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因為去過望鄉部落,我不會知道有「玉山之子」這個嚮導團隊,也不會產生想去爬玉山的念頭。

不過,下這樣的決心時機其實很湊巧,因為我正巧採訪過一位登山愛好者「青蛙」(http://frogfree.com),在他的網站上看到了玉山美麗的照片。
然後,又正巧那時認識了玉山之子的負責人乜寇,讓我開始思索爬玉山的可能,因為青蛙照片上的風景,我好想親眼看一看,也被乜寇所說「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爬一次玉山」所感動。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不愛運動體力超差的人,爬山、走步道,都被我列為苦差事,也因此我錯失了許多美麗的風景。我想,如果可以藉由爬玉山這件事開始改變,如果我可以走入山林體會山的偉大,如果我可以抵達那我以為我這輩子都走不到的地方………
於是,玉山行就在醞釀了好幾個月之後終於成為定案。
這中間,經歷過不少掙扎與遲疑,也經歷過擔心自己走不動的想退縮,但是因為我好不容易下了這樣的決心,就應該要去完成,才不會產生「有件事沒有完成」的遺憾。

由於是委託乜寇代辦申請及登山的所有事宜,所以除了鍛鍊體力、準備裝備要自己來之外,其他的事都不需操心。
第一天(10/31)的行程是先南下抵達望鄉部落,第二天(11/1)由望鄉上塔塔加鞍部,開始走8.5公里的路程到排雲山莊過夜,第三天(11/2)凌晨兩點起床出發攻頂(2.4km)看日出,再下到排雲山莊(2.4km),再走出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8.5km),然後開車回台北。
等於第三天我要走13.3公里的路,攻頂還是直上,然後還要開車回台北。光想就好可怕。
不過,這一天也就這樣來臨了!

帶著緊張的心情,開車前往望鄉的路上,幾乎是一路狂奔。
我的思緒也如潮。
因為,這個月我做了一個民宿特輯的採訪,有些民宿很豪華,有些民宿主人很親切,但是在這些過程中,我發現,不管這些民宿弄得多舒適設備多齊全,我還是最懷念望鄉。
一個地方之所以吸引我,絕對不是來自它有多豪華,豪華會讓我想再度入住,但是不一定會念念不忘,會讓我一直懷念著的主要是「人」的因素,還有在那裡所感受到的一切。
望鄉,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我喜歡部落裡的人味,喜歡部落裡的恬適,喜歡看部落裡的人用我聽不懂的母語交談時的臉上的笑容,喜歡在那裡靜靜望著玉山、看著陳友蘭溪不要想公事……那對我而言,是一個讓心靈可以休憩的地方,也是一個很簡單、很溫暖的地方。
所以,我很懷念望鄉。

晚上,乜寇的大姊煮了很豐盛的菜給我們吃,還一直說吃完飯後要彈吉他給我們聽。
乜寇的堂姊也正巧在乜寇的民宿中,跟我們分享了好多她和大姊小時候的趣事,超爆笑的。我們還一起唱歌,大家圍著爐火烤蕃薯、烤玉米、喝大姊釀的葡萄酒,真的好快樂!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上玉山前能夠擁有這樣的夜晚,削減了我緊張的心情。


楊小禎
2005/11/3

★下午抵達望鄉時,我跟小葉、麗娟一起泡茶玩撲克牌,還在屋外拍起了搞笑照片。而晚上我們就是圍在這盆爐火前烤蕃薯跟玉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