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的銀行山單車行之後,今天我又無所事事了起來,下午還昏睡到做惡夢,於是睡醒後我決定再騎車出去繞繞。腦中想到的就是,最近每次回彰化都會看到的大佛路標,實在是很可愛,想說去拍下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腦中一產生這樣的念頭,乾脆就在市區繞一圈,看看現在的彰化跟記憶中有什麼改變,於是話不囉唆,出門去。

很久沒有騎單車在彰化閒晃了,自從有了機車駕照以來,出門都用機車代步,根本懶得費力騎單車。不過,單車在我小時候,真的是一項很重要的交通工具呢!不過以前覺得很遠的路程,比方騎到夜市、騎到三角公園,現在騎起來卻覺得一下子就到了。就連以前從來不曾嘗試,覺得騎機車都很陡的上八卦山的陡坡,都可以輕鬆騎上去了。
看來,在台北生活久了,習慣了去哪裡都很遠的距離,相對地,就覺得彰化變小了。

可樂許這週五就要搬回高雄了。高雄是個大都會區,彰化跟它相比,倒真的是個小鄉鎮。街道狹小商圈凌亂,因街道狹小顯得車流量也不小,在裡頭騎車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所以彰化的車友都會往山裡去吧。
原本在孔廟前想循著街道地圖騎車去串起地圖上的每個景點,不過也因為覺得街道很擁擠而作罷。

於是我循著回憶去陳稜路,看看那條曾經集結了許多泡沫紅茶店的地方(以前學生時代常去那裡喝茶,還有好友在那邊打工,天天都會去報到),現在早已整條街看來商機不在。要喝茶吃點心,大家還是都移駕到中正路上的大型茶館去了吧。

夜市裡小時候我常喝的木瓜牛乳大王如今也已收掉了,三角公園的商店幾乎都換上了新裝,唯一沒有變的大概只有轉角口的那家宏恩眼鏡,從我小學時代開到現在。

騎著走著看著,很想知道在變換快速的商店中,到底有什麼行業是可以歷久不衰?做什麼生意才能持久?彰化有容納我的商機嗎?
此時,一轉頭竟忽然發現孔廟對面轉角口賣糯米炸的小攤販竟然還在,那可是我小時候每次去逛街都會買來吃的小點心呢。呵。

繞著繞著我往八卦山去,天色已暗,我沒有騎上大佛,只在花鐘前拍了幾張照,又滑下山,路過武德殿時剛好看到中秋月亮出來了,心中浮現了這樣一句話:「月是故鄉圓」。

月是故鄉圓?
月是故鄉圓!
嗯,在台北也常看到大滿月,不過倒是沒有過這樣的感觸。


楊小禎



























中秋節少不了的是烤肉,我們是提早在上週六就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