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前,我其實有思考了一會,因為我知道此文一出,勢必也會得罪不少人。的確,在網路上發文,我沒有阻止誰來看的權利,也沒有阻止網友留言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但是我還是想說,這是我的部落格,我寫,是為了記錄我的生活,記錄那些值得我留下記憶的事件,好讓自己以後在回首時,可以知道這些日子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而那些當下的心情及情緒反應,都是我真實活著的寫照!
有好長一陣子,我覺得寫部落格好歡樂,因為可以看到好多網友真實的回饋;也有好長一陣子,我覺得寫部落格好無趣,因為不管我分享了什麼,都會有人持相反意見,這些相反意見,說實在的,無疑就是在我快樂的回憶中劃上一刀,讓我看了些微的煩躁!但我並不是說,我需要的只是認同,別人都不可以有其他意見,我想表達的就是,我寫的、貼的就是我快樂的回憶,比方去一個地方被老闆、因美景深受感動,或是吃了一頓好好吃的飯而無比愉悅。
但是感受這種事,每個人都不一樣,口味這種事,也每個人都不一樣,就算每個人的感受力和對美食的鑑賞程度都相同好了,在不同時刻、不同情境,甚至帶著不同心情,所遇到的結果也可能會不一樣!不是嗎?

所以,當我說什麼什麼東西好好吃時,有人留言給我:「那天去吃根本難吃死了!老闆態度惡劣~~」等等,沒錯,我會覺得心情不好。
所以,當我說什麼什麼地方好好玩,風景好漂亮時,有人留言給我:「那個老闆服務很差耶,假日人擠人,建議大家不要去!」之類的,沒錯,我也會覺得心情不好!
所以,當我很開心地貼上自己搞笑的照片時,有人留言給我:「妳年紀一把了,還要裝可愛!」沒錯,我看了還是心情不好。

以前,我總傻傻地會擔心,網友會不會覺得我都在鬼扯,懷疑我的品味??這種東西也覺得好吃。但後來我漸漸明白,這是我的回憶啊!我覺得美好的回憶啊!那是屬於我的,不是屬於任何人的,我只是純粹想記錄,根本不是要推薦!
因為,打從一開始寫部落格,我就沒站在推薦大家也去的立場,所以我從沒在文章中打過任何一家店的地址、電話、營業時間等等,因為我覺得有興趣的人,自己隨意上網搜尋都找得到。

曾經有人批判我寫的文章沒有公信力,根本和老闆是朋友才會推薦,但是我在網路上寫日記,我也不是什麼專家學者或相關單位,需要什麼公信力???我真的不懂。
難道就因為我寫部落格,不是一個人偷偷躲起來寫,而是貼在一個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入的平台上!我就需要兼顧「公信力」以及不能分享自己最真實的感覺這種事嗎???

所以,在此我真的誠心的期望,不認同我說的話的人,可以不要進來。
不喜歡我覺得好吃的食物的人,也可以不要留言告訴我。
不要在我的快樂回憶上踩上一腳,因為我從來從來就沒有拜託你來看。
如果你們對店家有滿腹意見,可以直接跟店家反應,或是自己寫一篇文數落它,實在不需要在網路上搜尋有寫到這家店的部落格文章,然後反覆留同樣批判的話,講人家的壞話,叫大家不要去光顧。

妳要知道,每留一次言,就是在破壞那個當事者的快樂回憶!
這樣破壞別人的快樂回憶,對滿腹怨氣的妳又有什麼好處呢???

我其實真的很遺憾,當我開店後,許多心情許多話都不能真實反應了!因為我琢磨的事更多了!也不想自己被認為是個難搞的人,或者是被網友討厭,失去客源等等,另一方面也真的是很累,下班只想休息,所以部落格真的荒廢好久好久。

最近,突然又重拾了寫部落格的快樂!雖然瀏覽人次比起以前少了很多,但感覺上卻覺得也輕鬆很多。
可是當我看見,那些會破壞我快樂回憶的留言時,我真的還是覺得心情不好。我並不是不能容納別人的意見,但我想說的就是,那就是屬於我的感受呀!

我只是一個平凡人呀!
我喜歡是我的事!你不喜歡是你的事!我們又何必互相影響,企圖改變他人呢??

這就讓我想到,如果大家去一家店買東西,覺得不好吃,大家是選擇以後不要再去?還是跟店家反應不好吃,然後又一直去,每次去每次挑剔????
我想多數人會選擇以後不要再去吧!

但是,你相不相信,就是有人要一直去,然後又要一直挑剔,惹得自己不開心,別人也不開心,說實在的,那是何必呢???

以前我總覺得要照顧好每位客人,現在對客人過於無理的要求,我已經學會了客氣的拒絕和視若無睹(如果要求太過份會直接不理,比方說要點美式咖啡不加糖不加奶,還要殺價說因為是黑咖啡要算便宜一點之類的,那請問客人跟我要兩顆糖三顆奶,我可以跟他多收一點嗎???)

我承認我或許不是一個面面俱到的好老闆,但是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而已。
你尊重我的心情寫照,我也會尊重你發表意見的權利。但請不要漫罵及批評,以後如有類似留言必刪,因為這是我的部落格,如此而已。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