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阿里山公路上的阿榮的店,是一家很有名的咖啡館及民宿。老闆阿榮經營這家店已達十年之久,拍攝隙頂風光想與更多人分享的他,本身還從事藝術創作,從庭園的座椅、雕塑品到店內的奇木座椅、牆上的攝影作品,都出自他手。我在阿榮的店,喝了一杯台灣咖啡,這咖啡滋味跟王先生攝影棚的有像,所不同的是眼中所見的風景。
當我發現我身邊的桌子原來是個大浴缸時,我驚呼;當我看到花園中空無一人的鞦韆時,我往前奔去;當我看到民宿前方的火盆時,我想像著夜裏燒一盆熊熊火焰的溫暖;當我在離去時,看到門前的大郵筒,我問:「那個可以寄信嗎?」「只可以寄千元大鈔。」阿榮倒很幽默。
這家店裡沒有花巧的裝潢,眼裡所見的不是木頭就是花草,而我坐在裡頭,倒也產生了奇想。說是奇想嘛,應該是胡思亂想。

記得我曾對小葉說:「我喜歡會做木工、修水電的男人。」「我覺得會做木工的男人很帥。」「乾脆來寫篇文章叫做:尋找木工水電男好了。」
「阿伯的新歡會啊!」小葉也很幽默。(阿伯的新歡指的是幫他新屋裝潢的師傅啦!)
她還說:「看來,我很幸運。阿伯會做木工,也會修水電。」

為什麼一直覺得會做木工的男人很帥呢?我想原因應該是小時候常看爸爸東鋸西鋸,一下子就釘出一張椅子,或是變出一個書架給我們吧!那個時候,我以為天下所有的爸爸都會做這些東西。後來,才知道不是這樣的。
每次去採訪,看到民宿老闆自己釘桌椅,也覺得他們很棒,加上前不久看到海蒂朵兒(小禎推薦連結中的一個很有才華的女生)的朋友釘了一間夢想小房給她時,我超羨慕的。
如果,我可以認識一個會做木工的男人(最好還會修水電啦!),那真是太棒了。
我一定會像個超級仰慕者,用讚嘆及敬仰的眼神看著他。

國三的時候,小學同班的男同學在畢業前送給我一間他工藝課做的小木屋。
有我夢想中的煙囪,屋頂可以打開,裡頭可以放東西,木屋牆壁上還有他自己刻的一隻小貓的臉,漆著黃色的油彩,十分可愛。
我很珍視這份禮物,因為我超愛小木屋,從小就很怨嘆為何我家沒有養寵物,這樣就能買小木屋給牠住了,也一直吵著要爸爸把家裡的鳥籠換成木屋型的,但是爸爸一直不肯。這也是我為何在阿榮的店中拍下許多小木屋的關係。
或許喜歡小木屋的心情,跟我對「家」的渴望及情感是有關係的。所以我喜歡玩蓋房子的積木啊、有一陣子很很迷模型屋。我最懊惱地就是為何女生不能上工藝課,我也想敲敲打打做木工耶。

在阿榮的店裡,看著一間間阿榮自己做的小木屋,我想起這段往事,還有跟小葉的那場對話。以及,以後若有機會自己開店,我也要自己敲敲打打啦,做一些怪東西來擺!

各位親愛的朋友及網友們啊!如果你們有認識小禎理想中的木工水電男,介紹給我吧。呵呵。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