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次採訪時看到老闆落淚,而且一天中有三次。
緩慢民宿客滿,我在奮起湖的住成了問題。一個人住一間房,可以簡單,但不能恐怖,因為也不熟悉,超怕踩到地雷的我,一家一家搜尋民宿或飯店,貴的住不起,便宜的看起來都還好,然後我想到了石桌的龍雲農場。以前參加嘉士得辦的媒體團去採訪過兩次,雖然沒有住宿,但印象中曾參觀過他的住房,好像還不錯,而且老闆感覺很熱心,晚上帶著我們去看螢火蟲,也一直熱情地要泡茶給我們喝。上網查了房價,雙人房一千六,還OK,所以就打去訂了房,也跟老闆提到想採訪他們的家的轎篙筍及明日葉的事。

第一天傍晚,車近龍雲,路旁的山櫻花都開了。我納悶,現在是櫻花的季節嗎?而在龍雲餐廳後方的山坡上有一棟搭著鷹架、正在施工的建築物,造型很奇特,我看著看著問大中:「老闆是要再蓋一間嗎?」
而這個疑惑在今天獲得了解答。

「我就是想圓一個夢。」看起來質樸憨厚的老闆鄧先生這樣說。
這個答案好像在很多民宿都聽過,可是今天我卻深受感動。因為老闆說著說著就紅了眼框,感覺喜不自禁、卻又百感交集。

圓一個夢?人的一生有過多少夢想?人的一生又實現了多少夢想?
我思考著。

「那塊地是我們龍雲的根本,以前我們規模沒有這麼大,只有四個房間時,就是蓋在那個地方。」
「我想要把我們龍雲的精神保留下來,所以在原地蓋了這棟新的房子。」
「我這個民宿,不知道算是什麼風格,是歐式嗎?還是美式?我也不知道。」
「這是我去了很多地方,到處去看別人家的民宿,回來參考跟設計師討論出來的。」
「人都會夢想用自己的雙手蓋房子,可是這個夢想什麼時候可以實現?」
「這棟房子真的是我用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雙手蓋出來的。」
「現在快要完成了,我真的很感動。」
「小時候有一首歌,我家門前有小河,這裡沒有河。所以我在房子前面挖了一條河。」
「每一次帶客人去看,看到他們興奮地說我要住這間,我要住這間的表情,就覺得,真的很感動。」
「每一個房間,窗戶開的位置我都跟設計師討論了十幾次才決定。」
「像這間,沒有景觀,我就開低窗,窗戶外面就用植栽,種的很漂亮,客人可以欣賞。」
「這一間這個窗台外面是水池,我希望客人可以坐在窗台上聊聊天,看風景。」
「這一間是有閣樓的,外面剛好可以看到山。」
「這一間我是想要自己住的,不過也不一定啦!」

我隨著老闆穿梭在還搭著鷹架的工地裡,聽他解說每一間房間、每一扇窗戶的設計概念,想像著完工時的樣子。
而老闆說著說著,紅了眼框。可以感受到他真的很開心自己的夢想可以實現,而且是到了中年,靠著自己前半輩子的努力而實現的。

回到餐廳後,我品嚐著老闆娘炸的明日葉,又聽老闆說起李登輝民選總統那天,剛好報紙登出明日葉的新聞。
原來他們以為選舉日不會有客人上山,還跑去嘉義市區走走,沒想到中午過後,老闆的父親就打電話給他叫他回山上,因為許多客人看到報導紛紛打電話來詢問明日葉的事情。而那一陣子,客人還不停地湧入。
回想起往事,老闆又哭了。

一邊伸手擦眼淚,老闆又笑了。
我不知道他是因為回想起辛苦那麼多年,終於有了收穫而落淚。還是因為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心有所感,但是看著他幾度擦眼淚,老闆娘在一旁看著他傻傻地笑著,我真的很感動。

那一刻,我想起了自己的夢想。
開咖啡館?人冷時為客人端上一杯溫開水,天熱時招待客人一杯冰淇淋,開心時,親手做些小點心請客人們……
住在海邊?望著海寫文章、發呆、吹風……
這我總是想著卻沒有勇氣去實踐的夢。會有,實現的一天嗎?

這是我第一次出差,主動要求要跟老闆合照,因為覺得他們實在太可愛了。
而且他們很親切,待客如親。

這篇文章沒有很漂亮的風景,也沒有很漂亮的圖片,唯有一種真誠及一顆真心。


楊小禎
★明天日出之後,我去拍搭建中的新民宿外觀來跟大家分享。
★龍雲有很棒的景觀,我現在住的房間就可以看到窗外的山及樹,還有夕陽。以後新民宿落成後,也有三個房間可以看到,另外的房間有看竹林的,也有看植栽及水池的。
我們都嚮往新穎、舒適,其實龍雲現在的簡單、溫暖就很不錯了。我有時困惑,究竟要報導一個漂亮、新鮮的地方,還是一個簡單卻溫暖的地方?但是一個簡單卻溫暖的地方,有可能輸在外表,就像「人」一樣,漂亮的人機會總是比較多。所以,現代人多半選擇前者吧,包括我這這膚淺的人在內。也許以後,我的想法會改變,但可能性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