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提出奮起湖採訪提案時,純粹是因為被緩慢民宿吸引。沒想到台客與導演的第二本書《忘記憂愁的地方》竟然就在我提案提出後約二週出版了,真是巧。出發前稍稍翻閱了一下,看到書中介紹的檜木咖啡,雖然還沒有時間細讀,但是在腦中一直留著「檜木咖啡」的印象。
很多年前做火車之旅時,曾經在奮起湖採訪過麥老師,而那家「檜木的店」正是麥老師的文史工作室改的。在火車餅老闆的強力推薦之下,我帶著汽車公司的先生小姐去檜木的店借場景拍挑選紀念品的照片,也因此A了麥姊姊一張祈福卡(因為火車餅老闆說要送我們一人一張,帳就算在他身上,而我某天黑漆漆的晚上打開車門時卻被自己掛的祈福卡嚇了一跳,因為我以為車上怎麼掛了一張符。耍寶)。不過我一直瞄著旁邊的「檜木咖啡」四個大字。很想知道那是什麼味道?

在奮起湖待了三天,第二天走過檜木的店時,我已經喝了兩杯咖啡了,喝太多咖啡會頭暈的我只得放棄。
第三天,離開奮起湖前,我不顧很撐的肚子,走進檜木的店對著麥姊姊說:「麥姊姊,我要一杯檜木咖啡。」

第一天麥姊姊曾經告訴我,一般人都把檜木當做建材,或是提煉檜木油,可是檜木也是可以食用的,檜木咖啡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中誕生。
檜木遇熱,滋味散發。店內的咖啡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檜木。

「先蓋上蓋子,等一分鐘,再掀起來聞蓋子上的香味。」
於是我耐心地等,很認真很認真地期待著。
掀起蓋子那一刻,我真的聞到了熱熱蒸氣中的檜木香。
喝下檜木咖啡的時候,檜木的味道在我的齒頰兩側散發開來,然後舌頭上也留有檜木的滋味,有點木頭的澀味可是很微妙。
咖啡雖然可能是即溶包,但是我真的喝到了檜木的味道。很難形容的一種感覺,好像品嚐到了檜木的生命。

「不趕時間的話,就慢慢喝吧。」麥姊姊說。
檜木片在咖啡中浸泡愈久,香氣更濃厚。

離開奮起湖時,我一邊下石階一邊說,「如果把前一天阿榮的店內那杯咖啡,放入檜木片,味道會不會更好?」
「用好的咖啡可能會被檜木搶味,也喝不出來咖啡的好壞,所以用三合一說不定是比較好的。」大中倒有不同的見解。
也對。一山難容二虎嘛!

「哈哈哈,我剛剛應該把我杯子那片檜木片撈起來,洗一洗帶回去,下次喝咖啡時,再丟進去,看看好不好喝。」最後,我大笑。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