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獅爺?小金門沒有風獅爺啦!」當我表明我想尋找小金門西方及西吳的風獅爺時,九宮碼頭邊的計程車阿姨拉大嗓門喊著。
真奇怪,小金門都是風雞,不是風獅爺耶!
而我在金門縣政府的網站印下來的68尊風獅爺列表中,的確也沒有小金門的風獅爺。可是金門國家公園出的發現風獅爺地圖中,卻說小金門的西方及西吳各有一尊。
既然特地搭船來了,當然要去尋找一番。
不過,還是先工作吧!

沿著車轍道(以前的戰備道),可以經過好多碉堡,有勇士堡、鐵漢堡、將軍堡,每個都不太一樣。而小金門的海灘也相當美麗,我最喜歡的就是貓公石海岸,那些紅色的奇岩怪石很特別,老是讓我聯想到黃蓉布下的亂石陣(更正,是在神雕俠侶中),所以要大中幫我拍一張走在岩石中的照片。
不過到西方尋找風獅爺,當然還是我的重頭戲。
原以為到了西方問當地居民,就可以得知風獅爺的所在,不過大家看來都一頭霧水,那位嚷嚷著隔天阿扁出巡她要去高喊阿扁下台的計程車阿姨,一直說:「是北風爺啦!一定是弄錯了!是北風爺啦!」

我不死心地詢問繼續當地人,可他們告訴我:「以前在屋頂上有看過啦!不過房子都改建了!都拆掉了!」
後來回家後查網路(http://www.jhes.km.edu.tw/902005/contf/contf-4.htm)才知道,西方佛祖廟前民宅屋後有一尊「風獅爺」,也是卡在牆壁中的。唉,沒想到我就這樣與祂擦身而過,好遺憾喔!
「留著下次妳自己去找吧!」大中說。

那麼,有人可以告訴我西吳的風獅爺在哪裡嗎??

1. 小金門的風雞:小金門因受風災蟲害,所以於村落口或屋頂上設置風雞,以鎮風災、剋白蟻,護宅保平安。
2. 北風爺又有「黑面將軍」之稱,位於西方村口。一樣為鎮風擋煞。
3. 貓公石,是一種由鐵、矽、鋁、鈣等礦物膠結而成的蜂窩狀紅色岩石,在如蜂窩的孔中我看到許多小螃蟹穿梭其中,很可愛。


待續……下一篇,金門最大的風獅爺要登場了!

楊小禎
2006.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