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到現在,看了幾齣大陸劇,都是在玩穿越時空的情節,也不知道大陸人是怎麼了?這麼喜歡這樣的劇情?不過,說到底,質疑人家一直拍類似的題材同時,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又是怎麼回事啊???
這一次想要分享的就是中視正在上映的《步步驚心》,因為太無聊了,幾經波折,昨天我連續看了十幾集,終於把整齣戲都看完了,雖然沒有淚流滿面,但是心情很是沉重啊!所以如果不想要提早知道結局的人,最好就不要點進來。

這首歌是步步驚心的片尾局,每次劇情播到哀戚處,就會幽幽傳出:「停在這裡不敢走下去,讓悲傷無法上演,下一夜你親手寫上的離別,由不得我拒絕……」真是讓人心碎啊!怎麼會有這麼哀傷的歌啊????好像以前在看少年楊家將一樣,每次聽到片尾曲20年就想哭一樣。


不過雖是同一家公司拍得,這卻是兩部完全不同的作品,少年楊家將裡有歡笑幽默,有親情愛情,還有更多的慷慨激昂,但這齣戲,要說是清宮大戲嘛!感覺描述宮中內鬥及宮廷祕辛的劇情又少了些,根本就是愛情大戲。


劇中的女主角張曉,一場車禍穿越了時空來到清朝,魂魄附身在馬爾泰若曦身上,也就成為了八阿哥側福晉的妹妹,因此在八王爺府中結識了眾位阿哥,和他們發展出好幾段友情和感情戲。


不過這不是重點,其實看這齣戲時,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古代女人的悲哀,婚事不能自己做主,被迫與愛人分開,而若曦因未來自現代,她無法忍受過著和其他女人爭寵的側福晉生活,也因為知道八阿哥的下場悲慘,所以拒絕了和他在一起。最後又因為不希望自己的事情由別人做主,所以找了一塊浮木──四阿哥,也就是未來的雍正,將希望和感情都寄託在他身上。


不過,或許是如此,原本囂張跋扈的八阿哥的嫡福晉這一個角色卻因此跳了出來,儘管丈夫心思都在別的女人身上,她卻無怨無悔守候與陪伴,最後還因為皇上下令叫八阿哥休了她,她擔心因為八阿哥抗旨而導致全家陪葬,所以自己寫好了休書請八阿哥蓋章,最後引火自焚上吊自殺。


本來我一直不懂,八福晉被休之後,為何非死不可?因為自家裡也不是無財無勢,也不是後半輩子就會窮死餓死,但她為何選擇自盡?就好像我不懂十三阿哥的綠蕪,為何離開他後要投河自盡?難道沒有愛情後就過不下去了嗎?

但後來愈看愈明白,古代女人的思想跟我們是不太一樣的,何況她們心中,她們的世界就是圍繞著這個男人打轉的,為了他而離開他,但自己也沒有未來可言了。

劇中比較駭人聽聞的大概就是,九阿哥的眼線、若曦的姊妹──玉檀被蒸死的劇情,她被放在一個大蒸籠裡,受蒸刑而死,皇上還要太監宮女去觀看,旁邊的宮女個個吐得亂七八糟。

雖說拍得也不恐怖,但是就是很震撼,讓我忍不住上網查了查清朝是否真有這種酷刑?

這個角色當初一出現,和若曦又情同姊妹,我就覺得她不單純,想說總有一天她一定很壞把若曦的位置搶走,連續劇中一定有這種角色嘛。

結果阿成說:只有兩個可能性,要嘛她就是壞到底,要嘛她就是好到為她死。

結果我們的猜想都沒應驗,劇中從頭到尾都沒演玉檀使壞,只有描述她和若曦感情有多好,一直到最後她受刑時,才爆出她其實就是九爺的眼線。

只能說,這齣戲中真是沒有讓人恨到牙癢癢的壞女人啊。

不過我的眼淚始終沒有因此掉下來,雖然很多網友都說她們哭得肝腸寸斷,但我只是覺得心情很不好而已,但最後讓我哭的點,卻是十福晉明玉跑去跪求若曦,要她去跟皇上說說,讓他賜十阿哥和她死,不要折磨他們。


想當初明玉是多麼任性的女人,又和若曦打架吵架,又常吃醋打十阿哥,沒想到一個如此驕縱的女人,最後為了自己丈夫的尊嚴,竟然跑去想求皇帝賜死,害我忍不住都哭了。


女人啊,為母則強之外,為了愛情也真是勇氣十足,甚麼都不怕。


忍不住又在家反覆上網聽片尾曲的同時,真是心痛。

借不到的三寸日光──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就讓人感受到其中的哀婉與無奈。

不過,劇中最讓人欽佩的應該是十四阿哥吧,他真是好男人的代表啊,最後又陪在若曦身邊直到她死,即使知道若曦從沒有愛她,還是為了她做了許許多多的事,包括帶她出宮,離開那變得愈來愈殘忍的皇帝身邊。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