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我在整理收件匣時,在一堆已被選取將要被我刪除的垃圾郵件中,瞥見了一封主旨為「找不到的凱」(凱是我的網友)的信。我定睛一看,寄件者是sax,也是我的網友,打開信一看,他寫著:

楊小禎: 

 好久沒有聯絡了~ 
我打了幾通電話,連凱也沒有音訊。 
她還在台北嗎?

你呢?

過了一陣子,又老了幾歲,特別想念朋友。

楊小禎都好嗎?

那時候,妳盼著有個情人來臨,如今, 
莫非已經兒女成群??

或許妳可以給我更多的驚奇!) 



SAX

2007/3/27

我盯著這封信許久,思緒被拉回了好多好多年前。

當時,還在出版社工作的我,某一日看到了一本水瓶鯨魚的書《失戀雜誌》,因而連上了LOST網站,也開始在那個網站貼一些自己的創作──關於愛情的。 
然後,認識了SAX、凱、深淵、罐頭,還有蜜蜂。

SAX文筆好,每篇文章都引起熱烈的討論與激賞,不太記得怎麼開始跟SAX有了接觸,但我記得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如果沒有那杯「深淵」〉,描述的是我跟大學時代很愛的男人的故事,SAX留言告訴我,「我想,這個男孩並不愛這個女孩,他只是習慣性的溫柔罷了。」 
這句話,彷彿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

我也還記得,那一年的生日,我給自己買了雙新鞋,一個人去吃了很好吃的牛排,又去看了一場電影。回家後,我照例在LOST貼了一篇文章,描述的是這一日的心情。 
SAX留言這麼說:「妳怎麼沒說今天是妳的生日,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趕著去給妳慶生。」 
看到他這麼說,我相當感動。

就這樣,我們因為回應彼此的文章,而漸漸熟悉起來,還在一次罐頭的邀約下,一道去吃了一頓麻辣火鍋,那頓火鍋,有SAX、有凱、有moe、有深淵。
網友,網友,人多半說網路很虛幻。
但我卻在Lost認識了一群網友,還走入真實生活中,成為如同我當時在台北的家人般很重要的朋友。

 我們經常聚會,至少一週一次,當時社會歷練還不多的我,雖然經常接不上他們的話題,但是卻總是聽他們聊天聊得津津有味。
而有車的罐頭及SAX,也總是負起深夜、凌晨接送我們回家的責任。

SAX當時工作的公司在中和,我和凱有時候會在他半夜加班的時候,去他公司找他。買些7-11的關東煮,一起聊著吃著,陪他一起加班。
也曾經一起在貓空泡茶聊天到天明。
還曾經在罐頭車被偷的那一夜,一起坐在民權大橋邊等待SAX來接我們,再一起跑遍全臺北的拖吊場,不死心地詢問有沒有可能是被拖吊,而不是車被偷。
我想,那是曾經禍福與共的一種感情。
…………………………………………

後來,罐頭失去音訊(前陣子我還寫了一篇外灘憶舊友懷念http://www.wretch.cc/blog/yujenyang&article_id=3915776 ),SAX回到新竹工作,我也搬離中和,與凱變得很少見面,深淵也忙著自己的工作,昔日曾經每週都要聚會聊天的我們,各分東西。

我已經不太記得,最後一次見到SAX是什麼時候了。好像是好多年前他生日時,上台北找我們唱歌慶生。
但是在忙碌的歲月中,偶爾我還是會想起這群朋友,這一群在我的成長歲月曾經扮演過很重要角色的朋友──當時的我曾經那樣深深的知道,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只要我有困難,只要一通電話,他們就會在我身邊。 

這麼多年過去了。
忽然收到SAX的這封信,感觸良多,也很開心他還記得我。

今天,我接到了SAX的電話,問我:「阿禎,我週五要去台北,妳有空嗎?我想找妳吃飯。」
我猶豫了半晌,告訴他:「我本來週五要回彰化。」
「那沒關係,不然我下週再去台北找妳,可能週三晚上吃晚飯可以嗎?」
「ㄟ,我週三出差耶,要晚上八點以後才會回台北。」
「這樣啊。」

 我猶豫了兩秒鐘,告訴他:「不然我們約週五好了,我週六再回彰化。」
「真的嗎?」
「嗯。」我說,很鄭重。

這麼多年沒見面了,我也很想知道SAX好不好。
記憶中,他總是微笑,會用很輕很輕的口氣對因為容易受感動而很愛哭的凱說:「凱,不要哭了啦。」
我想,與老朋友見上一面,是值得我晚一天回家的。

真的是,老朋友了呢。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