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閱讀完壹週刊的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專訪。文中提到,郝明義在編輯出版這麼多書後,突然有感而發:「其實,編輯是無所不在的,人生也是編輯啊!怎麼把人生,把你喜歡的人,去編一段你跟他之間可能有的很好的愛情的內容,也是編輯。」
郝明義還說:「人一定要有一個自己所愛的人一直在心上。有個人在心上,你更會回頭對你心愛的工作,產生一些不同的感情。我真心這樣覺得。」

看完這段話,我掩書沉默良久,他所說的,我好像明白,也好似不那麼明白。
明白的是,我很認同「人一定要有一個自己所愛的人一直在心上……」這段話,不明白的是「怎麼把人生,把你喜歡的人,去編一段你跟他之間可能有的很好的愛情的內容………」。
因為後者,我總是做得不好。

最近陷入了一種拿不起放不下的情境中。
無論是對工作,或是對感情。

總以為三十多歲的人生,一切都應該有了初步的底定。有愛人、有穩定的工作、有房子,成家立業。但真正走到這個年紀,才發現自己其實整個人還是懸在半空中,輕飄飄地像踩不到地,沒有踏實感。
尤其是,這一陣子。

我好似,錯過了最有力氣及勇氣去奮鬥的歲月,錯過了尋覓到一個「讓我一直放在心上的所愛的人」。
而我卻又一直在尋找一股力量,支持自己往前走的力量。
但我找不到那股力量。想做的事,沒有人認同,沒有人願意給我支持與鼓勵,加上自己又信心不足、本錢也不足,躊躇著,就是跨不出去。
很悶。

怎麼說,我都不是一個擁有那麼堅定的勇氣的人呀!
我很需要別人的支持,哪怕只是一句鼓勵的話都好。

有個朋友年紀輕輕結了婚,當旁人問他為何這麼年輕就想結婚時,他說:「因為想要兩個人一起奮鬥。」
這兩個人一起奮鬥的話,正也呼應到郝明義所說的,「人一定要有一個自己所愛的人一直在心上。有個人在心上,你更會回頭對你心愛的工作,產生一些不同的感情。我真心這樣覺得。」

我一直相信愛情會給人力量,也相信為了心愛的人,會產生無比的勇氣。
一個人的時候,好與壞,都只要對自己交代。生活及工作也是過得去就好,有理想、有志願一點的時候,認明方向往前走,但成功與失敗一樣都是自己的事。
跌倒了,一個人哭泣。
成功了,一個人喜悅。
那,下一步呢?
好好、壞壞,不就是自己的決定?自己的事?

兩個人的時候,要把對方也考慮進去,做的決定不再那麼單純。
購屋、調職、轉職,都不再可以任意而為。
但是,兩個人的時候,也會因為多了羈絆多了責任感,反而更會砥礪自己更加努力吧。
因為,好好、壞壞,都不再是自己的決定、自己的事。

這一點,卡比獸盧大中給我了莫大的啟示。
自從他有了小孩結婚之後,整個人的性格轉變了許多,不僅愈來愈會照顧身邊的人,還毫無怨尤地努命工作養家。

他不太會跟我們一起抱怨稿費不公的事。
他只會說:「我現在還能挑嗎?」
他不太會跟我們一起抗議工作愚蠢的事。
他總是說:「隨便,他們(指公司的不合理要求)高興就好。」
他還說:「對我來說,只要會準時付錢的就是好公司。」

我並不覺得他想法消極或沒有理想,反而覺得他是我們這些朋友當中最積極賺錢的,也最任勞任怨的,甚至是生活最踏實的,因為家中有小孩嗷嗷待哺,所以只要有空,他就出門賺錢。
想起他小女兒送他出門時,嘻笑著在門口揮揮手說:「把拔,多賺一點錢回來喲。」就更要努力吧。
誰說這不是甜蜜的負荷?

我想,小時候父母親努力工作養家也是這樣的心情吧。
就像昨夜深夜,我到潔希卡為兒子小虎所設的網站中,閱讀了許多她記錄下的小虎的童言童語,當時也真心這樣認為,有這麼一個可愛的兒子,任誰都會更努力及珍惜工作吧。

人,會因為一個心愛的人,對工作有不同的體認。
而這個心愛的人,可能是妻子、丈夫,也有可能是高堂、兒女。

身為一個編輯這麼多年,老是東編西編,不是編稿編版就是編內容,但我卻似乎沒有編輯好自己的人生、工作,以及愛情。
呵,還真是諷刺。

最近,勤於騎單車,從中似乎找到了一些快樂。
但,騎單車說是樂趣,卻也應該是一種寄託。

我只是把零碎的、空閒的時間,拿去騎車。
因為沒有人可「愛」(喜歡的人不喜歡我呀!),工作也不上不下的,想開店到現在沒個影子……懶懶散散、閒閒晃晃,只得寄情於騎車。
美其名,發掘不一樣的樂趣及風景,當然也真的常常感到很快樂,但也許實則是在慢慢地整理當下的心情,填補空白的光陰。
簡單點說,就是「找快樂」啦!
就算一個人,也要快樂。

那麼,好吧!寫這麼多,其實除了碎碎念外,也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昨天又去河濱騎車的好心情!
帶著黑豆相機出門,目的就是想自拍。
玩得也不亦樂乎。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把三十出頭的人生「編輯」好了。
距離「編輯」好,還差著好大一截。



三十出頭的人生還沒有「編輯」好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