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很愛看類似寰宇搜奇或講述一些歷史故事的書,用我小小的眼睛去探索世界,也很喜歡看旅遊叢書,所以從小我的地理就一直很好,或許長大後會做這一行也跟小時候的喜好有關吧。
龐貝,這個在小時候就深印腦海的名字,就是我很想親自去看一看的地方。我還依稀記得,我曾經把關於龐貝的故事看的滾瓜爛熟,想像著被火山灰淹沒的城鎮是什麼樣子,也想像著那些被火山灰覆蓋的人們的動作、表情,在一瞬間被凝結、封存的城鎮及遺骸,對當時的我深具吸引力。

一直到那一日,我終於親自走進龐貝,我依然覺得這座巨大的古城遺跡十分迷人,每個轉角、每個遺址、每一處斷垣殘壁,都很有味道。我想,如果有時間在這裡慢慢走,應該會有很不同的體會,也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吧。
只可惜,我們走得倉促也匆忙,只能匆匆按下快門就離去。

龐貝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當然也是因為經過整理的關係,不過在這裡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遺跡,還是獲益匪淺。
為了整理這些照片,我花了很多時間去閱讀書籍,即使我還是沒有什麼文化的說不出太深奧的所以然來,但我盡量用淺顯易懂的圖說去註明。

龐貝城曾經是一座商業活動繁盛的熱鬧城鎮,即使西元62年的大地震毀壞了許多建築,不過人們還是很快地重建起這座城市,一直到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爆發,岩漿及火山灰覆蓋了全城,龐貝也因此在世上消逝了1700多年,一直到後來被挖掘出來。
據說,有一具被挖掘出來的遺骨,死在一幅壁畫之下,壁畫上寫著「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恆」,這句話或許可以詮釋龐貝一切歸零的命運,但我卻認為,在火山爆發的瞬間被定格的城鎮及居民,或許也是另一種永恆。

圖片所能表達的世界及感受很有限,有興趣的人不妨親自去看看吧。


待續……

楊小禎
★在此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當我在整理某張雕刻在地上的「陽具」的照片時,卻一直疑惑為何我會拍到一張「凹進去」的照片,因為旁邊幾張都是「凸出來」的啊。
我定神看了看,它就是凹進去的啊,當我正想打上圖說「也有這種凹進去的」的時候,它卻在我面前「凸出來」了。
本以為是視覺的錯覺,因為往常也是會有這樣的經驗,比方螺旋狀的東西有時候看像凹進去,有時候看又像凸出來,可是當我遇到這種情形時,只要定睛再看,總可以分辨它的原貌。
可是這張照片卻讓我很錯亂,因為當他「凹進去」時,我看不出「凸出來」的蛛絲馬跡,地板像是凹陷了一個洞般,當他忽然又「凸出來」的時候,我也無法從這張圖看到它可以是凹進去的樣子啊,而且這個東西我拍了很多張,只有這張會這樣耶。
於是整晚我看著它在我面前變變變,一下子凹陷,一下子凸出(是因為我說它是狗骨頭所以在整我嗎?),最後逼不得已,我只好傳給大中叫他幫我看一下到底是凹是凸,卻被他罵阿呆。
唉呀,我累了。不想再跟陽具玩下去了,哈哈哈哈哈哈。請大家來告訴我你看到的是什麼吧!(我現在再看都是凸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