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進來休息一下?」陳先生拉開一間很像穀倉的茅屋說。
「好。」跟著陳先生走到門口,我看到陳先生坐在竹椅上,頭頂上掛著高高低低的瓶子。
「這一間是我們的高粱種子展示館,房子是用高梁的桿蓋的,裡面展示了有花生、高梁、南瓜……等的種子,是我們當地常種的。」
我坐在陳先生的對面,抬頭向上望。
哈,實在很想說,好像電影《中國最後一個太監》的寶貝房喔。
不過,還滿有趣的。

這間高粱屋裡面很陰涼,外面炙熱的陽光在裡頭完全感受不到。
而走到高粱屋之前,我們還路過了有著大風車的童玩館、由27國來台觀摩的人士彩繪石頭所留下的萬國畫石牆,還遇到一位養了很多海蟑螂的阿伯。
阿伯是一位素人藝術家,用石頭、珊瑚礁等黏了很多小動物擺在自己家門口。
看到他時,他在家門前曬了很多海菜要餵海蟑螂,阿伯說:「養來賣,當釣魚的魚餌。」在攝影師詢問他怎樣把這些竄來竄去的海蟑螂抓起來時,他立即拿出一個鐵臉盆,搬起一塊石板抖動幾下,石板上的海蟑螂就通通掉進臉盆裡了。
看他笑著很滿足的樣子,實在是位可愛的老人。
而且還比著自己用石頭黏的大海蟑螂說:「拍大隻的啊。」
最好笑的是,陳先生還半開玩笑地跟阿伯抱怨說:「你養的海蟑螂都跑進我家了。」

二崁的古厝有獨特的味道。潮間帶館前,有石頭堆砌的雙心石滬,一直嚮往去七美看雙心石滬的我,在這裡也可以聊表安慰。
童玩館內的櫃子上,陳列許多糖果罐,有小時候常見的糖果與玩具。
在開基古厝,我看到了砲筒赤石堆砌的牆面。
金嬸的菜園內,有長出嫩葉的花生。
在子孫巷,我了解了側門的用處,想像著當時小朋友們穿越這些側門玩耍的情景,那種嘻鬧聲彷彿就迴盪在寧靜的二崁中。


待續……

楊小禎
2006.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