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一直都覺得921地震教育園區,只有保留倒塌的房子和斷垣殘壁,光看就會覺得心驚膽跳外加頭暈而已,雖說知道那是台灣的一頁歷史,但是心中不免有些抗拒。也就是說,如果要安排旅遊,我是絕對不會把這樣的點列入考慮,畢竟會直覺以為那是看了會心情不好、勾起驚恐回憶的地方。

今年是921地震的十週年,十年的歲月,就這樣過去了。

當初那夜半被驚醒的記憶還留在腦海,偶爾和朋友談論起921,都還會忍不住提出來交流一下,那晚我們各自在哪?分別在做什麼?在餘震不斷、電話又撥不通的恐懼中,我們在焦慮甚麼??
我想,對於日本人,地震和海嘯的傷痛,應該也是一輩子無法抹去的,也會在事過境遷後,成為茶餘飯後的一種回憶。

上個月初,參加了一個霧峰的媒體團,第一次走進921地震教育園區內,這才驚訝發現原來這裡是個很有看頭的地方。


倒塌的校舍,在陽光照射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陰暗恐怖。

變形的鋼筋,就像是人們那曾經因為挫敗而彎曲的背脊一樣,依然想要挺立著。
這橡是一種提醒及喚起,更令人敬畏大自然的力量,也更加明白和命運搏鬥的精神。

而園區中的展館,也重新帶我認識這段歷史,讓那或許是許多人想要遺忘的時光,卻在此處成為一種歲月的永恆。


只是時間匆匆,許多東西都無法細看,日後若有機會,一定會再重新造訪。

照片中的一幕幕,和當時走訪其中,那雖已頹圮傾倒卻平和安詳的面貌,至今依舊令我低回不已。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