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的生日,往年我總是在28號過完之後,才寫下生日當天的心情,而點閱了前三年我所記錄的生日片段及心情,這一次,我忽然很想在生日當天,謝謝我的好友──EVAN、北雁及游小魚。謝謝妳們,在邁入六月份後,就開始約我吃飯,還三不五時在MSN上送個蛋糕給我,甚至於前天我還收到了北雁送我的生日禮物,裝在一個畫滿愛心的小袋袋中,我真的好感動。
說來奇妙,這幾位始終在每一年記得我生日的朋友們,好像覺得我朋友很多,生日當天一定會有很多人搶著約我吃飯、陪我過生日,而把那一天的時間完全留給我,這樣的體貼也讓我相當感動。可是,說來也好笑,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的生日往往會一個人度過,因為……還真的沒有人約。

年紀愈大,對生日有著一種充滿矛盾的期待,總是會期待著收到某些祝福,反而不似年輕時那般灑脫,有人記得就記得,沒人記得我就去買禮物送自己。
我不知道這樣的心情算是什麼,因為怕了孤寂、因為習慣了孤寂,所以想在生日當天獲得一種結實的存在感嗎?
是的!我不可否認,當收到朋友的生日祝賀,我擁有了一種無可取代的存在感,會讓我覺得:「啊~有人記得我的生日耶,我沒有白活!」

我不太習慣,用「過生日」當理由邀約朋友出來吃飯,每次去赴的生日約會,也都是因為好友主動邀約,如今年七早八早就找我去吃「涓豆腐」的EVAN,前天約我去吃「巷子」的北雁。
即使我知道,如果我真的覺得好孤單,想要找朋友出來陪我過生日一起去玩樂,大家還是會來,但可能我心中隱隱覺得,這樣子是不是會勉強了別人?
而我的被動,也造就了我的失落感。

我原以為,今年的生日我可以過得很棒。
因為,金門部落的格主大人要在27號飛來台灣,幫我帶上我念念不忘時時回味的金門廣東粥。雖然他並不知道我隔天生日,但是我就是想把它當成生日前一天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禮物,還暗暗盤算著,一定要拿相機去拍下來,記錄這遠渡台灣海峽的廣東粥,還要跟格主大人拍蒙面合照,感謝他人這麼好。

而我心中對於過生日也隱隱有著一個夢,就是我想要在生日當天找個風景美又有挑戰性的地方騎車,留下難忘的回憶。
去年就這麼想了,可是在決定去武陵農場前,我卻邀不到朋友跟我一起去騎車,可能也是因為我沒有把「我要過生日」這樣的理由抬出來吧,因為我不想勉強朋友放下他們手邊的事情,或想在家休息的渴望出來陪我騎車啦。邀不到朋友騎車,加上剛好有武陵農場的採訪邀約,我就去了武陵,而意外度過了愉快的一天。

今年,車友阿爛喊著要趁假期去分段環島,上週起,我也嚷嚷著要加入他的分段環島計畫,本來還說好這週末要一起找一段路去騎車。
當然他也是不知道我生日,我也沒說我想在生日當天完成某些「壯舉」,但我想只要當天騎車的地方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就很棒了!沒想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太多人想約阿爛叔叔出去玩了!所以他就捨棄了騎車的計畫,趕赴別的約會去了!

喔喔,我的生日大夢從吃金門廣東粥到分段環島,完完全全落空了!

於是,我開始每天吵盧大豬,叫他請我吃牛排,吃麻辣火鍋,但是大豬卻說:「誰要請豬吃飯啊!」哼~難怪沒人要請他吃飯啦!
最後,眼看著我注定要一個人過生日了,我終於忍不住在週五夜晚跟大姊說:「ㄟ,我們明天去吃牛排,明天我生日我要吃牛排。」感覺好像可以重溫小時候的生日願望般。
更沒想到的是,大姊竟然說:「妳不要那麼愛吃啦!」

「康啷~~~」你們可有聽到心碎了一地的聲音?????

唉,好吧!我知道,生日沒什麼了不起!自己過吧!
而且,一定是因為整個六月,已經有兩位好友為了幫我慶生約我吃飯,游小魚又一直在MSN上送我蛋糕,又叫我回彰化過生日,說要請我吃飯,所以我提早把幸福都用光啦!!!!
所以,我的大夢最終都沒有實現!哈哈哈~

不過,今天我還是給了自己花錢的理由。
本來只是拿好神公仔去還豪哥,卻莫名其妙走進他公司樓下的戶外用品店,遇到我熟識的店員小姐從分店調回來,一高興之下就買了件昂貴的排汗快乾衣,穿起來薄如蟬翼超舒服。
刷卡的時候心中隱隱不安,但又馬上勸慰自己:「生日禮物!生日禮物!」

嘿嘿,很可惜生日當天不能穿著這件粉嫩的上衣,配上桃紅色水壺去騎一段風光優美又可以挑戰的路。
即使帶著確定要一個人度過生日當天的些微失落心情,我還是想在這裡對所有記得我生日的朋友們說:「謝謝妳們的祝福!希望妳們也天天快樂!」

還有,希望跨越生日這一天以後,我可以更堅定自己的想法,也堅定自己的勇氣,讓這一年對於工作、對於我的人生可以有突破性的發展。



楊小禎
★喔喔,我想老天爺一定聽到我孤寂的吶喊,就在我寫完這篇文章的下一秒,真的是下一秒喔,菜桃桂就來跟我說生日快樂了!哈哈哈~感人的ㄋㄟ。
撇開生日當天要一個人過的失落,我還是很幸福的說,因為我其實是提前過了好幾次生日呢!

★回顧前三年的生日心情:
★2007:一個人的武陵農場,老天爺的生日禮物!

★2006:生日快樂

★2005:30歲的生日,真的不該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