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年,在老家的竹籬笆外,我們開心騎著三輪車,用我的小腳踩踏著我的速克達,跟著穿喇叭褲的你一起拍下了這張照片。
那一年,我們特別喜歡在院子裡玩泥巴,假想著自己是水泥匠,調和了泥土與水,拿起鏟子補起紅磚牆上的裂縫。
那一年,我們經常一起抓蝸牛,在找來的紙盒中鋪著樹葉及樹枝,為蝸牛們布置牠們的新家。
那一年,我們還是聽到「叭晡」會興奮的年紀,要到了一元兩元的零錢,吃到一支「叭晡」,就可以開心一整天。
那一年,妳和妳總會抓起毛毯的兩端,做成我專屬的搖籃,搖啊搖啊,讓我享受當妹妹的權利。
那一年,過年的時候親戚總是會大團圓,聚在老家中一起圍爐吃火鍋,熱鬧的圓桌前有歡聚的一家人。
那一年,每次要拍照時,爸爸就會搬出板凳、書籍,一層一層往上疊高,就是為了用相機的自動功能拍下全家福。
那一年,維繫老家的曾祖母過世了,不敢自己住在大房子的祖母搬離了老家跟她的兒子媳婦住在一起,老家剩下一間空房子。
那一年,老家被怪手鏟平了,也蓋起了公寓,屬於我們的「車路口」童年,成為永恆的記憶。

那一年,我們家的頂樓蓋了一間木屋,興奮的我成為吵著要搬到頂樓的木屋裡,以為這樣就接近天空多一點。
那一年,爸爸不停炫耀他學開車二週就考上駕照,買了一輛中古車,開始帶我們四處旅行,爸爸的野狼終於可以不用載一家五口了。
那一年,為了四處旅行,爸爸還買了厚厚一大套汽機車旅遊指南,我也開始把這幾本書當成課外讀物看的滾瓜爛熟。
那一年,家裡買了第一台「合歡」冷氣,我們全家開始聚在樓下那間唯一張裝了冷氣的小房間睡午覺,床上、地板,處處都是我們的蹤跡。
那一年,種了五年的芒果樹開始結果,每年夏天,我們有很多芒果吃,被颱風打落未熟的做成芒果青,熟透的就是飯後的點心。
那一年,我們搬了新家,告別了每天夏天都會結實纍纍的芒果樹,告別了小水溝裡的青蛙兄弟,告別了住了將近十年的房子。
那一天,新房子裡有爸爸媽媽用心的規劃,變大了的房子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
那一年,我還是習慣在放學時繞遠路,走一段回舊家的路,再踏上回新家的路。


那一年,我考上了員林高中,開始了通勤上學的生涯。
那一年,為了交男友的事,跟班上同學大不合,又成為訓導主任眼中的黑名單,還被父母假日禁足,需要找盡各種理由才能出門。
那一年,與班上同學化解了心結,開啟了快樂的高中生生涯,後操場、圖書館、德州炸雞,都有我們的足跡。
那一年,每天早晨的麥香雞加蛋,加辣的黑龍江麵,燒餅夾蛋餅,成為我們最津津樂道的早餐。
那一年,初戀宣告終止,生平第一次體會到為愛落淚的滋味,所幸妳、妳、和妳們,一直都在我身邊。
那一年,校慶舉辦了第一次的舞會,雨中我們無照騎乘機車,就算三貼也要去參加。
那一年,我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忽然發現原來自己文章也寫的滿好的,還愛上寫衛生紙情書給班上同學。
那一年,我們從高中畢業,離開了歡樂悲傷交雜的校園,開始面對另一個人生。
那一年,我留起了長髮,離家北上念大學,妳,妳,及妳們也分散各地邁向自己的前程。
那一年,我們約好了每一年的大年初五都要聚會,還要一起回學校走一走。
那一年,還有往後的那一年,我們真的會在過年時漫步員中的校園,一起留下紀念的合照。
那一年,這樣的約定隨著同學一一結婚嫁人生子成為媳婦,而消逝了。


那一年,妳說妳要結婚了!我想起了以前過年全家族人在老家的大團圓,幽暗的燈光卻有鼎沸的人聲。
那一年,我還想起了大四那一年,在姑姑家外面好不容易才有的大合照,也想起了我們一起去的新加坡、香港、深圳,以後三姊妹一起出遊還有沒有?
那一年,妳結了婚,家裡的年夜飯愈來愈冷清,也沒有親戚前來拜年,全家人都早早就寢,守夜的聲音隨著年夜飯結束而結束,就連以前我們經常一起看的除夕特別節目大家也都興趣缺缺。
那一年,921大地震,妳從大姊的9樓離開,回到我們家短暫住了一陣子,我也從台北回彰化,那時的我們,只要一有餘震,就會全家一起跑到外面,好像小時候的我們一樣。
那一年,爸爸忽然病倒了,家裡籠罩在前所未有的低氣壓,妳和姊夫搬回家住,我們一樣一起躺在家裡的和室,翻來滾去等待令人心驚膽跳的電話鈴聲。
那一年,爸爸出院,過年的時候,奶奶來了,我看到爸爸的眼睛含淚對奶奶說:「挖西沒去啦!」
那一年,我,和妳,和爸,和姑姑一起去了大陸,熱熱鬧鬧的出遊,已經好久好久再也沒有。


那一年,我剪短了頭髮,開始了一份新工作。
那一年,日本的員工旅遊中,我們每天逛街逛到腿軟,看到霜淇淋一定要吃上一根,玩扭蛋、吃拉麵、狂拍照,都是一種不成文的默契。
那一年,我交了很多很多網友,經常深夜喝茶吃宵夜看電影,整夜不睡清晨直接去上班,妳們常對我說:「妳真的是夜夜笙歌。」
那一年,大小豬頭事伴隨著工作而來,我離開了這份工作,去了一趟澎湖、去了一趟沖繩,愛上了旅行。
那一年,我開始接稿採訪四處走走看看,上山下海跑台灣,積極推銷自己就為了維持生活所需。
那一年,我經常在出差時去找你,延續著讓我快樂並痛著的一段感情。
那一年,我的體重開始直線上升,你對我說:「如果妳減肥成功,我就娶妳。」


那一年,我沒有變瘦,你沒有娶我,我和堂哥去了一趟澳洲。
那一年,我失去了對工作的熱忱,失去了人生的目標,失去了愛人的能力,失去了所有的存款。
那一年,我在澳洲花光了所有的積蓄,用光了對你的思念,找到了工作的意義,找回了自己。
那一年,澳洲的艷陽很曬,澳洲的空氣很冷,澳洲的袋鼠很可愛,澳洲的一切讓我變得認命而堅強。
那一年,我回到了台灣,回到自己的房子,回到自己的城市,回到自己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身邊。
那一年,我終於明白,無論愛與不愛,無論你在不在,我永遠都要做我自己。


這一年,回顧那一年的我和這一年的我,我很慶幸,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自己,那一年的我曾經傷心曾經開心,但我還是喜歡,現在的我。


感謝那一年的你,妳,你們,讓我的那一年那樣精采。
楊小禎深夜睡不著之胡言亂語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