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久沒騎車了!好像也沒有為什麼!義大利回來後,發懶;香港回來後,下雨;雨停了以後,又發懶。於是這一個多月來,我只騎了四次車,好像都快要忘記騎車的感覺了。
下午,關在家裡連看了好幾集的交響情人夢,望著窗外的天空,想起氣象預報說週日起又要下雨了,不把握這最後的夕陽出門騎車,更待何時?於是當我起身換衣服的同時,msn響了:「要不要去河濱公園騎車?」是老婆出差去的石頭問的。
講真的,剎那間我還真有點猶豫,因為我好久沒跟石頭及其他人去騎車了!我也快要忘了跟別人一起騎車的感覺了!
沉思數秒,我說:「好啊!」
就這樣幫輪胎打了氣,出門。

我真的好久沒騎車了!於是,當我再度踩動著踏板時,心情不由得愉快起來,好像那飛快的感覺傳達到了我心中。
原來,單純的騎車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
而這「單純」與「快樂」不正是我一直想要追求的嗎?

這些日子,我一直想著要轉行的事,但因為現實生活的壓力,讓我不得不繼續目前我把握可以賺到錢的工作。
原本以為我可以兩者兼顧,一邊籌備轉行的事情,一邊繼續工作賺錢,可是,我卻發現我因此變得很不快樂,甚至可以說,很鬱悶。

工作帶來的鬱悶感,讓我完全沒有心思去做構思了一小部分的轉行的事,我天天淹沒在電腦鍵盤裡,打著字,天天在心裡上演著一齣「我不想去採訪」「我不想寫稿」「我不想去校稿」的戲碼。可是,責任與生活讓我不能如此任性,於是,我只能盡量去克服自己的煩躁,試圖從中找回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小時候,我很愛看書,常常偷偷在該上床睡覺的時候,躲在棉被裡看書,光線不足的結果就是把自己搞成大近視眼。
國中的時候,我就想著將來我要當作家,我想寫小說,當時的我沒有很注意課業,滿腦子都在構思我的小說架構,把人物表及關係表列出來,甚至還有許多開始了一半的未完成作品。
高中的時候,我老是在課堂上不專心聽講,拿著衛生紙練習寫情書給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還記得那個時候,幾乎班上同學的透明桌墊下,都會壓著一張我寫的衛生紙情書。呵。
大學的時候,我很常寫信,把自己當年寫衛生紙情書的功力拿出來,跟高中好友通信,因為我發現文字可以完整表達我當時的各種心情。
畢業後到出版社當編輯,我開始在網路上寫散文、寫小說,跟同樣愛好寫文章的網友交流心得。
那個時候的我,不是拿「文字」來賺錢,我只是很單純的寫著,因為單純,所以快樂。

一直到,某一天,文字成為我賺錢的工具,懷抱著最初的熱情,我總是有著源源不絕的想法、期望,還有著一股衝勁,願意不計酬勞地去付出,因此去了許多我想去的地方,寫出一篇篇我所滿意的報導。而那時的我,還會開心地拿著雜誌跟親友分享,「這是我寫的耶!」

可是,曾幾何時,這樣的熱情與快樂已不存在?
堆滿屋子的雜誌,本本都有我的作品,但我連翻都不想翻,也不會再拿著四處向親友說:「你看!」
我不再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也不再從中得到快樂!甚至於開始討厭起人家問我:「妳在做什麼工作?」「最近在幫哪家雜誌採訪?」
如果說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倦怠感,那麼,也持續太久了吧!

對,我不快樂!
尤其是這個月以來,這樣的感覺更加明顯。
我常在心中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我的出路不是只有這裡吧!」「我只想單純的寫文章,再也不想用它來賺錢了!」

我其實很佩服那些執著於工作崗位,終日孜孜不倦努力的人。
或許我曾經有過熱情、有過夢想,但我也已經達成過那個階段的夢想了!那麼下一個階段,是不是應該就從這裡開始?

今天去騎車的時候,我還是問著自己同樣的問題。
知道我的新夢想的石頭問我:「妳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開始?」「難道妳要明年的此時,我們又來河濱公園騎車時,妳又開始說,啊,我好想做XX,又這樣拖了一年!」

說的沒錯!
以前念書的時候,不管是六年、三年、四年,總是會有畢業的時候。
那個時候的我們,被迫不得不去面對下一個階段的挑戰及生活,而我們還不是這樣過來了。

我在這個行業上,也堅持了七、八年,也該是時候畢業了!
如果我一直想著替自己留後路,而繼續把自己放在這裡,以字數換取金錢,那麼我永遠不會有向前走的時候了!

楊小禎,不要害怕!拿出妳當初減肥的勇氣及毅力,那麼困難的事情,妳都做到了!不是嗎?
楊小禎,不要猶豫!拿出妳參加徵文比賽時那志在必得的決心,沒有什麼事情妳會做不到!

從今以後,就讓文字也跟騎車一樣,成為一件單純、快樂的事情!
妳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另外一片天空。

我會努力。
讓快樂從這裡開始吧!



楊小禎
2007.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