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騎完單車回家,堂哥傳了一個網址給我:「今天聯合報有我。」他說他並不知道今天報紙刊登他的報導,是他們團隊的人看到跟他說他才知道的。說起我的堂哥,我只有用「好男人」這三個字來形容。
小時候,我跟堂哥因為年紀相仿,所以感情一直很好,我們常常玩在一起,在老家的院子裡玩泥巴,騎三輪車,記得當時我還常常在日曆上寫上「小公主楊育禎,小王子楊文豪(是他的舊名)」等字樣,因為在我心中,我理所當然是小公主啊,而堂哥就是小王子。

夢想著跟堂哥一起上幼稚園,可是當時我念的大成幼稚園是唯一的公立幼稚園,需要抽籤才能就讀。我雖幸運抽中,但是堂哥卻沒抽中,分隔兩校念幼稚園這件事讓我足足傷心許久。
小時候,堂哥曾經因為胃下垂開刀,據說他住院的時候,常常對叔叔嬸嬸說:「楊育禎怎麼沒來看我?」

再長大一點,我們有一陣子並不常聯絡,可是我卻記得高中的時候,因為堂哥的推薦,我接觸到宮崎駿的卡通「龍貓」,從此愛上龍貓,堂哥還曾經資助我買過一隻龍貓的布偶。
堂哥當兵的時候抽中外島籤,所幸是到還不算太荒涼的澎湖,也是那時我第一次聽說了他有喜歡的女孩。(爾後,堂哥每次的戀情我都參與了提供餿主意及潑冷水的過程,於此不便細訴,但是我在堂哥身上,就是看到了一個老實人大好人的模樣,對於喜歡的女生就是無條件的照顧及幫助,而且不求回報。)

我跟堂哥最深的接觸應該是在跟他一起去澳洲旅行的時候。
當時,我逃離了工作,任性地辭職說要跟他一起去墨爾本。在那之前,雖然我們偶爾會在我回彰化時一起吃宵夜聊天,但是從長大後就幾乎各分東西,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所以我對堂哥是一種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可是,在澳洲之行中,我卻看到了他的負責及認真,還有善良。

我們在澳洲,寄住在他一個朋友家。朋友是個學生,跟堂哥一樣都是鐵道迷。
堂哥身為半線文史工作室的總幹事,常常要帶鐵路志工一起辦活動,所以他一直以大哥哥的身分在對待這些小朋友。
我們出門的時候,堂哥總會不忘買東西回去給他朋友吃,擔心他餓著,也會記掛他錢夠不夠用,完全以一個哥哥的角度在照顧著他澳洲的朋友,忘了其實澳洲對我們才是陌生的。包括有時候我自己出門去街上閒晃,他也會十分擔心我的安危。他說:「妳跟我一起出門,我當然要保護妳,對妳父母交代。」
這個時候,堂哥可能不只是一個長我不到一歲的哥哥,而是扮演著一個跟父親一樣的角色。人家說「長兄如父」嘛!他可是我們楊家的長孫呢。

每年清明節,堂哥最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要回來掃墓,讓祖先看看我們。」
所以,每年清明,我都會回家跟爸媽、叔叔、堂哥一起去掃墓。因為,堂哥曾經在921大震時,在阿里山上遇到危難,據說當時他的小命得以保住,是因為冥冥之中我們在清朝當官的祖先保住了他的安全。(這是另一件祖先顯靈的事蹟了。)
所以,每一年,堂哥都把祭祖視為大事。

堂哥在我眼中,幾乎是沒什麼脾氣的。
他待人親切有禮,不像我的急躁。
這可以舉個例子,有一天堂哥騎機車來我家載我去看電影,遠遠地有個小孩慢慢地往馬路中間移動,堂哥輕按喇叭提醒他,他還是慢慢地出來,堂哥再連按了好幾下喇叭,小朋友(也不小了,至少都國小五、六年級吧!)還是完全不看路,於是堂哥又按喇叭,也把機車往對向車道騎去,想閃開這位對喇叭聲毫無反應又不看路的臭小孩,結果這小孩竟然又往馬路中間直衝一大步,讓我們差點撞上去,連忙煞車後小孩才終於轉頭看了我們一眼。
「弟弟,你這樣很危險喔。」堂哥好言好語,簡直溫柔到了極點。
「看一下路好不好?」我跟堂哥簡直是同時間出聲,但我口氣充滿了不耐煩跟不高興。
由此可見,我們兩人的個性大不同,脾氣也大不同。

堂哥對我很好,每次我找不到人一起看電影,回彰化邀他就對了!就算他再不想看那齣他覺得很無聊電影,還是會陪我去看。

我一直不知道堂哥開發鐵道商品到底賺不賺錢?(我是個利益導向的人啊!)但是我知道他對鐵道的熱忱是無庸置疑的,在我印象中,有好幾次我做鐵道旅遊的報導時,他都幫了我不少忙,包括提供照片、幫忙連繫他認識的鐵路局員工或車站站長,解答我的疑問,有時候他還會跑到採訪現場引薦相關人士,幫我的忙。

所以,我相信,堂哥這麼好的男人未來一定會、肯定會,認識一個好女人來當我的堂嫂的。

嗯,在這裡,我想跟我的堂哥說:「我愛你,當你妹妹真好。」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