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禎爸跟小禎媽上週四上來台北,因為小禎爸三個月一次的回台大看診的時間到了。
小禎爸來台北之前,我用了一些時間回想,我到底多久沒有見到爸爸了?這仔細一想,還真想不起來。以前幾乎每個月都會回家的我,前半年因為馬不停蹄地工作,根本就沒有時間回家,而距離上次小禎爸來台北看醫生,我也到外地出差去了。回到台北,只剩下小禎媽在,小禎爸以「小禎家太亂,看不下去」的理由自己先回彰化去了。

這一個多月來,我好像遇到人生中的暑假,每天閒晃無所事事,也寫不出稿子,常常對著電腦就是一片空白,發稿的電話也不再來了!而原本預計7月底很空閒、要回彰化一趟的我,也因為開始實行的減肥計畫而決定暫時先不回去,因為如果回家,游泳、騎單車、爬樓梯、節食等等都會有其困難度。
「反正爸跟媽8月3日就要上台北了。」我心裡這樣想著。
可是仔細一想,我竟然有好幾個月沒見到爸爸了。(小禎媽因為偶爾會上台北看外婆,所以比較常見到。)

每次小禎爸要上台北之前,小禎就如臨大敵,要用很多時間打掃家裡,掃到滿身大汗,清出一大堆垃圾。不然以小禎爸處女座愛乾淨、龜毛的個性,一定會被他念死。他以前常說的話就是:「我這麼愛乾淨,怎麼會有妳這種女兒。」
而且他會在我很忙碌地寫稿的時候,不停地拿著掃把、畚箕在我身旁掃來掃去,嘴裡一邊念:「這麼髒,妳怎麼住的下去。」
或者是不斷地翻出水電瓦斯或電話費帳單,問我:「這張繳了沒?」「那張繳了沒?」「也不去辦轉帳,不是比較方便?」,又或者是在小禎家、皮包裡、皮夾裡,四處撿了一堆發票,叫我上網查發票號碼對一下獎,搞的我最後稿子寫的一事無成,乾脆看電視去。
而且,即使是看電視,一樣可以看到小禎爸,不停地又拿起掃把東掃掃西掃掃,發出「ㄎㄡㄎㄡ」聲。

有一次,我忍不住說:「ㄟ,不要掃了啦!你來之前我才剛剛掃過,還拖了兩次地耶。」
「妳掃過怎麼還是這麼髒?」
有一次,小禎媽也忍不住說:「你也停一下,不要一直掃地。」
「實在是很髒啊!」
阿咧,所以可想而知,每次小禎爸要上台北,小禎有多緊張,卯足了勁東收收西收收,這裡擦擦那裡刷刷。
也好啦!就當成三個月一次的掃除。

不過,既然小禎遇到人生中的暑假,這次小禎爸來台北,不就有很多時間慢慢收拾?
本來應該是這樣啦!可是我懶散的天性改不了,照例等到當天上午才拼了命的收個不停,差點累死。

果然,小禎爸一來,就明顯露出不滿意的眼神,不過他總算是忍住碎碎念這件事。
可是,我成疊堆在客廳的壹周刊(足足有三疊一公尺高,因為書櫃放不下只好忍痛丟棄),小禎爸開始使出想要出清的念頭說:「這些妳不要了喔?為何不拿去丟掉?」
「啊,很重我搬不動。管理中心應該有推車,我想去借來用,就不用花什麼力氣。」

然後,行動力十足小禎爸馬上奔去管理中心詢問有沒有推車這種東西,但因為我們要出門,想說隔天再去借。
沒想到,翌日當小禎還在夢鄉中的時候,迷迷糊糊就聽到爸跟媽在客廳的對話。
「這些我搬下去丟。」
「很重耶,不是要去借推車。」
「沒關係啦!去借麻煩,我搬得動。」
「你也不要這樣,那麼重不要搬。」
「可以啦。」
「你以為你還年輕喔。」
然後,當我終於醒來時,媽呀!三大疊一公尺高的壹周刊竟然都不見了。
據說,還不是用推車推走的,是小禎爸一疊一疊扛在肩頭上搬去丟的。
我真是有一種快要昏倒的感覺。

再然後,浴室、客廳的電燈泡壞了。
因為我的懶惰,也一直遲遲未更換新燈泡。(唉呀!我家樓高三米六,你知道嗎?就算我疊個桌子、再擺張椅子上去,還是換不到,我又懶的去管理中心借樓梯。)
結果,看不過去的爸爸果然又企圖幫我更換電燈泡。
當我在房間內打稿的時候,忽然聽到很大的一聲「碰」,原來小禎爸從椅子上摔下來。
我跑到客廳一看,坐在地上的小禎爸一直說:「腳去卡到啦!」
當時我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那是一種很強烈的愧疚,誰怪我懶惰,老是拖著拖著任它壞。
「不要換了啦!」我說。
「我換好了啦!」小禎爸一邊看著膝蓋、手肘的撞傷一邊說。

再隔天,早上醒來時發現小禎爸從外面買了一捆細鐵絲網回來。
「你買這個幹麻?」
「妳陽台的紗窗破掉了!做那個那麼『漏』,我來給妳換鐵的,一定不會破。」
然後小禎爸開始拆卸紗窗,並且將鐵絲網裝上原本的紗窗框,敲敲打打的聲音不斷傳到室內,而我,已經在偷哭了。

唉,我,我,我……
每次回彰化的時候,總是住不久,當然更別提說對家裡有什麼付出了。
自己在外面住了十年,生活習慣和爸媽愈差愈遠了,家裡也沒有網路,又不能聽音樂,也不能半夜看電視,所以總是匆匆住個兩、三天就回台北寫稿、採訪了。
可是彰化的家裡永遠都是乾乾淨淨,電燈泡永遠看不到壞掉的,當然別說有任何家電用品故障,院子裡當然也沒有雜草,因為只要家裡一髒一亂,小禎爸就會開始打掃,只要東西一故障,小禎爸馬上就會去修理。

小禎爸積極、規律的性格跟小禎真是天差地遠。
小禎可是東西亂到自己都受不了才會收拾,碗要堆到下一餐要煮飯時才肯洗,電燈泡也要壞滿三個才甘願去買燈泡借樓梯。
我常覺得這樣隨性生活很自在,可是,爸媽這次一走,家裡恢復平常的安靜,再也沒傳來掃地的聲音、抽油煙機的聲響、爸跟媽的腳步聲。那一刻,我才忽然發覺,這樣隨性自在的生活,其實真的是一種,寂寞。



小禎
★每當小禎爸回去的時候,就是我招待客人的時候,因為一年中大概也就僅有那幾個日子,家裡可以見客。
哈哈哈,所以,即將上台北玩的小青弟跟楊寶哥,你們算是賺到了!不用睡在垃圾堆中了,而且浴室是「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