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我竟然這麼依賴我的相機。
相機壞了,在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小樽街頭。
我忘情地拍著街道兩旁積著高高白雪的小樽,拍著熙來攘往的車潮及遊客,忽然發現照片的2/3畫面都是一片黑。我愣了一下,又試拍了幾張,又把電池拔掉、電源關掉重開,還是沒用。
心情頓時也盪到了谷底。

要命喔!好不容易去一趟北海道,相機給我壞掉是怎樣?老天爺也太會跟我開玩笑了吧!當下,幾乎連逛街的心情都沒有,找到麗娟跟她說了之後,我只得拿出新買的小數位來頂著用。
後來在車上我研究相機許久,終於暫時找到故障的原因,只是後來畫面雖然不會一片黑,但只能手動對焦了。

今天,我拿相機去修,可是彩虹公司說無法在下週一我出差前趕給我,我呆呆愣住,思考了一會說:「我過年後再修好了。」
因為,我實在不能沒有我的相機。

我曾經想過,以前沒有相機,沒有Notebook,沒有網路的時候,我一樣在生活,一樣在呼吸。可是現在少了這幾項東西,真的很不習慣,總覺得自己變得不完整了。
我曾經想過,出差出遊的時候,拍照其實或多或少讓我錯過了用心去感受風景,但是要我放下相機,我卻又覺得少了什麼。無法紀錄自己當時所看到的一切。於是,我放不下。就像我出差還是放不下電腦跟網路一樣。
我這放不下的個性,或許跟我放不下在乎的人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可以離開我在乎的人,但是我不能離開我的生財工具。

今天,因為相機要修很久,不管自己是不是千里迢迢送去修,我又把相機拿了回來。那一刻,我驚覺,原來我是這麼依賴我的相機,遠勝於我對人的情感上的依賴?原來,外在的物質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對我還要來得重要?

我可以放開我所愛的人讓他去追求更適合自己的世界,我可以用漫不在乎去解決我對一個人的思念與惦記。但是,我沒有辦法暫時離開我的相機、電腦。因為少了前者,我或許會悲傷大哭,或許會食不下嚥,或許會鬱鬱寡歡,但是那終究是一個過程,我還是會站起來,會拍拍塵土告訴自己:「一個人也可以走下去。」
但是我卻是永恆的需要我的相機及電腦。這樣不想要一刻沒擁有的感覺,是因為對我而言,他們是隨時會陪伴著我的、不會背棄我的朋友。我變得,相當依賴。

這些年來我一直告訴自己:「這世界上沒有少了誰就不行的。」這句話,是在我剛出社會工作沒多久時,我的主管告訴我的。
我還記得那時,公司一連串走了幾個同事,主管這樣說:「他們的工作,我可以做,你可以做,他也可以做,只要有我們在,沒有什麼是不行的,沒有少了誰是不行的。」
我一直牢牢記得這句話。

往後,當我面對朋友的離去,情感的失去,甚至是工作夥伴的不盡責,我都可以立即跳出來做下去,可以在哭過漫漫長夜後繼續往前走。
但這不表示我變得堅強,我覺得,是我變得無情了。

我不想依賴任何一個人過活,雖然我必須承認我時常很脆弱,時常活在回憶裡不可自拔,但是每當我痛苦思念的時候,我就會這樣告訴自己:「一個人一樣可以。」

唉,寫這篇文章,或許我只是想表達,在經歷過那些令我痛到不行的傷心事後,我真的變得無情了。因為我可以沒有情人,不能沒有電腦;可以沒有朋友,不能沒有相機;可以隨便你要怎樣就怎樣,但是不能讓我的東西怎樣。我依賴著我的電腦及相機而生存。
哈哈哈哈哈~
這樣的我,究竟該悲還是該喜?


寫了一篇見鬼了的文章的楊小禎
2005/1/18


隨文附上劉德華一個人的歌詞,很像我的心情啦!所以變得愈來愈無情啦!還是依賴自己買的東西好了!

漫漫的長夜 充滿著冰冷
無情的孤單 穿過了體溫
你都是一個人 只有一個人 脆弱的靈魂


空空的房間 只有一盞燈
你說你其實 很容易平衡
就算滿臉淚痕 也不願他心疼


為什麼愛的那麼認真 愛的那麼深
卻甘心一身傷痕
明明他繼續四處漂泊 不聞不問
也不願面對他的不誠懇


為什麼愛的那麼認真 愛的那麼深
你真的甘心一個人
就算你傻傻的等 就算你一再容忍
你真的甘心一個人


你總是珍惜 自己的單純
當做是一種 付出的原則
你還是一個人 還是那一個 沉默的女人


你說你明白 所有的分寸
不願去逾越 幸福的規則
守住他的餘溫 就守住了一生


就算你傻傻的等 就算你一再容忍
你真的甘心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