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兩天有點沮喪,原因不想細說,只是忽然覺得應該要好好檢視我與網路的關係。
當初在無名開部落格,純粹是因為一篇文章可以貼好多圖片,彌補了當時明日報新聞台的不足,剛開始的瀏覽人數只有好友數人,以及從明日報連結過來的一些看我兩三年文章的老網友們。慢慢地,人數一點一點遞增,還記得那陣子,一天有六、七十人點閱就算很多、非常多了!往往都只是十幾個人,還記得第一次破百時,我還相當訝異,因為不知道有什麼人在看我的文章?他們,又是怎麼找到這裡來的?

坦白說,我是個怕寂寞的人,尤其是一個人住了十多年!每天回家都沒有人跟我說話,那個時候的我,幾乎天天晚上都要打電話跟朋友聊天的!有了網路之後,慢慢地我學習跟電腦說話,把想說的話、想吐露的心情用文字記錄下來。
後來,我發現,有一些網友一直在關心我,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她們會跳出來安慰我,當我開心的時候,她們也會留言分享我的喜悅。
我愛上了這種,和網路連結的關係。

寫文章,漸漸地變成一種必需,網路世界,的的確確填補了我生活中的某些空白片段。
而我也發現,我可以用文字表達好我想要說的一切──那些平時找不到人訴說的生活點滴及心情。

來到無名小站後,瀏覽人次一天比一天多,我也開始有了一種希望自己可以經常更新文章的使命感,因為總不能讓大家點進來,卻發現好長一陣子都沒新東西看。
當然,我也喜歡上用照片及文字去記錄每天生活點滴,因為每當我在某個時刻想起某件事,回頭去找以前的文章,總會有另一番體會,好像是更認識了自己,知道了自己這些年的改變。

不過,慢慢地,我也發現,當知道有某些特定人士會看我的部落格之後,當去買飲料老闆會說「...ㄟ,妳是不是有在寫部落格」之後,我愈來愈不能暢所欲言了!有些晦澀的心情、有些不滿的情緒,再也不能毫無保留地藉諸文章表達出來。

可是,卻也因為瀏覽人次愈來愈多,我認識了愈來愈多網友,也曾經因此意外接到寫稿的工作,這也算是寫部落格的另一種收穫。
凡事好像都是這樣的,有一好就沒兩好。

於是,我試著只記錄快樂的事情、急於想與大家分享美食美景,或是一種生活中某些事件所產生的感動,慢慢地,很少再去寫一些內心深處的文章了。
但是我很訝異,每當我忍不住透露出我的沮喪及難過的時候,總會有更多以前從沒留過言的網友出現,給予我鼓勵及支持,那讓我覺得很溫暖,原來這些網友天天來逛,不單單是為了找尋美食及旅遊的資訊,她們也更關心我的心情!

網路上每一位認識的網友,對我來說,都很珍貴。同時我也認為,毎一位網友其實都有成為現實生活朋友的可能。

以前在明日報開台,認識了Evan、Lisa,三個人曾經一起去吃過幾次飯,還曾相互談過彼此的感情世界(以前有感情困擾,大多寫跟感情有關的文章咩),也曾經三人一起哭得淅哩嘩啦。說是淅哩嘩啦當然是言過其實,但的確三人都哭了,一邊回想起心酸的過程一邊掉淚。
而我的網友Evan,雖然一年難得見上一兩次,平常也不是很常連絡,但每年我的生日,她總是早早提前一個多月就來約我吃飯,說要幫我慶生。她對我生日的有心,比周遭生活中的任何一位朋友、家人都還要認真。

另外,還有些素未謀面的網友,知道我喜歡哆啦A夢,還會特地買來送我,幫我收集,還有特地把老公吵醒叫他去幫我排隊換哆啦A夢的,真的很感人。
當然,那些總是閱讀我的文章、聽我鬼扯、看我放些蠢照的網友們,我同樣很感激。因為知道有人在看,所以更加深了我寫下去的動力。
最近因網路認識的小慈,也對我很好,常常邀約我騎車、吃美食,陪我看電影,還會買好吃的東西送我。而因為金門認識的格主大人及相思樹,也在我再度前往金門的旅程中,給予我很大的幫助。

這種種的一切,都讓我覺得網友是很可愛的!
不管當初你們因為哪一篇文章點了進來,不管後來為了什麼原因留下來,我都因為大家的關心,讓我的生活增添色彩。

所以,我從不認為網路很虛幻。即使有時候我必須收藏起部分的情緒,但大部分的時間,在網路上,我一樣很真實的笑著,也很真實的痛著,當然也會因為與網友的某些誤解而感到很在意、很沮喪。
但我很真誠的相信,這些網友都有可能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朋友,只是時機早晚的問題。

好吧!回歸我這些天的思考。

最近,我的工作量減少很多,不再像以前一樣忙碌不堪,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寫部落格,也發現自己會一直掛在網路上,很在意部落格的一舉一動。
或許也是因為工作銳減,加上自己也無心工作的關係,寫部落格,反而變成我這一個月來生活的重心。
有時候,哪裡也不想去,只想回家上網。有時候,會因為網友說了什麼,而很在意。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忽然覺得應該要減少對部洛格的期待,以及所花費的時間了!我好像應該要試著關掉電腦,好好躺在床上看一本書,好好坐在沙發上看一齣電視劇,試著出外旅遊不要帶電腦,試著不要每天回家就想趕緊記錄生活點滴,試著不要在意某些人某些事,試著把時間分出來好好想想以後,試著去找一份~新的工作。

欸,好吧!寫到這裡,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收尾,肚子餓了...窗外的青蛙好吵...我也好想睡覺......
關於這一切,我要好好想一想。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