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妳要做什麼?」週五阿成老爺問我。
「跟你去爬山啊!」我答得自然。
「我什麼時候有答應妳?」老爺質疑。
「我現在不是就在約你?」我開始耍賴皮。
「喔,是這樣喔!」老爺無奈。
「對啊!我要練爬啦!我要練爬啦!五月底快到了耶~我都沒練習怎麼去嘉明湖?在高山上走不動沒人可以幫我ㄋㄟ~」我邊撒嬌邊強調。

是的!上個月可樂許來約爬嘉明湖!
嘉明湖?那個有著「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地方?那個湛藍的高山湖泊?那個我一直夢想著要去的地方?那個我誇下海口說「爬上嘉明湖之後就要從此封腿」的地方?
『我想去我想去我想去我想去啊!』我聽見心底沸騰的聲音。
可是,我好沒體力好沒體力好沒體力喔!
而且,我好窮我好窮我好窮我好窮!

我一直認為自己根本不適合爬山,很簡單,我爬山會頭暈(平常爬樓梯也會),體重過重讓我下山膝蓋負擔也很大,而且我常懷疑自己走路方法不對,怎麼隨便爬個小山,就會痛小腿肚?
自從開始騎單車後,我更確信這一點,因為我喜歡騎車勝過於爬山,只是騎車可以去的地方,大多騎機車或開車都可以到,但是爬山可以去的地方,騎機車或開車可沒辦法到,比方嘉明湖就是一個例子。
不靠自己的雙腿去走,我就永遠無法親眼看見這美景、這浩瀚的山林與天地。

而且,爬山很花錢,交通費、嚮導費、裝備費(雖說裝備我大多有了,但我還是需要一件褲子,因為上次爬山用的那件已經過大到連改小都不行了,也許還需要一雙登山鞋)都是一筆錢。
這幾個月來,我已經徹底變成低收入戶了,這筆錢我負擔得起嗎?

猶豫了好幾天,可樂又來問,牙一咬,我說:「好,我要去。」
因為我知道,錯過了這次和可樂、菜桃桂一起去嘉明湖,以後我更不可能去了!
但是答應的同時心底也開始批批剉!

本以為還有兩個月半可以好好練體力,但永遠都會遇上天氣不好、藉口一堆、懶得出門種種理由。
本想週末約菜桃桂一起去練爬,不過沒看到她上線,大概是工作勞累休息去了。於是我把腦筋動到根本不愛走路的阿成老爺身上:「好啦~我們去簡單的就好,從冷水坑走到擎天崗就好。」

記憶中這條路線不難走,單趟二公里多、來回四公里多的路段挺適合這麼久沒爬山的我,不要太激烈比較不會痛苦,比較不會一開始就想放棄。
所幸老爺很好心地答應我,但是……他說:「僅只一次,下次不要找我。」
因為老爺覺得走路是一件很無聊的事,爬山更是花錢受罪啊~~~~~~~~~~

而週末就在我萬分期待中出發了!
假日的陽明山果然遊客眾多,光是一個自強隧道就塞塞塞。
好久沒上山,下午的雲霧漸漸在山頂籠罩,我們從冷水坑出發,一路慢慢地往擎天崗走。不知道是不是我環島回來腿力有長足的進步,感覺走到擎天崗這段路縮短許多,但我想更可能是老爺陪伴在側,讓我覺得一路開開心心,很快就到了。

到了山頂後,我趕忙拿出事先買好的零食和飲料,準備在草地上野餐一番。
雖然白霧茫茫舉目看不見遼闊的風光,可是可以和老爺一起分著聽mp3,一邊吃乖乖,真的好開心!

因為覺得這段路走來太輕鬆,嘉明湖可沒這麼輕鬆,我決定再度往沒去過的涓絲瀑布前進。從擎天崗去絹絲瀑布的這條路遊客較少,石階也比較濕滑,好幾次都差點滑倒,還好我帶了「拐杖」,加上老爺在一旁「攙扶」著我,才讓我有驚無險地走到目的地。

第一次去絹絲瀑布,還挺驚艷這如絹如絲的山中飛瀑,且從絹絲瀑布往菁山路出口的那段路很平緩好走,只是到了出口還要走2.2公里回到冷水坑有點累人,但卻意外發現了菁山人車分道的涼亭,視野展望相當好,山風吹來也相當舒服呢。
一路上和老爺聊聊說說,雖然他還是不怎麼喜歡走路,但是這樣彷彿兩人一起散步的時光真好。

謝謝老爺陪我走了這段總共6.4公里的路,沿路的小白花、草原上的雲霧、水圳旁的竹林、碎石子路上mp3的分享、涼亭展望的風景……都將成為我對陽明山美好的記憶。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