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高興喔!我覺得我這幾年都沒有白活。」某一天,當我整理著在金門找風獅爺的照片時,我這樣對菜桃桂說。
「怎麼突然這樣說?」菜桃桂問。
「因為,每一年我都完成了一個夢想呀!」「妳看,前年我們去爬玉山,去年是減肥,今年是去金門騎腳踏車找風獅爺!這樣想想,我真的覺得好高興,因為我沒有白活呀!」
「說的對耶,那妳接下來的夢想是什麼?」
「啊,我們不是要去環島嗎?哈哈哈哈。」

菜桃桂曾經說,當她在澎湖出差的時候,攝影師問她:「妳最喜歡的國家是哪一個?」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台灣。」
這個答案說出口,自己都嚇了一跳,因為「愛台灣」聽起來多麼的政治化、多麼的矯情。但是這最直接的答案,卻是她的心聲。

我可以理解她的感受,因為儘管我想去的國家有好多好多,想看的世界也有好多好多,但是我還是最喜歡台灣。
當身邊的朋友紛紛做著移民的大夢時,當身邊的朋友批評起台灣的觀光事業很鳥很無聊很一窩蜂時,我卻堅定著用自己的步伐去探索台灣的美麗,尋找這片土地上讓我感動的人事物。
所以,只要有任何的機會,讓我可以去我沒有去過的地方,我都很希望可以參加,不管外頭的太陽再大再炙熱,不管自己是不是才剛出差回家行李都還沒放下,我總是這樣熱切地希望,能夠在我還走得動的時候,多去認識這片我所生長的土地。
就算是曾經去過的地方,我也希望可以再回去看看,看看她的成長與改變。
金門,之於我,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有人說,金門很無聊很老舊,都是古厝及老房子。
也有許多人,知道我們在金門待了七天時,不可思議地問:「金門那麼小,妳們可以玩七天喔?」
其實,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用更多的時間,好好去探索金門。
因為我還有好多地方沒有去呢!

我想要每天早晨慢慢地晃到壽記廣東粥,吃ㄧ碗讓我朝思暮想的粥糜;想要穿梭在每個老聚落,探訪他們的宗祠,順道看看有沒有我所遺漏的風獅爺;想要在傍晚時到海邊,靜靜地等待日落,又或者是到沙灘上挖花蛤回去加菜;甚至於,我還是很想騎著單車漫遊在金門的大街小巷,無畏烈日風霜,無畏坡陡路長惡犬多。

我喜歡金門,喜歡台灣,喜歡我所生長的這片土地。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要離開這裡,我只想要,好好地在這兒生活、成長、過著開心的日子,完成與日俱增的夢想。

最後,我要感謝菜桃桂,因為妳的加入,讓我原以為的一個人金門之旅,顯得格外豐富而不孤寂。


楊小禎
2007.7.8
★回顧楊小禎的「2007金門單車找風獅爺」之旅: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y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