊中的風獅爺,因為祂們,給了我好多好多難忘的回憶。

我無法忘懷那些個揮著烈日、汗如雨下,騎著單車穿梭在各聚落中找風獅爺的情景;也無法忘懷每個黑夜裡、摸黑爬坡回到古厝民宿的辛苦;更無法忘懷找風獅爺這一路發生的趣事──倒退走的公車只為問我們是不是在環島、像民宅的競爭商店內竟然有賣蛋炒飯、找不到東西吃去敲已經打烊的王阿婆蚵仔麵線的門、警察騎著單車帶我們去找風獅爺、在小金門騎車爬山騎到一臉沮喪、夜夜洗衣服的疲累……,一切的一切,都讓我無法忘懷。
當然,最最最無法忘懷的,還是那些個找到風獅爺時刻的喜悅與感動。
夜裡,整理著電腦中的張張照片,我與菜桃桂兩人還不時發出傻笑。

一直想回去金門,想再去看風獅爺,想要去把上次遺漏的幾尊風獅爺找齊,也想在可以的時間內,多多親近金門這塊土地,因為我好喜歡這個地方。
這個計畫,從去年的11月延宕到今年了,終於,決定在4月底出發了。
就在今天,我排出了接下來2個月的工作進度表,選定了4/27,也就是恰好一個月後,我要再度去到金門,距離去年5/27-6/2,正巧是11個月週月紀念日。
(之所以沒有敲定5/27,實在是因為去年那時去太熱了,這一次我打算在氣候尚稱溫和的時候前往。)

這兩天,有空的時候我開始研究資料、找地圖、畫出行程,雖然還沒有完全定案,但是也有熱心的網友相思樹及金門部落的格主大人,指引我一些明路,讓我覺得很溫暖,也更堅定了我的決心。只是愈深入去找資料,就愈發現,金門比我想像的大很多,可以探究的古蹟及風土民情太多太多了。
規劃行程的同時,我不時翻查去年的照片,發現到第五天之後,我雖然已經曬得跟黑炭一樣,卻看來如此開心。


是的!想到這即將出發的時刻時,我滿懷期待。
金門,我來了!
風獅爺,我來了!
「這一次,要帶糖去給風獅爺吃!」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