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中視的《神雕俠侶》時,我哭了,而且還哭了二次。
一次是公孫綠萼死的時候,一次是李莫愁死的時候,忍不住,眼淚就掉個不停。

公孫綠萼,在金庸筆下是個癡情女子,愛上了楊過,願意為楊過捨身。
以前對這個角色,並沒有太大的感觸,可是在電視劇中,增加了些許她死前的對白與橋段,而飾演公孫綠萼的女演員,也把她哀婉的眼神詮釋的十分動人,讓我,哭了。
在小說中,公孫綠萼為了幫楊過取得半枚絕情丹,甘願自己身受情花之刺,去向母親裘千尺以「自己身中情花毒」為由,要那半枚絕情丹。
且在母親裘千尺要她拿假的絕情丹給楊過時,她不顧自己身上之傷,而拿了真的那半枚。
她對楊過的深情,從金庸的描述可以得知。
(若我沒記錯,金庸還在書中寫到,公孫綠萼沒有聽裘千尺的話,拿了真的絕情丹出來要給黃蓉,但裘千尺不疑有他,以為公孫綠萼自己也身中情花之毒,自然會拿假的給楊過,因為在裘千尺心中,並沒有捨己為人這樣的事。)

在電視劇中,場景演到公孫止出來搶走了那半枚絕情丹,公孫綠萼焦急不已,一直要公孫止把半枚絕情丹還給她。
當公孫止挾持公孫綠萼要逃出谷中時,公孫綠萼自己轉身讓公孫尺身上的刀刺死自己。
電視劇中在公孫綠萼死前,用一種哀傷欲絕、苦求父親的口氣說:「爹爹,我從小到大沒有求過妳什麼事,現在女兒要死了,你把絕情丹還給我吧!」
她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死,去換回父親的良知,也希望這死前最後的心願,父親可以答允。
也就是增加了這幾句對白,我的眼淚掉的一蹋糊塗。

公孫綠萼,在她遇到楊過之前,除了以為母親早逝之外,應該沒有遭受到太大的挫折。
可是她的世界在遇到楊過那一刻改變。
首先,她被自己的父親,親手將她推落深潭欲取她性命。
再者,她在深潭中遇到了自己的親生母親裘千尺,發現了母親也是遭到父親暗算,自己的父親竟然是一個這麼狼心狗肺的人。
然後,她愛上楊過,但無奈楊過的眼中只看得到小龍女,這段感情只有深埋心中。
而她的母親與父親仇深似海,即使最後找到親生母親,她終究無法得到雙親的愛,且親生母親還是一個心中充滿怨恨、惡毒的老太婆。
最後,她為了救楊過的性命,死在父親的刀下。

在《神雕俠侶》中,公孫綠萼是一個很悲情的角色。
這讓我想到前幾日,同事小包在看過郭芙砍斷楊過的手那一集後,忿忿不平地告訴我:「為什麼郭芙做了這麼多壞事,命卻還是那麼好?」
當時我忍不住哈哈大笑,這倒是真的,從小郭芙就因為父親是郭靖郭大俠,母親是丐幫幫主黃蓉而備受禮遇,個性驕縱任性,身旁又有大武小武把她捧在手掌心上,跟著她噓寒問暖、供她差遣。最後,還嫁給耶律齊這種成熟穩重的男人,真是一生都好命。
跟郭芙比起來,公孫綠萼的角色真的十分淒苦。

她讓我想起《飛狐外傳》裡的程靈素,同樣是為了心愛的人捨身。

程靈素,一直是金庸小說中我最喜歡的女主角,第二名是趙敏。
書中描寫的程靈素,心思細密、深愛胡斐。
因此在胡斐身中三大劇毒時,以口吸吮,將胡斐身上的毒吸出來,而自己卻因為劇毒入口而死。

她在死之前,知道以胡斐的個性,可能會因為她為了救他而死,自責之下自盡以報她的深情,所以還悉心安排了後事。
首先,她告訴胡斐,害他爹娘中毒身亡的毒藥是石萬嗔給的,她要胡斐記得他還有仇沒有報。
然後,她留下了一根細的七心海棠蠟燭,並且折去了半截,在戶外燒了一陣再拿回來放在新的蠟燭旁邊,並事先讓胡斐服下了七心海棠的解藥。
因為她算到,石萬嗔來的時候,看到新的蠟燭一定不敢點,所以先將蠟燭燒了一陣子,而用細的蠟燭只是讓石萬嗔雙目失明,而沒有立即取他的性命,就是要胡斐以後慢慢去找他報仇,而且石萬嗔眼睛一瞎,胡斐就再也不怕石萬嗔對他下毒。

她在死之前,告訴胡斐:「大哥,你和我都很可憐。你心中喜歡袁姑娘,哪知道她出家做了尼姑,我,我心中…………」
她還說:「我師父說中了這三大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會待你這樣……」

程靈素深愛胡斐,但她知道胡斐深愛袁紫衣,無法改變,所以與他兄妹相稱行走江湖。
她為救胡斐而死,可是在她生前,至少還有一段日子是與胡斐愉快的度過,也許比起公孫綠萼,她還算是比較幸運。

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是怎麼努力都沒有的,其中之ㄧ就是感情。
最近在看中視的《深情密碼》,看到左鈞一直拿他13年對趙深深的照顧來「要求」她要喜歡他,真的有種想掐死他的感覺。
我深深知道,愛的人不愛自己的那種難受及痛苦,左鈞的傷心及害怕失去趙深深的擔憂,我不是不懂,或許還有更深刻的體會。但是感情這種事是無法要求的。所幸,在我超過30歲的今日,我總算有點了解了。

只可惜,以前年少的我還不太明白。
而公孫綠萼及程靈素,看的比我還透徹。


小禎

圖片來源/中視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