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在三峽老街參訪,導覽老伯說的口沫橫飛,我的目光卻一直被「金聯春」二樓的小男孩所吸引。他探出頭,皺著眉,托著腮幫子,望著外面的人來人往,看到我們拿起相機拍他,還伸出手比著前方,像是要說些什麼,很可愛的一個小男孩。看著他,我笑了。
「爸爸,我想出去玩。」我的腦中忽然響起這句台詞。

小時候,爸爸媽媽白天都要上班,姊姊要上學,四歲起我就一個人看家。早晨睜開眼睛,我會拿起放在床頭櫃上、爸媽用毛巾包起來保溫的奶瓶,躺在床上喝光它。然後拿起我最喜歡的很像望遠鏡的一個東西,裡面可以放像正片一般的片子,按一下就會炫轉,可以看到世界風光的照片,有埃及的金字塔、尼加拉大瀑布、非洲的老虎獅子……。就這樣按著按著,等爸媽下班。
或許,我會走這一行,跟小時候就看世界風景有關。呵呵。

接近中午,一聽到爸爸的機車引擎聲,我就會跑到窗邊,趴在書桌上看是不是爸爸回家了,平常在家也經常趴在窗口看著外面,如果鄰居的小孩出去玩耍,我也總吵著要出去一起玩。
或許,每個小孩對外面世界的嚮往,都是從「窗口」開始。

「一扇窗」,讓我們看到世界,也延伸了夢想。

現在,我把我的工作桌設在大窗戶旁,往右轉九十度就可以看到外面的藍天白雲,屋後空地上的芒草,還有交流道的車潮。
喜歡在窗邊工作,是因為我以為這樣可以接近外面的空氣及藍天。累了的時候,我也常站起來趴在窗邊,喘一口氣。
這樣的習慣,就算在工作時也沒有改變。

去餐廳或農場採訪,我會走到窗邊向外眺望,看看那兒的窗景。住飯店進房間的第一件事,一樣是去窗邊、拉開窗簾看看可以看到什麼?
出差搭飛機的時候,我也偏愛窗邊的位置,看城市愈來愈小、愈來愈遠,直到隱沒在雲裡。
而我最愛的航線就是從台北飛花蓮,只要天氣晴朗,即可看到龜山島真的像極了一隻烏龜趴在湛藍的海上,很可愛,很美。
上一次去嘉義的時候,我很幸運地遇到了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沿途飛機從北到南飛往嘉義,台灣大地就在我腳下。我從空中沿途看著我所居住的土地,從石門水庫、火炎山、鐵鉆山、西螺大橋…….歷歷在目,我更一心一意想尋找彰化福寶濕地的漂流光座標,只可惜海邊的霧氣重,看不到。
路過彰化時,我忍不住對著大中說:「如果我們坐另外兩邊,就可以看到彰化大佛了。」

喜歡從窗口向外眺望,從小到大,好像沒有改變過。

看著三峽老街的小男孩,那歪著頭的可愛模樣,我又燃起了「好想出去玩」的念頭。
只可惜旅伴難尋。


楊小禎
2007.1.7
★上午三峽老街之旅,我們還到藍染工作坊自己染了一塊方巾。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染布,很有趣,所以忙著染都沒拍照,最後才匆匆拍了一張晾的相片。
而染布過程中最讓人期待的,應該就是當你把綁著、紮的橡皮筋或木棒拆開的前一刻,很想知道自己染的布上的圖案究竟是怎樣?好緊張又好期待。

第二次去三峽祖師廟,少了之前去採訪需要寫很多小故事的寫稿壓力,我懷抱著景仰之心,靜靜地看著香火繚繞。在廟裡,在神明面前,人是如此謙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