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前一天,收到了花蓮銀川有機農場的美智姊寄來的「鮮米急送」,讓許久未煮飯的我,產生了一種想煮來吃的念頭。
因為,箱子上掛了一張紙條寫著:「這將是有史以來你吃過最新鮮的米。」這句話,感動了我。

說來也是,每次在超市買的米,應該都擺放一陣子了。就算買到很新鮮的米,一個人吃,也是要吃上個一年半載的。所以我家的米一定放冰箱,不然就得面對長米蟲的命運了。

距離上一次愛上煮飯,有好長一陣子了。
去年年初,我跟小葉在MSN上討論著花蓮各鄉鎮的米,小葉說銀川米很好吃,而她是無意在超市看到,由於是小包裝所以很適合也不是很常開伙的她跟阿伯。「最小包卻最貴」是小葉當時對銀川米的形容,可是她一直說很好吃。
也因為這場討論,讓我忽然想到可以寫一篇花東縱谷「跟著米飯去旅行」的文章,比方說花蓮吉安有皇帝米,光復有紫米,富里有銀川米,台東關山有關山米及香米,池上有池上米,而這個專題就可以叫做「吃好米過好年」。然後,稿子就發給大力稱讚紫米及銀川米的小葉撰寫。
一直到現在,這個企劃還是我很洋洋得意的一個單元。

也因為這個單元,當我到花蓮瑞穗出差時,我特地去光復的欣綠農園拜訪朱大哥,買回了紫米,那陣子真的愛上煮紫米飯吃,尤其是紫米稀飯,怎麼吃怎麼香。

不過,從去年夏天以後,我就再也不煮飯了!到現在為止,差不多將近一年的光陰。因為某些事,讓我覺得煮飯給自己吃是一件很乏味的事。
以前,曾經很愛在趕稿休息時,洗米、切菜,覺得是喘一口氣的好時機,忙碌的腦袋可以稍微沉靜下來。也曾經愛上煮義大利麵給自己吃,或是閒著沒事就煮一鍋湯,慢慢喝。
但好長一陣子,我根本不想動手,不是懶得動手,是「不想」。

可是美智姊寄來的鮮米急送,讓我好奇剛收割的米到底是什麼味道,加上想起小葉之前對銀川米的大力推薦,我真的煮了一杯米,抱著吃看看的心情。
結果,媽呀!怎麼這麼好吃呀!

煮的時候香味飄散滿屋,煮好的米粒粒粒飽滿圓潤,在口中咀嚼時卻可以圓滿地融合在唇齒間,從舌尖就可以感受到米飯的香Q。
這一煮,讓我這週幾乎天天開伙煮飯,吃了好多好多銀川鮮米。

還記得去銀川有機農場採訪時,產銷班班長賴兆炫述說著他創業的故事。
當時,堅持種有機米的他,種出來的米在松青超市上架卻銷不出去,後來他特地上台北到松青超市辦試吃,可是有水餃試吃、肉品試吃…….卻沒人看過米飯試吃,也興趣缺缺,所以他往往是站了一整天,還是一包米都賣不出去。
有一陣子,他乾脆回家睡覺,天天躲在家裡,還騙美智姊(就是賴兆炫的太太)說他還在超市忙,一直到有一天美智姊提早下班回家,才發現事實的真相。
後來美智姊還辭去公務員的工作,回家跟他一起種稻米呢。

回憶起他賣出第一包米的心情,賴班長說:「那個時候,松青打烊,我發現我的米少了一包,還以為被偷走了。因為我忘了超市是顧客直接拿到櫃檯結帳。」
事後說來好笑,但我彷彿可以看到當時的賴班長,站在超市中,一直說著:「我的米被偷了」的情景。原來,成功背後的艱辛,是令人心酸的。

在簡報的過程中,賴班長跟美智姊一直有說有笑的互動,兩個人還會不停侃對方,讓簡報過程趣味而生動,當然也可以看出他們夫妻感情的堅貞。讓下著大雨、飄著冷風的那一天,溫暖不少。


真的要謝謝美智姊,說到就到,真的寄了一箱鮮米給我,也讓我重新發現煮飯的美好。


楊小禎
2006.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