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住家門上,掛了一個熊鈴。
這個熊鈴是在北海道的知床五湖買的,當地的商店販售許多大大小小的熊鈴,據說知床半島有熊出沒,如果在腰上佩掛一個熊鈴,鈴聲會讓熊不敢靠近。
姑且不論這是不是商人的伎倆,但是我與二姊寧願相信這有趣的傳說,還是買了一個。
我相信,熊鈴的作用。

知床半島被喻於日本最後的祕境,知床五湖也會因為發現熊的蹤跡而決定開放與否,我們前往知床五湖的時候,就因為這個原因只開放了前面兩湖。
比起薰衣草花田,這是一個少有遊人的地方,一夥人「叮叮噹噹」的出發,一路上沒有見到熊的蹤跡,倒是耳裡不時傳來低沉卻不失悅耳的鈴聲。
知床五湖的面積沒有先前所看到的阿寒湖、摩周湖大,但卻多了一分寧靜,樹影倒映水面,間雜著微風吹拂,真有幾分「祕境」的味道。

回到台北後,我把熊鈴掛在住家大門的門把上,只要開門、關門就會聽到鈴聲叮叮作響。
我告訴自己,其實這熊鈴就跟防小偷一樣,如果小偷企圖想偷開我家的門,我一定會先聽到鈴聲。
獨居女子嘛!還是要有一些防賊、防狼的花招。

不過,這樣想歸這樣想,萬一真的有盜賊侵入,就算聽到鈴聲我也跑不掉吧!呵呵。
可是說來奇怪,每次爸媽或姊姊上來台北,有時候他們會自己出門,而就算我關在房內放聲大聽音樂、看電視,或是我正沉睡在夢鄉中,這熊鈴的聲音還是會以一種低頻率傳進我耳裡。
我可能聽不到開、關門聲,但我卻可以從鈴聲得知他們出去了沒?回來了沒?

現在,我就因為一邊聽周杰倫唱東風破、一邊看神雕俠侶電視劇,另外一邊卻聽到熊鈴的聲音,知道爸爸去醫院看醫生回來了。

呵呵,我真的相信熊鈴可以趨熊,因為鈴聲的穿透力可強著。


小禎
2006.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