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我們家的除夕夜總是冷冷清清,照例下午拜拜之後,我和大姊會上三樓神明廳幫忙把年菜端下來,小禎爹則拿出瓦斯爐,開始準備煮火鍋。
吃火鍋的時候,偶爾會喝點酒助興,但是氣氛始終炒不熱,吃飽後各自去看電視,沒有親戚前來家裡走動,也沒有飯後餘興節目。家裡的燈火也很快地在九點、十點就暗了下來。

今年,身為鄰長的小禎爹舉辦了一場年夜飯外燴,邀請了整條巷子的鄰居們加入,一、兩家人湊一桌,總共辦了11桌,準備大家一起吃年夜飯,感覺似乎熱鬧多了。

下午,我跟大姊開車上八卦山繫祈福卡,祈望大佛保佑我們新年裡事事順利。前一天夜裡,遠在美國的國小同學知道我要去大佛掛祈福卡,還特地叫我也幫他寫一張呢!
緊接著,就是吃晚上的外燴年夜飯了!

雖然下著雨,不過小禎爹還是先來了一段感性的開場白,向各位鄰居說著:「想當年房子正在蓋的時候,大家來綁鐵條,那時候小孩子還小,現在小孩子都大了,我們也老了,還有人已經當上阿公阿嬤了,不過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鄰居都還在一起…….」之類的話語,而贏得滿堂采。
哈哈哈!還有人在台下起鬨叫他選里長,真是好笑極了。

大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飯自然是熱鬧多了,而我們這桌除了小禎爹、小禎娘、小禎大姊和小禎外,還有鄰居的石伯伯夫妻(女兒都出嫁了)、黃叔叔夫妻(因為小孩在外地上班不能回來)和爸爸以前擔任里幹事的里長夫婦倆(女兒也都出嫁了),總共十個人。
吃到一半,爸爸媽媽還到各桌去敬酒,我就跟在旁邊幫他們拍照,真的很好笑耶!好像新郎新娘吃喜酒一樣。哈哈哈哈!

不過,小禎爹在除夕晚上就進醫院掛急診了!(飯後跑去叔叔家看電視的我被媽媽的電話緊急叫到醫院)因為他從白天起就拉肚子拉不停,忍到晚上發起燒來。沒想到,過了兩天,我也遭受同樣的命運,甚至症狀更慘。
難道是我的祈福卡上沒加上身體健康這一條????

無論如何,新的一年裡,
希望大家健健康康、順順利利!天災人禍遠離台灣!


楊小禎
20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