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雁.jpg    
昨天,上台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參加北雁攝影展開幕茶會,而這一天,我期待了好久。
與北雁相識,是在一次去嘉義的媒體團,會熟起來,是因為當時她是可樂的同事,有著可樂在場,自然也與北雁聊了起來!回台北後,也開始陸續約吃飯閒聊,雖然北雁是出了名的小鳥胃,常常吃沒多少,就說自己飽到快吐了!減低不少我大吃大喝的興致,然而友誼卻這樣維持了下來!
 
還記得那些年,一個人獨居台北,難免會有不少孤單落寞受傷的時候,而北雁總是扮演著一個傾聽、安慰、鼓勵我的角色。還有一段時間,常常一通電話打來,就帶著各式器材到我家做蛋糕給我吃,當我們爬上玉山凱旋歸來時,她還來我家用乜寇爸爸送的愛心番薯做地瓜蛋糕給我們慶功,雖然外表樸實,但那滋味我卻永遠忘不了!
對了!還有好幾次的煮義大利麵、做料理,通通都是我台北生活中難忘的回憶,有一度我還差點以為北雁要轉行拋掉相機抱烤箱了呢!
搬回彰化後,每一次上台北,總是會在搭車回家前的一、兩個小時空檔時間,打電話給北雁,而北雁也不管我這麼臨時、沒有先預約,就馬上出門陪我到上車前的最後一刻,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好朋友吧!

北雁是我認識的第一位女攝影,攝影這條路走得辛苦,想像著一直那麼那麼瘦小的她,背起沉重的器材這麼堅持地走了十多年,我就好佩服她!
雖然我們一起工作的時候並不多,似乎是生活上的陪伴較多,然而每次難得一起採訪拍照的時候,只要有北雁在,我就知道她會滿足我所有任性的要求。
 
昨天的攝影展有一個小小的分享會,聽北雁的親友們說著她們所認識的北雁,似乎與我認識的有部份相似,卻也有部份不同,原來北雁是一位有這麼多豐富面貌的攝影師啊!就好似她攝影的主題也反映出她有內涵的思考。
希望,攝影這條路,北雁可以一直走下去,因為那是她的理想與愛好,也許不一定是一路坦途,然而我想堅毅如北雁,一定會時時發現路上的美麗風景,並用她的鏡頭述說出她的想法與感受,當然還有她的從容自在與愉悅滿足。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