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菜桃桂:
這是我交換日記的第二篇,這一週我依舊過著無所事事、整天玩扮家家酒的生活,只有偶爾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小小練習一下畫圖這件事。本週的主題,就從畫一株小豆苗開始。小豆苗啊!聽來多麼簡單的東西,不過就是兩片嫩葉、一支莖,可是怎麼那麼難畫呢??乍看很簡單的濃淡我怎樣都掌握不好,不是水太多,就是顏色太均勻,層次出不來,要不就是想要補強卻補得更大洞!啊啊啊啊~我畫圖的程度連小學生都不如啊!不要說小學生了,搞不好連兩歲半的小小熊都比我強,因為她可是會拿筆在紙上不斷地塗鴉,然後指著一團在我眼中亂無章法的圓圈圈對我說:「美女ㄚˇ姨,妳看,煙火,好漂亮喔!」

唉,在這麼小的小孩眼中,見山是山,簡單的圓圈圈她可以畫成煙火,簡單的幾條線她也可以說她畫得是叉子,還能自得其樂地說:「好漂亮喔!」

阿咧~那我呢???歷經了三十幾個年頭,看過的盆栽無數,看過的綠葉無數,看過的森林也不計其數,我怎麼連兩片葉子都畫不好???也無法像小小熊那樣理直氣壯地說:「菜桃桂,妳看,春天的新綠喔!春天剛長出的嫩芽喔!好漂亮喔!」

因為,我就是怎麼畫怎麼不滿意啊!我就是怎麼畫怎麼不像啊!!
怎麼會愈簡單的東西,愈是畫不好呢???
因為簡單,所以最難嗎??

畫畫的道理就跟人生一樣,想要簡單,卻是最難嗎???

每次去學上課,不免會偷偷觀察身邊的同學畫得如何,發現有人下手毫不猶豫,同樣的時間內,若我畫了兩盆小樹苗,她卻可以畫上五、六盆,看起來是那樣匆容、那樣自在。

而我光是調個色、再下個筆,都要琢磨許久,下筆後如果覺得毀了,就想說有沒有辦法可以補救,所以塗來塗去想補強的結果就是愈畫愈糟。

可是我發現也有同學,下兩筆覺得她不喜歡,馬上又在旁邊另起爐灶,前一個直接放棄,跟我的個性大不相同啊!
是不是這樣的人比較容易成功呢???
跟我這種在原地堅持修改的人好不一樣喔!

看老師示範總是容易,信手拈來濃淡自如,真要自己去做,卻總覺得筆不受控制。
若要做到濃淡自如,應該也是要經過無數練習方成吧!
每一筆,都是經驗與技術的累積。

看來想要運筆自如,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而我想說的是,每週一次去台中,雖然路途遙遠,但是總是陽光很好的好天氣。
與其說是去學畫圖,倒不如說,我是抽時間外出去看風景的!

這一天,我在國道一號的烏日段,看到了成排開得好燦爛的黃花,真是太美麗了!
不曉得是不是最近正是花季的黃金風鈴木啊!
可惜我的手在方向盤上,無法空出手來拍這花。

而這天當我學完畫圖,走出教室外,前兩週還開著花的櫻花樹,已經完全換上新裝,綠的很純粹了!
綠園道上的路樹,也在悄悄換季中,五顏六色、色彩豐富,真是太美了!一瞬間,我不禁看傻了眼,不由自主地想走到樹下好好仰望一番。還好此時我的手不在方向盤上,所以可以拿出相機捕捉這排樹。

最後,回歸正題,為了安慰我發現自己畫得很爛的心靈,我在回彰化之前,給自己買了一件粉嫩的細肩帶背心,ㄎㄎ~涼感的布料,在家穿起來真的很有透風的清爽感受,讚啊!!!

彰化,實在太熱啦!從搬回家後就幾乎夜夜被熱醒的我,實在太需要清涼的布料當睡衣了!哈哈哈~

那穿細肩帶背心睡覺的我的照片,我就不PO上網了,免得讓大家的好心情都被破壞了,ㄎㄎ!


敗家總是有理由的楊小禎 2013.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