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年紀愈大,經歷的事情愈多,才愈懂得寬容,才愈懂得設身處地換角度替別人想。
我做這一行這麼久,有許許多多要打電話去跟別人聯絡的機會,聯絡採訪、詢問問題、借調照片……,當然最多的就是「排行程」這件事。不管要不要出差,或是僅只是在台北市區一日採訪,都會面對「排路線」及「排行程」這件事,而這也是我最不喜歡做的一件事,因為這中間有太多不確定的事情需要協調,也必須要花許多的時間去等待各方回應。

首先,我必須先去問攝影師有空可以拍照的時間,先把他敲下來,然後再去問店家時間,往往,為了湊到攝影師有空、店家也可以的時間,我就必須犧牲自己原本的安排或想法。我的時間,往往就是最不被重視的那個,誰讓我是居中聯絡的人呢?

而這中間的過程,還常常會遇到你希望約的時間,這家店不行,一切又要重頭來過,再去問攝影師、又回頭去問店家,或是往往約了上一家,下一家又不行了,因為無法在出差同一天排進來,而必須拜託老闆,或者是改天再去,或全部重頭再約過。

當然,最麻煩的就是那種,老闆不在或正在忙,要等回電的那種,往往因為一家店無法確定,導致接下來都無法安排,必須等著。因此有時候一個一天的採訪,就得拖上好幾天才能完全搞定時程。
遇到這樣的情形時,我難免心浮氣躁,因為時間迫在眉睫,卻還沒將行程排好,有時候心中也暗暗咒罵人家,心想著:「搞什麼,回個電話有那麼難嗎?」。

但是漸漸地,當我也遇到許多分身乏術的事情的時候,我才懂得去體諒。

比方說,有時候我正忙著趕稿,可能11點一定要出門,所以手上的稿子一定要在11點前完成,寫到一顆心都要跳出來的時候,卻有人打電話來問些無關緊要的事,或跟我談些可能是一週後或甚至是數週後才會發生的事,我當然難免會急著想掛電話,或說晚點再回電。

有時候我這幾天正忙著一些編輯的工作,還要常常外出收照片、校稿,又一邊要寫稿,所以即使是接了工作,也是排定在這幾天忙完之後才能花時間好好處理仔細了。
我畢竟不是聖人,不可能同時做很多事,因此我也會把自己的時間切割好今天要做什麼,什麼事要等到後天才能處理。比方我不可能一邊刷牙、一邊炒菜、還要一邊聽電話,這樣牙也刷不好、菜也炒焦、電話也沒聽進去,不是嗎?

畢竟,我們永遠不了解,電話那端的人,現在手上正忙著什麼?
也因為自己有許多這樣切身的遭遇,所以我才更能去體諒別人,花多點時間去等待。
同時,我也學著不埋怨、不急躁的咒罵,畢竟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是我,未必我會做的比對方更好。
而且,人難免都有會因為忙碌而忘記了某些事情的時候,比方我也可能會忘記回電話、忘記回E-mail,不是嗎?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去怪責別人?說別人效率不彰?說別人不負責任?說別人都沒在做事?

任何事情都應該要換個角度去幫別人多想想,也不要動輒對別人不耐煩、口氣不佳。
以前的我不懂,會覺得這是你的工作你理所當然應該要做好,偶爾會因為一些些的不滿意,罵了店員或其他人。
後來,自己遇到一些刁鑽的受訪者或老闆時,跟我說話很兇、很沒禮貌時,我才知道這樣的感受真的很差。
其實,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又何必相互為難?

那天,我去宜蘭採訪,在稻田邊拍車時,我望著筆直的稻田,心曠神怡。
當我以為稻田就是這樣整齊的時候,我隨意在稻田邊走走,忽然看到呈現V字型的水稻,我又驚又喜,心想著:「如果沒走過來,就不會看到了!」

很多事都是一樣,當你以為這件事就是這樣了,它卻偏偏不是這樣,就像看風景,走到另一個角度,才能看見不同的風光。
對人也是一樣,當你在質疑別人事情沒做好的時候,你又怎知他背後其實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當你在抱怨別人都沒回電話給你的時候,你又怎知電話那端的他,已經拿出了三頭六臂去協調,但事情卻尚未完全確定,還無法回覆你!

同樣地,在跟主管或朋友編派別人事情做得不好的同時,也請先想想,如果易地而處,你又能做得更好嗎?

還有,打小報告是最讓人討厭的一件事,如果有人在背後這樣說你是非,你又開心的起來嗎?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