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這裡好漂亮喔,以前我怎麼都沒發現。」
「很多人都這樣說,妳不是第一個,妳們都會一直駛一直駛。」
我聽著泰雅風情老闆劉文中那帶著些許的原住民口音說著「一直駛一直駛」時,忍不住笑了起來。

跑採訪這麼多年,想要遇到一個讓自己真的很喜歡的地方、認識一個讓自己很感動的老闆,或是交到一個朋友,其實是很難的事。而那一天,在睡眠嚴重不足的那一天,我在苗栗泰安的「泰雅風情」深深被感動了。

找到泰雅風情其實是費了好大的功夫,甚至有一度陷入絕望中。
因為接了otop特色網的採訪,當初編輯在電話中跟我說只是去苗栗泰安補拍一張照片(因前一天我要去台中採訪,想說隔天回台北時可以去泰安補一張照)。所以秉持著攝影師拍就好,我不用寫稿那很簡單的想法,我就答應了。
沒想到卻是我痛苦的開始。

首先,編輯預定要補拍的店家,竟然是要採訪的,而且還要多寫一篇人物報導。這就算了,在我打電話去聯繫時,老闆告訴我,她們現在沒有對外開放了,也暫時沒有生產商品。
因為一定要介紹泰安鄉的店家,而且是原住民的手工藝品,所以我照著編輯給我的泰安鄉公所的工商名錄再去篩選一家店家,由於要採訪老闆當地方特色人物的報導,我根本不敢馬虎,覺得至少要有代表性,所以每家店、每位老闆的背景都有認真查資料。

首先我鎖定象鼻部落的苗栗原住民工藝協會,負責人要我傳企劃過去,我也寫了,然後她說我要去的那天她剛好不在部落,原本想說那要不要提早一天去呢?又打去數次想確認,卻找不到人,接著請接電話的先生幫忙留言請她回電,沒下文。沒法可想,我請那位先生是否可以幫忙推薦其他原住民工作室,他卻告訴我:「台灣做的好沒幾家,我沒辦法推薦。」
為了傳內容、等候回音,我整整浪費了兩天時間。(就算拒訪也要說一聲吧,何苦這樣沒消沒息,讓人家沒辦法做事。)

此路不通,很好。
我又找到另一位原住民退休警察,據說他收藏很多原住民傳統生活用具,也整合部落資源、開發商品,打電話聯繫時他很爽快答應了,但再問,他竟然說他搬到大湖了,真是晴天霹靂。由於出發在即,我無法再等待,只好照著工商名錄逐一打電話,沒想到這工商名錄也太久沒更新了吧,打去不是「沒在做了」,就是空號、號碼錯誤,或者是沒人接。
當時我真的有股想吶喊的衝動,難道原住民都這麼隨性嗎?(不過,轉念一想,我想是錯怪他們了,因為原住民工作室真的不好經營,尤其泰安鄉連年風災、水災,土石流、落石路斷,遊客數受到影響,上山的人也未必會買這些手工藝品,不去做別的真的很難討生活吧!)

出發前一天晚上十點多,我終於找到了泰雅風情的劉文中先生。
原本不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到了的時候,我真覺得自己真是好運,我想這是上天賜給我的,讓我連連碰壁的目的就是要我去發現這個地方。

坐在露天座位區等待劉先生從田裡(他的立體草莓園)回來的時候,我雖然因為六點多就起床而很想睡覺,可是眼前寧靜的山色,還有很舒服的山風,讓我想起了望鄉部落。在望鄉的日子,大概就是這樣吧!什麼事都可以不想,眼前只有山。

劉先生有著原住民的幽默感,或許因常年住在桃園的關係,他沒有很重的原住民口音,所以有一度我懷疑他不是原住民,當我問他:「您是泰雅族人嗎?」
他笑著說:「是啊!我是存款不足啦。」接下來的訪談,他也不時發揮他的幽默感,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一邊看他沖著咖啡,然後在他一聲「我們去外面坐,自己的杯子自己拿。」令下,我把自己的杯子端到底下一層、半露天的座位區時,風吹得更讓人覺得舒坦了。

他告訴我,這是他的「隨想天地」的第一部份,就是「泰雅風情」。
他笑著說,十四年前他產生這個夢想時,他的弟弟問他打算從哪裡著手,他說:「我想從咖啡開始。」
弟弟說:「咖啡苦,茶葉澀,人生更苦澀。」
不過,他還是開始了慢慢營造的工作,一直到五年前父親過世,他才提前回來築夢。

這中間我們聊了很多,然後他帶我去看他的雕刻作品。
當中有一件作品叫做「無奈」,是刻著一位泰雅族人背著酒罐。
「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比較簡單,下山工作無法適應城市的生活,回到山上卻又失去傳統生活,只好用酒精自我麻醉。」劉先生說,有時候看到山上有人喝醉酒倒在路邊,就是原住民。
聽他這樣說的時候,我想起了乜寇寫的文章,也有提到喝酒與原住民之間的關係。在他雕刻作品那張開口好似要吶喊的泰雅人中,我彷彿感受到了這無奈,忍不住就一陣心酸。
旁邊的作品「尋找」,是依照木頭原本的形狀去雕刻出一名攀岩的泰雅族人,以翻山越嶺來表現出他想尋找公理正義的心情,期望迎接好的、新的事物。這作品我也相當喜歡,愈看愈有味道,不過已經被人家訂走了。
另外,我也欣賞了他的未完成品「搶親」,還有正在雕刻中的、很像怒髮衝冠的半成品。

今年開張的民宿「竹雲居」,位在雕刻工作室二樓,共有五間,都附有閣樓,我進去參觀,覺得環境很清幽,最棒的是外面就是翠綠的山巒,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找個時間去度度假。

以下是我所寫的採訪稿,將會在OTOP特色網(http://www.otop.org.tw/)中登出。這是我第一次將自己為工作寫的稿子貼在部落格上,因為以往總覺得要有所區別,部落格是鬼叫亂扯的地方,且寫給雜誌的就是雜誌用啊,但是這次我決定貼出來。當然不是因為覺得寫得好(我是擔心寫得不夠好),而是因為我想叫我再寫一次,我也寫不出來了。

如果可以,希望大家都可以看看。


地方特色人物──劉文中(達勞‧比甯)
「14年前,我做了一個夢,一個隨想天地的夢。」泰雅風情的老闆劉文中一邊說著,一邊緩緩地以濾泡式的煮法為我們沖出一杯甘醇的咖啡,坐在青山環繞的空間中,我走進他的夢中,而這個夢是隨想天地的第一個部分--泰雅風情。
常年住在桃園的他,原本規劃兩年後要回故鄉圓墩部落圓夢,但因為父親過世,這個夢提早在5年前開始落實。期望塑造出一個泰雅族與山為伍的山居環境的他,利用取自大自然的木頭製作桌椅、欄杆,並順應環境地形去打造出一個多層次的空間。從停車場步上階梯首先來到的是露天棧台休憩區,這兒是擁抱山水景致的好地方;進入室內後,滿室的咖啡香繚繞,劉文中的木雕作品為伴;再從另一個門步下階梯,即來到了半露天的庭園區。山風徐徐吹來,劉文中笑著說:「無竹令人俗,我在旁邊種了幾棵竹子。」其實,種竹子的目的不單是附庸風雅,劉文中所想要呈現的是,竹子對於泰雅族人的生活意義,比方族人會用來蓋房子、製作器皿、挖竹筍為食等。也因此,在他隨想天地的第二個計畫「竹雲居」中,就是要結合民宿及泰雅文化館,透過他的雕刻作品及住宿空間,讓遊客了解泰雅族。
 對雕刻充滿興趣的劉文中,從版雕開始創作,首度嘗試以原木進行立體雕時,因無法掌握人物比例,雕出了一尊頭大身體小的作品,這尊作品被後來他的師父—阿美族木雕大師王信一看到時,足足笑了許久。拜師學藝後,劉文中的雕刻技術更上一層樓,依木頭的形狀雕刻出泰雅族人的生活、服飾,達到文化傳播的目的,在欣賞他作品的同時,彷彿可以從人物表情及動作中,感受到他們的心情。
劉文中的隨想天地總共有五個部份,第三個「竹谷亭」,計畫推動泰雅體驗營;第四個「達必拉斯驛站」為賣場,將產業及觀光合一;最後一個「比甯山莊」,命名自他父親的名字,期望營造出一個「Long Stay」的空間,讓更多人享受到這個美麗自然的環境。「每年來這裡住個二、三個月,當作避暑山莊,又有溫泉可以養生。」在劉文中的敘述中,我不禁期望著他的隨想天地可以早日實現,因為,在山巒疊翠的清新環境中,一切是那麼悠哉與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