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欠稿子拖了好幾天,一直告訴自己可能換個環境寫稿會比較好,不過卻還是每天關在家裡對著電腦,然後一事無成。
昨天下午,本要去板橋送片給美編,於是我問住板橋的彭大爺要不要出來喝下午茶,彭大爺說:「是可以帶電腦出去,我畫圖妳寫稿。」聽起來好像很不錯,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板橋的咖啡館,找到了一家牆上畫著花花草草的Café CarinDO,沒想到記性乍看很差、實則很好的彭大爺竟然說:「這家店妳的網友好像介紹過。」
於是,她找到了網友kirstin的介紹文,我則找到了其他網友的推薦,加上店內有免費無線網路的提供,加深了我去那裡小坐的決心。
只是照例東拖西拖的我,昨天下午忙完時,都已經快要黃昏了,只好跟彭大爺約週二中午見囉。

今天中午,我和彭大爺走進了這家店,用餐客人不是很多,但是店內餐點的種類倒是不少,我們兩人點了老闆口中人氣最高的兩道套餐,酥脆雞燉飯及蜂蜜芥末雞腿排,上樓找張沙發坐下聊聊等餐點上桌。
望著牆上畫的花花草草,以及窗台上的盆栽投影在窗戶上的影子,不知為何我彷彿聞到空氣中彌漫著一股香氣(可能是錯覺,也可能店家有用精油之類的吧!),於是在一下午的香氣中,我跟彭大爺從吃飯到各做各的事,待了將近五小時。

坐在一起打電腦,讓我好像回到了以前念書時,和同學一起上圖書館,或去速食店看書的情景,很像是另一種「集中管理」,藉著相互約束逼自己做正事,不過成效並不彰啦,哈哈哈哈,因為我難免還是會想跟彭大爺聊兩句,哈哈哈,只是我終於把惱人的Data及圖說都寫完了,也算是一種寫不出稿子又定不下心的突破。

我覺得一家店的經營成功與否,與客人的應對扮演極重要的部份。
上次我去捷安特的旗艦店,想去看看有沒有即將到手的CRX 2車可以看,但是現場只有CRX 1,於是我隨口問了店員CRX 2好騎嗎?
沒想到店員竟然回答我,「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妳,要看個人的使用習慣。」
當時我真的滿錯愕的(啊我就是沒有使用過這輛車,不然幹麻問你),不能說他回答錯,但是起碼聽到客人問這種「門外漢」的問題,通常也會介紹一下這輛車的功能,或是設計的重點,或是問問客人買車的需求再做推薦之類的吧。這樣直接說無法回答的回答,連帶讓我不想在那裡買東西了。

以前我在咖啡店打工,免不了也常遇到客人問我,什麼東西好吃?
我會告訴他,什麼東西點菜率比較高,或是什麼東西滋味偏酸,或是喜歡辣的話可以試試什麼…。
就像我去吃飯,有時候也會想請店家推薦一下他們的招牌菜,通常此時老闆也會告訴我類似上面的回答,而不會直接說「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妳,要看妳個人的口味」。

好吧!即使我的抱怨讓彭大爺說:「妳很奇怪耶,妳問一家店這個東西好吃嗎?她當然不會跟妳說不好吃啊!」
可能這是我的壞習慣啦!我需要更改一下問法,可是我就是想知道這道菜是什麼樣的口感及味道,才能知道我要不要點啊。

好,言歸正傳,當我下午決定再下樓去點杯咖啡時,我看到了拿鐵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第一個映入眼簾讓我感興趣的就是「橘皮」,於是我的壞習慣又出現了,「橘皮好喝嗎?」
「我愛。」老闆娘緩緩笑著說。

簡短兩個字,她沒有回答我好不好喝,也沒有告訴我它會帶著淡淡的果香味,或者是直接了當地說:「好喝啊!」而只是笑答「我愛。」
坦白說,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回答了!因為她喜歡的,可不見得符合每位客人的口味,但是這樣的回答卻讓我也想要喝喝看,於是我說:「那就橘皮吧!」

而這個下午,因為橘皮拿鐵,又增加了口中的香味。



帶小數位出門隨意拍幾張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