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山05.jpg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我與嚴師厲友兩人騎著機車沿著海邊前行,轉了一個彎,兩人異口同聲說:「哇~好美喔~」柔柔的互花米草、柔柔的水波、柔柔的天空及柔柔的夕陽,都讓此情此景美得像一幅畫,讓嚴師厲友忍不住讚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像畫一樣的海。」

於是,我們兩人從下午四點多就坐在海堤邊,一邊欣賞眼前這幅來自大自然的畫作,一邊等候夕陽西下。從此,洋山海堤成為我每一次重返金門,都想再去看夕陽的地方。

洋山01.jpg

洋山02.jpg

洋山03.jpg

★洋山海堤

我每一次都從沙美沿著環島北路往南行,過了金沙水庫後不久,再循著洋山的指標右轉,直行一段路之後會路過洋山風獅爺,與祂行注目禮再繼續往前騎,走到底之後左轉就是洋山海堤,一大片柔柔美美的海灣就會毫不吝嗇地映入眼簾。

有時候恰巧遇到退潮,海岸線少了幾分夢幻的氣息,但也是另一種蕭瑟蒼茫之美。這附近有另外三尊風獅爺可以尋找,等候夕陽西下時,不妨走進聚落中尋寶,而最近還多了可愛的水獺的雕塑,讓我不禁又心癢癢的想出發去金門囉!

洋山海堤07.jpg

洋山海堤08.jpg

洋山海堤09.jpg

★金沙溪出海口

從洋山北堤沿著海岸邊的道路往田墩走,就會途經金沙溪出海口,看著溪水淙淙奔流,等候落日時分,也別有一番味道。

金沙溪出海口.jpg

★田墩海堤

再往北行去,左手邊有一大片的木麻黃防風林,後方就是田墩海堤,也是我偶爾會去看夕陽的地方。

田墩海堤03.jpg

 

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太陽已落入海平面,天空漸漸轉藍的時刻,我在沙灘上遇見了成群散步的水鳥,而淹沒在漲潮海水中的軌條砦上,也佇立著一隻隻的水鳥,一根站一隻,那幅景象令人莞爾,真心覺得牠們很內行,懂得挑選風景第一排看海。

田墩01.jpg

田墩02.jpg

後來有一回跟小小熊同遊金門,我也帶他們到田墩海堤享受包場看夕陽的愜意,因為每次來幾乎都沒遇到過其他遊客。

田墩海堤04.jpg

田墩海堤05.jpg

馬山三角堡

每回重返金門,我大多住在山后,所以馬山三角堡是我就近看夕陽的好去處。

馬山三角堡01.jpg

馬山三角堡03.jpg

還記得2015年,一個人在金門住了快一個月,與自己獨處的時光之中,我立了兩個目標,第一個就是要把所有的風獅爺再重新走過一遍,第二個是只要天氣好,我一定都要去看夕陽。就這樣,馬山三角堡一去再去。

馬山三角堡02.jpg

馬山三角堡04.jpg

馬山三角堡05.jpg

喜歡碉堡邊的小沙灘,望出去有礁石、有水草、有船隻,也很美,步上馬山三角堡則能居高臨下看夕陽,而我在馬山三角堡也幾乎都沒遇到過遊客,戴上耳機、聽著音樂、喝著飲料、吹著海風,一個人又愜意又自在。

馬山三角堡08.jpg

馬山三角堡09.jpg

★天摩山

之前在金門租車的時候,租車公司的楊小姐家住青嶼,她曾經推薦我去天摩山走走,說那兒居高臨下風景好,還有隱藏版的「毋忘在莒」。

天摩山02.jpg

2017年,金門的好朋友們帶我上天摩山看夕陽,可惜來晚了片刻,夕陽已經隱沒入雲中,但是開闊的視野、海面上的船隻、大陸的島嶼,共同勾勒出眼前的風景,可以想像夕照海面時的金光爛漫。

天摩山是金門東北角的制高點,昔日是軍事要地,目前已規劃為步道開放民眾上山賞景,喜歡祕境、覓靜的話,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印象中路有點陡注意安全。

天摩山01.jpg

前往就是楊小禎粉專按讚搶先看 

請按我

同場加映:呂厝鶯山廟

鶯山廟的石將軍威風凜凜,鶯山廟旁的觀景台也很適合追夕陽喔!

呂厝鶯山廟01.jpg

 

arrow
arrow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